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2

Spyder 4 Elite 入門級校色器 試用

標題具備多種意涵

都已是9K價格的Elite版,為何還是[入門級]?因為經過我多方爬文,專業領域內Spyder原來只是小咖啊而且現在網路上一天幾百塊就租的到,果然很入門...?

也因此會用[試用]這個詞,不是本網誌開始有廠商贊助提供試用品了而是依舊窮到只能用租借的方式入手這款校色器,所以是試用

因為買了新螢幕,想要對她好一點,也順便試試傳說中的校色器威能,晉身專業美工繪圖人士(推眼鏡)於是在網路上找到了租借的商家,在自家附近的自取點取回這咖Spyder第4代校色器Elite版

單只有機器是無法使用的,還需要搭配專用軟體,除了官方的軟體外,還有更專業的第三方軟體,不過依我專業的程度,還是用官方軟體就好了,科科,沒想到這軟體容量不算大,但下載速度真心慢

安裝軟體過程就略過了,沒有機器單下載這軟體是沒用的,因為需要登錄序號


進入初次校色的畫面,其實網路上很多介紹跟教學的文章了,我遲疑了一下是否需要再次贅述這冗長的校色過程,遲疑5秒後我就決定跳過不介紹了,想知道的話,到大都找我吧!

不得不在直接講結論前暫停一下,這咖校色器其實SIZE十分迷你,可能是為了配合各種大小的螢幕(包括筆電),所以即使有配重砝碼增加穩定性,但放在螢幕上時還是覺得不太穩固

整個校色過程大約10分鐘不到,校色完畢後會儲存設定檔,可以依照不同的需要,用同是Spyder附的程式切換設定檔,但亮度對比RGB那些都要跟著調整

調整完後可以比較前後的差異,按下切換整個螢幕的色調都會改變,藉此比較顏色的差異跟對比等

也能測試當前螢幕的色彩範圍,LG 29UB65-P這款號稱99%-100% SRGB色域,基本上是沒唬爛,在亮度設置成60%(亮度180 cd/m2)的情況下是100% SRBG色域 (但我嫌一般使用太亮),亮度設置20%(亮度120 cd/m2)則是99% SRGB色域,差異不大,亮度越高色彩應該越鮮豔,對比也更清楚,黑白分明,但真的太傷眼了...

Adobe RGB則是77%,低亮度大概也有75%,表現還算一般


結論

什麼!?就這樣?不是都用Elite專業版了嗎?怎麼沒點旁邊的進階分析?這就有段故事了...因為遇上了一些問題(經濟問題?)其實本來是有做啦,但是在做到螢幕亮度與顏色均勻度時,因為要測螢幕9宮格,得測9次...沒耐性加上腰痛心情浮躁加上多租借一天要多花250,於是我就不測了,東西收收拿去歸還XDD

依照專業建議(?)因為螢幕會色衰,建議定期校色,記得這款校色器官方建議是1個月一次,再重申一次,個人並非專業繪圖人士,且對色彩無嚴格要求,且每租借一次都要花一次租金,還是果斷洗洗睡好了

誠心建議,對顏色並非嚴格要求的一般使用者,一年借一次我覺得就夠了,甚至不需要校色也沒差,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Spyder的產品更新速度太快,價錢又不低,新產品有追趕不及的感覺...只能說這次校色器嘗鮮是覺得滿有趣的,實質幫助嘛...顏色及色調的確有改變,其他就再評估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