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BOSE Companion 5 2.1聲道喇叭

前一陣子去了趟日本

去日本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搬回這台國外售價超便宜的BOSE C5

本來想連BOSE Soundlink Mini 2 一起搬回台灣的,可是想想BOSE的東西實在貴,錢又實在難賺,也還用不到藍芽喇叭...暫時作罷!!

其實本來也有想買SONY於10月甫上市的CAS-1藍芽喇叭...可是更貴....QAQ

主題拉回BOSE C5的開箱!!離BOSE C5 2007年上市已經8年了,終於小男孩成長為男人...終於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把它買回家...QAQ

好的,擦乾眼淚繼續....QAQ

搬回這台BOSE的過程可說是歷經艱辛,從大阪BIC Camera購入後要求店家直寄關西機場,我一開始以為是關西機場2航廈取貨,所以從JR站就直接搭巴士到2航廈,結果詢問後才知道是在1航廈4樓取貨,又搭巴士回JR站然後跑到1航廈,扛著這10公斤的箱子又匆忙從1航廈經JR站搭巴士再趕回2航廈...塵埃落定時時間已差不多接近Check in了,我卻還沒吃晚餐QAQ

到桃園機場也因為我車停在2航停車場,但是飛機是在1航落地,航廈巡迴電車中間有段不能推手推車,於是我再度扛著10公斤的箱子在身上,這次還拖著所有行李走了好一段QAQ

標籤註明配送至機場,即便已經選用很方便的直寄機場方式,也還是折騰我不少時間啊...還好學到經驗下次就不會再出包

打開箱子,保麗龍包裝得十分緊密,最外層是配件包跟說明書

配件包括USB傳輸線8字型電源線、說明書跟光碟,還有4個重低音箱用的腳墊貼

配件丟一邊來繼續拆,外露的這咖是重低音音箱,重量幾乎全在這個身上,估計有6-7公斤,搬死我惹

取下旁邊這包,也是被保麗龍緊實包覆固定,溫柔地輕巧地被呵護著(怎麼有點變態)

原來裡面是兩顆衛星喇叭及控制器,各種緩衝材填滿音箱周圍,我認為就算給他來發過肩摔都不會受傷

BOSE C5的控制功能有67%在這控制器上,那剩下33%呢!?其實就是音量控制+靜音功能由控制器控制(67%),重低音強度開關在重低音箱上(33%),共3個控制開關

控制器上有耳機輸出孔及音頻輸入孔,不過這音頻輸入不支援麥克風,所以我另外準備USB麥克風以應遊戲及通訊軟體通話使用(但是好久沒人跟我說話啦QAQ)

音量控制藉由外圈黑色的無段式轉盤控制,靜音開關則是輕觸中間灰色LOGO處,上方小洞是LED燈號,正常開啟時是綠色燈號,開啟靜音及插上耳機輸出時則是橘色,BOSE C5本身沒有電源開關,僅能靜音

控制器上貼著用來標示區分耳機及音源輸入的貼紙,怎麼不是直接打印上去...背面使用的防滑材質,不帶黏性且滿容易沾灰塵的,防滑效果尚可

控制器接頭採用10PIN的特殊規格,線材長度也超粗超長...都可以拿來跳繩了(或是當流星錘也可,這控制器份量不輕呢)

接著是兩個衛星喇叭,體積真的相當小巧,讓人有點懷疑聲音的輸出能力,不過BOSE向來都是以小體積大聲音著稱,我是十分相信他的!!!

喇叭採用圓弧狀設計,據了解這裡面左右各塞了一顆單體,以達成虛擬環繞的效果

喇叭整體高度約20公分,頂部也做了向上角度的設計,讓喇叭放置於桌上時,聲音的傳遞方向能更貼近人耳朵的高度

喇叭本體跟腳架採用可拆式設計,所以可以另外安裝壁掛架(不過BOSE的壁掛架夭壽貴...)

衛星喇叭的線材也是十分粗勇,從腳架底部穿出,採用不可換線設計,優點是省去考慮選擇線材的煩惱,缺點就是...沒得選擇!!

左右音箱在外觀設計上是一樣的,沒有標示左右聲道,是藉由連接線的顏色來區分左右,這線材長度也是長到可以拿來拔河,接頭也是特殊規格...BOSE C5還真是各種特殊規格,造成維修及換線都不容易

底座為金屬材質(上方支架為塑膠),這裡寫著MIC,不知道是衛星喇叭MIC還是僅這個底座MIC..XD

喇叭正中間BOSE LOGO特寫,為了這個商標可是多花了不少錢啊,不讓他在醒目的位置露出怎麼行呢!!

接著是重低音箱,讓音樂充滿動次動次的靈魂人物(誤),以前為了節省空間選用2.0聲道不帶重低音的喇叭,這次再度挑戰多個重低音音箱的BOSE!!

