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Linkmount 多功能指智慧型手機配件

終於....

又收到一個kickstarter的贊助物品了,代收物品清單又可減去一項

這次收到的是Linkmount 多功能智慧型手機配件,可參考當初的KICKSTARTER集資頁

根據官方的宣傳內容,Linkmount具備下列5個功能:
1.磁性底座
2.立架
3.手握環
4.可分離皮製掛繩
5.相機腳架連接座

似乎真有點神奇,揪竟真的有這麼好用嗎?就讓我緩緩道來....

外包裝就直接拆掉不入鏡了,只是一般的氣泡信封袋而已,內容物包括這些,4包配件、一本說明書及一個塑膠製尺標

上面沒有打錯,是一"本"說明書,洋洋灑灑共16頁,鉅細靡遺且圖文並吂的寫著產品安裝、使用及移除教學,畢竟這款產品使用的確是稍微有難度啊

先從大包的主要配件開始看起,裝著是Linkmount本體及安裝時清潔用的酒精棉片,謀嗯丟!!Linkmount就是這麼一個小東西,巧且身材卻充滿著豐富功能(?)

安裝方式是用3M背膠與手機背面黏貼,適用各類型背面平坦的手機,HTC M系列背面稍有弧度,但應該還是能安裝,使用黏貼的方式優點是較能適合各式手機,缺點就是拆裝都較困難,且背膠只能一次性使用,還有就是拆除時恐(恐你妹)留下殘膠

把本體擺著等等再介紹,先看另外一包配件,右邊3個是功能1強力磁鐵的連接底座,可與Linkmount背面連結,左邊是以5美金另外加購的可拆除掛繩套件,採用黑色皮革與金屬結合,相較於原廠預設的掛繩,此套件的孔洞可安裝自己喜歡的各式掛繩

最後一包...也是以5美金另外加購的配件,額外3個Linkmount本體用替換背膠,加上原本及本體上預貼的共有5片背膠啦,還有又一個尺標及酒精棉片...除了替換用背膠外其他應該都是不值錢的陪襯...老實說真有點貴...XD

附的標示尺,左右即下方都有刻度,方便使用者安裝Linkmount在手機背面正中央的位置,下方刻度則可讓使用者決定Linkmount與手機底部的距離

回到主角身上,左邊為Linkmount本體,中間為附帆布掛繩的皮革掛繩套件,右邊為僅有扣環的掛繩套件,贊助時可選擇本體、皮革及金屬環(金屬環選色要加錢)的顏色,本次選的是黑色本體,皮革色掛繩套件及黑色皮革的套件,這兩片皮革號稱是真皮,不過就這麼一丁點大小且厚度也薄,沒有覺得很高級的感覺

功能2的皮質掛繩套件,前方採用金屬扣具與本體連結,形狀設計成不規則,後方帆布材質的掛繩為長度可調設計,目前已經調整為最長,還是會覺得略短,後方環形金屬則是類似C字扣功能,可以讓手機扣掛在包包或是褲子的皮帶繩上

Linkmount本體採用金屬與塑膠的結合,塑膠材質部分相當的堅硬,但是外觀略顯粗糙,質感因此下降了9.2%,中間的螺絲孔洞為標準相機腳架規格,可安裝於腳架上成為功能5的相機腳架連接座,讓手機當相機使用,且此部分具有磁性,可與功能1的磁性底座組合

功能4可分離掛繩由本體底部連結,因為扣具設計成不規則形,故安裝時僅有一種方向

這個就是功能3的手握環,前方可與塑膠部分卡住避免亂跑,後方族是可360度轉動的扣具,我試過非常用力拉還是可以把這握環與底座分離,但是一般情況下是能穩固連接

在相機螺絲孔的地方設計了一處凹槽,扣環可卡在這裡面固定,讓Linkmount能做為功能2的手機立架使用

不過這凹槽設計的略大了一點,扣環扣上後還是能稍微左右搖晃,讓人有點不穩固的感覺,個人意見是設計得更合身較佳!!

接下來要安裝上手機了,因為我的手機有貼背貼,用這底座就得拆除,而且其實我不想直接黏在手機上,不然以後要隨心情換手機殼不是很麻煩,只能用邊框...

所以我決定安裝在手機殼上,選了一個磨砂外觀,偏硬PP材質的半硬殼來做安裝示範,首先是用附的尺標在手機殼背面選定安裝位置

尺標放上去後可能會移動,故設計者在尺標後面附了一小片雙面膠,把尺標固定住就能精準地安裝在手機正中間,立意相當良好,不過這個雙面膠黏性超差...有跟沒有一樣,扣分扣分!!

