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9

Wake On Lan 遠端喚醒電腦開機

這個月的文章好多

應該是一不小心買太多東西的關係  ( *`ω´)


決定來充實一下自己學習這個很老但是不曾用使過的  WOL = Wake On Lan 網路喚醒這個技術能達到什麼效果呢?

場面話:遠端遙控家中的電腦開機,再透過遠端桌面存取家中電腦的資料。
實際:下班還沒回家就能先開機,一到家就能玩遊戲了,喔耶!

WOL的必要準備:
1.支援WOL的主機板
2.支援WOL的網路卡
3.要喚醒的設備跟分享器位於同個區網內
4.固定IP
5.網路分享器需支援WOL


其實條件滿苛的,1.到3.缺一不可 (4.跟5.我不是很確定 XD)不過現在的網通配備應該都具備這些功能。

1.支援WOL的主機板
主機板需要進BIOS設定開啟WOL功能一般預設應該是關閉的也有的主機板沒這選項或名稱不同,以我的ASUS主機板為例能WOL的功能叫 "從PCI裝置開機"

2.支援WOL的網路卡
網路卡需要(1)開啟WOL功能 (2)記下MAC位置以WIN7當範例從控制台>網路和網際網路>網路和共用中心>變更介面卡設定到這畫面後按右鍵選狀態


接著點選"詳細資料"看MAC位置點"內容"可到下層選單開啟WOL功能


"實體位置"後面那串英文+數字就是每張網路卡獨一的MAC位置等於網路卡的身分證


接著從前兩張圖的"內容"進入網路卡設定選"設定'然後到"進階"分頁


Wake on Magic Packet 這個需選擇開啟這個就是WOL功能



前兩個步驟到此搞定,接下來3個步驟:
3.要喚醒的設備跟分享器位於同個區網內
4.固定IP
5.網路分享器需支援WOL

這3個一起說基本上電腦網路接上分享器預設就會在同個區網內固定IP的話 Hinet用戶可以去申請其他ISP可能需要透過虛擬伺服器的方式來固定IP位置。

然後是網路分享器的設定這邊用TOTOLINK的N300RB當範例找到"遠端管理"功能後開啟並且指定通訊埠這邊我用80。

接著需在網路分享器內指定遠端喚醒網路卡的MAC位置將之前抄下的實體位置填入 並設定個名稱

然後就可以透過遠端連線至網路分享器到瀏覽器輸入 "http://xxx.xxx.xxx.xxx:80"前面的xxx是固定IP的位置後面的:80是開啟的通訊埠(port)接著輸入網路分享器的帳號跟密碼
***請務必將預設的帳號密碼改掉!!!***

接著到遠端喚醒設定將欲開機的電腦勾選點下"啟用" 電腦就會自動開啟


從遠端用電腦遙控電腦開機還不夠接著試用手機APP做遠端開機到App Store搜尋wol隨便選了一個來用


輸入固定IP的位置及port及分享器密碼等資訊,這APP有點怪IP位置後面得加上:80)下面的port也得選80不然無法喚醒,接著按下Send WOL,電腦就會自行啟動啦


下個要學習的是遠端桌面不知何年何月開始但還是要重複提醒一下開啟遠端管理等於將自己的電腦開啟後門即使是WOL也可能將分享器資訊暴露在不安全的網路環境。

分享器帳號密碼請務必不要用預設值也別到處散播自己的固定IP位置。

所以我在這邊沒有公開我的IP資訊因為我不想被駭客發現我電腦裡藏的A片 (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