2016/1/5

21:9 超寬螢幕半年體驗

掐指一算2015年6月購入LG 29UB65-P這螢幕已經半年過去

2010年從4:3換到16:9的螢幕後也習慣了5年,如今又得適應新的螢幕比例

總之體驗了半年的21:9超寬比例螢幕,是可以再來發表一點心得了!!(話說這些截圖我12月就做好了,只是一直拖...沒想到就拖過年了)

21:9超寬螢幕比起常見的16:9螢幕,我認為沒有絕對的優勢或缺點,端看使用者是否習慣,如我先前的開箱文所述(其實我認為我那篇都講得十分鉅細靡遺了@Q@),使用到現在我最無法捨棄的功能就是同時開啟兩個網頁視窗(或是word視窗、EXCEL視窗),所以我可以同時開PTT跟看直播,而且直播的畫面大小也適中,不會因此顯得過小



如果用超寬比例螢幕只開單一網頁視窗,那左右的留白真的不忍直視,不開雙視窗就會浪費了螢幕兩邊的空間,但有些人就是不需要同時做兩件事,就是不需要同時看兩個網頁,所以結果還是回到需求跟習慣的問題上


然後是電影跟影片,21:9比例的螢幕非常適合看電影,因為多數影片的預設比例就是接近21:9,所以全螢幕撥放時不會有黑邊

不過因為我個人習慣去電影院看電影...用電腦看電影的次數已經大幅減少,所以21:9螢幕的優勢降低

然後是影片,一般人追的劇,YOUTUBE影片,9成9是16:9的比例,全螢幕放到21:9的螢幕上,就會像下圖一樣左右留下黑邊,很多人看影片習慣了好幾年上下黑邊,現在反而換成左右有黑邊,就又回到了老問題上面,能不能習慣?能不能養成新的習慣?

最後是遊戲,我都覺得我在老調重彈,常玩的遊戲決定你對螢幕的觀感,我個人常玩的遊戲第一名是暴雪英霸,但他不支援21:9的解析度,據說是官方認為視野較廣並不公平(很多人玩的LOL卻反而支援21:9的解析度)

所以我只能用"視窗化全螢幕"模式讓遊戲畫面置中,且必須把習慣了10多年在底部的工具列移到螢幕左邊,因為讓他在底部我在遊戲內將滑鼠游標移到底部時會讓游標跑出遊戲到工具列上,對於遊戲內畫面的移動十分不方便

如果我不顧一切選擇用全螢幕模式的話,畫面比例會被拉伸,所有東西變寬變癡肥,像下面這張圖一樣,跟上面那張圖很容易就能比出差異(顏色有差是因為下面這張我用相機拍的,截圖無法展現出畫面被拉伸的效果)

目前新的遊戲也很多支援21:9比例的解析度,例如我第二名常玩的巫師3,但是巫師3雖然一般情況下能支援21:9,但是在中間串場的動畫依舊是16:9,於是左右有黑邊

套到其他遊戲上也是一樣,同樣是暴雪公司的星海爭霸2,則是跟暴雪英霸一樣只能將畫面置中,魔獸世界支援21:9,但是讀取畫面跟人物選單畫面都是16:9,暗黑破壞神3則跟魔獸世界的情況一樣

最後是這款螢幕有但我卻不常用的功能,PBP:同時顯示兩個輸入訊號,試過可以同時顯示電腦跟Remix mini的訊號,但是畫面比例有點怪...對我也好像沒有什麼用處,於是又關閉了...XD

最後還是說些不重要的結論

21:9被廠商定位為電競螢幕,的確在有支援這種解析度的射擊與跟賽車遊戲等會覺得體感效果不錯,但是在日常使用上仍須謹慎考量自己的需求,不然可能會造成很多的難以適應,像我個人適應了半年,最難以割捨的就是雙視窗功能,但養成了新習慣卻也有很多舊習慣難改,因而有時會覺得螢幕用起來卡卡的不順手,畢竟這種比例的螢幕價錢較同尺寸的一般螢幕高,掏錢前還是多想想!!

(本網誌旨在幫助人省錢,以達兩性關係和諧,家庭和睦為宗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