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8

Razer DA Chroma 拆解

事情發生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那時候...我的 DA Chroma滾輪,捲動時不時發出淒厲尖銳的慘叫聲...

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於是我就腦包的拿起WD40想給他咕溜一下,結果...滾輪瞬間變成無段式的啦!!以為瞬間升級成羅技獨有的飛梭滾輪了嗎?才沒有這麼好康咧!!是根本滾不太動啦,滾輪不時空轉且畫面根本不會捲動

於是有了今天的拆解維修記...
俗話說的好啊,不作死就會死!!!因為他是大陸來的水貨,不太敢拿到光華臭臉姊(?)維修中心去

以前拆過舊的DeathAdder,經典款1800dpi的那款,結果是被我拆壞了XD這次學聰明了,先上網路找到拆解圖說,發現這次的DA變好拆了呢!!有可能是為了維修方便,所以拆解也設計的很方便吧(看來DA賣得好,返修率也很高啊...看看DA經典的連點黑歷史,不對!!!是看看Razer經典的連點黑歷史)

這次要動刀的就是這個陪了我10個月的Razer DA Chroma,已經在鼠腳上貼了鐵氟龍膠帶

根據網路上的影片有樣學樣,用銳利的刀從底部划過鼠腳,因為下面也只是用雙面膠固定,所以很容易就可拔除又不會傷害到鼠腳,其餘需要準備的工具包括小的十字螺絲起子跟雙面膠及清潔用具等

拆解須把左右鼠腳加上底部貼紙後方共3顆螺絲卸下,這個部分沒有卡榫設計,螺絲拆了後很容易就能拆開,但別像我一樣影片沒看清楚,連底部的鼠腳都拆了才發現沒螺絲孔(遮臉)

一拆開時也別太大力直接把底部跟鼠身扳開,因為還有幾條電線連著,這是鼠身上可發光LOGO的供電線

就是紅框這條排線與底部做連結,我是用尖嘴鉗夾住排線頭後拆開,因為電線真的很細,很怕不小心手滑就把線拆了,到時又得去找pin頭重接...十足的自找麻煩

滑鼠上蓋跟頂部案件及LOGO部分才用卡榫固定,但這次拆除重點不在這所以就不拆上蓋了

電路板與底部有3顆螺絲固定,要拆除滾輪需要把電路板從底部拆除,除了拆前述3顆螺絲外,大的紅框是控制滾輪發光的電路板(內鑲LED燈),用一顆小螺絲固定,這個需要拆除,還有側鍵上有兩顆螺絲(小的紅框),這也要拆除才能將電路板取出

取出前先看一下幾個排線的作用,右邊的排線連接USB線材,左上是LOGO發光排線,左下排線則連接著底部光學感應頭的電路板,如果只是要清理滾輪跟將底板拆除,USB跟感應頭排線可以不用拆

這下終於可以拆出來啦,拆出來後將滾輪上跟連接處的WD40殘渣用棉花棒全部清掉,順便也清理滾輪卡到的灰塵

都清完後將所有螺絲都鎖回去,沒什麼難度,鼠腳則用原本拿來貼散熱片用的3M隔熱雙面膠貼回去

再拿出典藏多年的鐵氟龍膠帶,一寬一窄...還真的是典藏了2年左右,原本用的窄的深咖啡色膠帶黏性都減弱了好多...只好用淺色的寬膠帶

黏鐵氟龍膠帶其實很簡單,因為厚度不厚,裁剪一片貼上鼠腳後,再用美工刀沿著鼠腳邊緣輕輕割除多餘的膠帶,也因為鼠腳旁有溝槽,美工刀不會傷到滑鼠底部

嘿嘿,到此為止就大功告成啦....個鬼
清理後覺得滾輪還算恢復正常,沒想到都裝回去之後才發現滾輪又太過滑順了...依舊會有空轉的問題...於是又重拆了一次,徹底清潔了一次才稍微恢復正常,但還是像變心的女朋友一樣,回不去之前那種喀拉喀拉的明顯段落感啦

太可惡啦,本想說現省1690換新滑鼠的費用....但是滑鼠還是能用啦,只是點不順暢,心理跟操作手感都是,看來該準備銀彈進攻新的Mamba Chroma滑鼠了嗎!?

ps
這時我又想起我還有個滾輪也是有異音的舊Mamba待拆呢,哇哩咧...於是我回家後又找到網路上拆舊Mamba的影片,照著把Mamba也拆了,清除滾輪後又依序裝了回去...然後才發現,我當時有異音的是右鍵啊!!不過目前右鍵暫時無異狀就是...

但Win10的作業系統,Razer Synapse 居然不能用在Mamb a2012上啊!!與新的DA Chroma同時插上時,Razer Synapse就無法開啟介面,拔掉後能順利開啟並抓到Mamba 2012,但是變更設定後根本不會儲存啊!!非得把Micro USB插在滑鼠上變更設定!?

唉,各種難搞啊!!!Razer我真搞不懂你,新的Mamba Chroma還要價90跟150美金美金,真的得要信仰足夠才能充值了...

1 則留言:

  1. 鐵氟龍膠帶是什麼神奇的東西!(畫錯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