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4

SONY MDR-10RBT 藍芽耳機

話得先說在前頭,最後我在7天鑑賞期內把這耳機退貨了

我是不太喜歡退貨的東西還拿來發文章,感覺好像利用完就把他拋棄,有點奧客

但這次還是抒發一下吧!!


一直努力想把桌面跟接電腦的各種線材去除,鍵盤已經用FILCO的藍芽鍵盤,滑鼠本來也想用無線的MAMBA,可是最後還是嫌重跟充電麻煩換回有線滑鼠...然後是不常用的耳機與喇叭...喇叭就算了,即使與電腦以無線方式連接,還是要外接一條電源線,有線無線其實無差別

耳機...終於講到耳機了!!
從幾年前發現我的耳朵越來越挑耳機,不是從木耳開始變金耳了,而是開始挑外型...戴起來不舒服的、悶熱的、壓頭夾臉的...etc.都無法接受,最後只能選擇輕巧的on-ear皮質耳罩耳麥,所以嘗試了本次的主角 SONY MDR-10RBT 藍芽耳機,輕巧外型、無線藍芽傳輸、具備麥克風,看似一切美好的體驗,其中隱藏了什麼玄機,且讓我緩緩道來....

先是本次的男主角 SONY MDR-10RBT,經過多次評比跟取捨,最後決定購入的藍芽耳機,本來年底想去日本時順便購入Philips M2BT,因為M2BT日幣才賣26417,折合台幣6.5K,台灣反而要賣11K...不過試戴後覺得不若SONY舒適,另外考慮立刻能買到的原因後,還是先行買了SONY MDR-10RBT

這款耳機除了藍芽無線連接外,還加上了ATP-X傳輸技術與SONY自家的Hi-Res AUDIO技術,主攻高音質的無線耳機市場,定價也來到中高價位的5990,但入手價大概5000左右

主打特色還有NFC快速連線功能,包裝盒背面也加入了ATP-X認證標誌

耳機使用on-ear的小耳罩設計,高一階的MDR-1ABT外型與這款相似,不過是採用around-ear的大耳罩設計,小耳罩相對的優點是較為輕巧,方便攜帶以及較不悶熱,佩戴上是否更舒適則還是要看個人習慣,配色採用主體黑色+銀邊裝飾,耳罩旁還一圈紅色線條點綴,不過材質大體上都是塑膠

附送的配件,軟質攜帶包及3.5mm線材跟Micro USB傳輸線各一

因為屬於藍芽可通訊耳機,耳罩上還是配置了多數操作功能的按鈕,左邊耳罩是電源開關及3.5mm與USB接口,右邊耳罩有音量調節鈕與接聽及音樂撥放功能鍵

耳罩採用皮質(還是蛋白棉?)包覆,比起海綿或是網布我更喜歡這種的,質地相當柔軟,大小大概剛好蓋住耳朵,不算壓迫但是能確實與外界隔絕,耳朵能聽到空氣聲(不知該怎麼形容)

頭帶也是採用相同的柔軟材質,但又怕容易弄壞...真矛盾

耳機的調節機構,採用有段式調節,應該是金屬材質,大頭如我大概調到極限的前1格才覺得剛好,這應該也是這款耳機我唯一能明顯摸到是金屬的地方@@


既然耳機支持ATP-X傳輸方式,不使用好像有點可惜,但是主機板上藍芽子卡的晶片並無ATP-X功能,於是參考了網路上其他人的文章跟經驗,購入Elecom這款4.0藍芽接收器,支援ATP-X傳輸(可惜不支持Low latency)


屬於Class1等級,傳輸距離最大100米,採用CSR Harmony晶片,支援高音質APT-X傳輸方式


在win10下無法自動安裝驅動程式,得從光碟上安裝或網路上下載,不過elecom網站上並無驅動...於是另外挖出了外接光碟機,從光碟裡抓出容量達150MB的驅動程式


內附的安裝程式非中文,不過點選CSR圖示跟右邊的啟動之後就能安裝


安裝完的介面是中文,左邊是INTEL無線網卡上藍芽晶片的設定介面,右邊是Elecom的藍芽接受器設定介面,外接的選項較多...不過好像也沒啥用,在控制台顯示名稱是CSR Bluetootn


接著再度參考網路上的文章,將SONY MDR-10RBT 藍芽耳機的ATP-X高音質連接模式開啟,壓著"音量鍵+號"與"電源鍵",直到電源指示燈閃3下藍燈,代表之後每次都會以高音質模式連接,這款耳機也有一般模式跟穩定連線模式,如果已經調"高"成高音質模式,長按"音量鍵-號"與"電源鍵",直到電源指示燈閃2or1下藍燈即是

不過一開始的設定的確讓我有點昏頭,連接後在音效裝置裡顯示為兩個裝置,免提音訊設成預設通訊裝置,耳機上的麥克風才能用,SKYPE裡也得選擇這個做聲音輸出才有聲音,立體音訊則可設定為預設裝置,用來聽音樂


好的!!接下來呢?
沒了!!

為什麼這麼快就結束了呢?連耳機都還沒RUN開,高音質都還沒享受到,原因1為剛拿到的晚上,搞了好久才終於把通話功能搞定,而且通話時對方說我聲音不夠清楚,原因2為剛拿到我就戴著他打D3,最近剛改版2.3跟第4賽季!!結果在聲音一多的情況下,傳輸開始延遲,而且不是偶發性的,是一旦開始延遲之後,後面的聲音就都開始延遲個2-3秒不等,得關掉耳機後重開才恢復正常,連線品質不夠穩定加上通訊設定問題就成為我鑑賞期內退貨的原因了

不過要為這耳機平反的地方,是看電影時暫無發現影音不同步的問題,或著是仍有但是極其輕微,再來關於傳輸品質的問題,我認為變數太多了,有可能是win10的音效問題,或是藍芽驅動問題,也可能是elecom藍芽接受器的問題,最後就可能是耳機本身的問題,總之這遊戲就是買來玩遊戲+通訊用的,不管哪個環節出問題,總之結果就是效果不佳,所以還是把這錢省下來吧...退守有線耳機

我的無線之路又退了一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