第一次安裝....非常蠢呆的安裝在偏高的位置,原廠建議下方安裝於距離底部2個刻度的位置,但我這安裝的位置目測有10個刻度呢...Orz

先繼續看下去,背膠與殼的黏貼情況尚可,有幾個圓形的空隙,推測是背膠略有厚度,但是厚度不平均造成有空氣卡入



補充一下,後來我重新安裝把底膠拆除時,發現原來這幾個洞是塑膠與金屬底板接合處因為高低有落落差造成的空隙,如果底膠夠厚是可以填補空隙,但結果就如目前所見...



之後重新安裝時(約半小時後)有試著直接拔起來,發現並不困難...隔了一天又重新拔起來,發現還是不困難...背膠的黏力似乎讓人質疑,但我後來想了一下,因為我是垂直方式施力,且這殼可以彎折,邊折邊垂直施力的情況下的確較好撕開

如果將Linkmount直接安裝於手機上,我想不會有人會垂直施力...不然可能背殼會與螢幕分家!?水平施力的話,我用盡X年前吃奶的力氣,直到將扣環都拔離塑膠部分,依舊無法把Linkmount從手機殼上拔下來

但是!!!在裝上這連接座之後,我摔過兩次手機,從約1M的高度摔落瓷磚與水泥地面,結果兩次linkmount都飛出去...這黏力的強度好像還是值得質疑一下,但畢竟我是把他年在磨砂手機殼上,也許都會略有影響

官方標準的移除方式是用一條線把Linkmount與手機背面切離後再把殘留的膠去除,官方說法是殘膠很容易清除,這我沒試過就無法幫忙背書啦


將手機殼安裝到手機上...背面屁股部分因此突出一小塊,黑色還算是百搭款,雖然當初有黑色+金色金屬環的贊助方案,但是價格十分高要300美金...我選擇的只是最基本的20美金款


前面已經說過了,蠢呆的我安裝在垂直高度約刻度10的地方,在使用功能2的立架功能時,只能當水平方向的立架...直立方向因為角度太低根本支撐不住...

水平立架功能大概有兩個角度,一個是如下方照片將扣環扣在中間凹槽上後固定,角度較低,一個是直接將扣環轉90度後固定,角度較高,兩個相差約....10度吧?

痛定思痛之後,我還是照著官方建議安裝在距離底部刻度2的位置,但是!!我覺得刻度2的直立角度略高,試過換到最大的刻度4...結果手機站不穩,刻度3則是比較剛好

手機直立則只有一種角度,只能藉由Linkmount安裝於背面的高低來改變角度...這是刻度2的位置,雖然美刻度只差了幾mm..但真的有點太過垂直

接著扣上掛繩,就像一般的手機掛繩功能,不高亢也不卑微,需要掛繩時就安裝上去,不需要時就拆下來避免干擾使用,比起普通的手機掛繩還是方便許多

與功能1的磁性底座連結,底座上正方形的磁鐵正好對到Linkmount中間的方形孔洞,底座代背膠可安裝於任何平坦平面上,例如安裝於汽車中控台當導航用,或是安裝於廚房及冰箱上,做菜時不怕弄髒與摔到手機等等...

另外附的掛繩套件,拿來與相機手機殼的皮製掛繩結合,這掛繩質感比內附的帆布材質好上許多

連接上本體後的情況,有點後悔當初這個額外買的套件選的是黑色的皮革...


10/26補充

因為自訂扣環加上皮繩後,功能跟原本附的手機掛繩幾無差別,於是在網上買了一個樂天的伸縮鑰匙圈-美國KEY-BACK,屬於粗曠的美式軍事及野外求生風格產品

與掛繩套件結合後,手機就能掛褲子皮帶扣上或是包包上啦,不過...如此功能特殊的套件只能用在特殊用途上...平日手機掛著這個粗曠鑰匙圈還真有點重...



結論

優點
1.小巧的體積塞進了眾多實用方便的功能

缺點
1.因為體積小巧,只適合安裝於手機上,安裝於平板可能部分立架功能無法使用
2.採用背膠直接黏貼於手機的安裝方式可能較讓人排斥,且直接安裝於手機不方便換殼
3.塑膠部分的作工可以再改進,金屬與皮質部分則還不錯
4.集資時的價格20美金覺得略高,如果實際販售,價格可能還會再高一點...

建議
選一個與手機能穩固安裝的硬質手機殼來安裝Linkmount,我之前用過拆裝方便的TPU材質軟殼就不適合裝Linkmount,安裝於手機殼上能排除掉部分Linkmount的缺點,方便使用的功能也都能使用,算是不錯的折衷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