這可是個又長又重的傢伙,長度43公分幾乎已經是一台迷你電腦的寬度...體積應該跟我目前用的電腦機殼差不多...

背面的接頭及重低音控制,採用USB與電腦連結,因為BOSE C5是虛擬5.1聲道喇叭,如果採用單一3.5mm接頭,電腦只會辨識為2聲道,如果用多條3.5mm線材來組成5.1又會覺得線太多太雜,USB算是均衡方便的選擇

只是當初為了這USB連接方式及整體桌面與線材的規劃,我得棄用使用已久的耳擴及使用USB麥克風...不過為了這BOSE C5,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啊 (阮X天的圖我就不上了)

發現這重低音上的標示貼紙...居然寫墨西哥製造!?看來這喇叭的各組件...可是經過中美墨各國技術的集合才完成的啊!!難怪這麼貴,至於電壓100V,在台灣直插110V的電源是沒有問題

再看最後一眼原本的BOSE Companion 2 series II 2.0聲道喇叭 ,從2009年4月陪我至今也已經6個半年頭

這中間...喇叭都沒壞讓我不能換新喇叭很困擾(誤)

其實現在也還是頭好壯壯的使用著,就是聲音已經滿足不了我惹

登登..換上BOSE C5,因為採用超寬29吋的螢幕,以及受限於桌面,喇叭有一半都被擋在螢幕後面,對聲音可能影響不大,但對我的心情及美感影響很大啊!!

於是..準備出預藏已久的道具!!(在出發去日本買回BOSE C5之前,我可是做足功課,各種改裝材料已經準備穩妥當啦)

迷你木製角椎及底座!!這可是我在淘寶上找到最便宜看起來又最高檔的音響喇叭墊材了,直徑約2.2公分

另外還備了一條1.5公尺長的發燒USB線(看到帳單會氣到發燒的那種)(其實也才400台幣啦!!!)

全部準備的配件就這些,BOSE C5對於初學者如我能改的地方也就這樣了,畢竟都是特殊規格,而且我也不知道1萬出頭的喇叭改裝能有多少效果...

改裝第一步!!先拆坐墊!!也只要拆衛星喇叭後方這顆螺絲就好

我本來以為底座腳架後面這片是可拆的..結果是黏死的,只能讓線材從中間穿過去,拆除還算容易,但下次安裝時可能就會比較麻煩...

 拆除後露出菊花螺絲孔洞,就外觀上來看是略醜,還好平常沒人看喇叭背面的

接著將三角錐黏在音箱底部,因為這衛星音箱底部真的很小巧..於是我考慮了兩種方案,A方案是在扇形左右頂端黏上2個三角錐

方案B是在距離後方最遠的扇形正中間頂端黏1個三角錐

兩個方案都在後方黏貼低矮的透明腳墊,避免音箱直接與桌面摩擦

三角錐與底座是一套的,藉由墊高前方讓音箱有向上的角度,使聲音方向較符合人耳朵的位置,不然原本拆了底座直接放桌上的話,聲音是只能往前不會往上(雖然最後經我試驗,聽感差別不大XD)

放在一起比較A方案2個角錐與B方案1個角錐的效果

A方案如果加上底座,能墊高更高的角度,但是因為音箱前後深度太淺,後面低矮的腳墊其實已經懸空了,是靠喇叭線撐著的...不但不穩固,外觀也難看,但抬高的角度是最高的

如果將A方案的角錐直接接觸桌面,則墊高的角度與B方案相差無幾,外觀也較好看一點

所以"A方案+去掉底座"為最終選擇,放在桌面上的最終狀態就如下面的照片,不但沒有被螢幕擋住,兩個音箱的距離還是官方建議"相距61公分內"的完美黃金距離!!

一舉數得!!!個人超佩服作者的改裝能力與設計美學 

看看這左右喇叭,體積小巧迷人,角度溫柔親和,佐以沉穩的黑檀木角椎,充滿優雅古典的氣質,讓我忍不住要愛上她了!!


既然是喇叭,不能只看外觀總是要上機實測一下!!插上USB線後WIN 10可自動辨識為Bose USB Audio,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


因為停用內建音效卡,喇叭上又沒麥克風輸入,語音輸入只好改用USB麥克風...(當初在找USB麥克風時看到各種高級品...好想敗啊)


在喇叭設定裡面,也自動辨識為5.1環繞音效喇叭,但我必須老實說,畢竟只是虛擬環繞音效,且兩個喇叭單體位置也很近,環繞效果是略有但是絕對不會讓人有明顯感覺到環繞效果

即便當初是為了看電影及打電動能有近似5.1環繞效果而選購BOSE C5,但是關於環繞音效這部分還是得誠實敘述!!


除了喇叭5.1聲道備妥之外,遊戲及影片也得是5.1聲道,網路上有些影片是並非5.1聲道的

如果影片只有2聲道可透過撥放軟體模擬成5聲道,人聲部分會變得...較有磁性?但會覺得咬字不清楚,反而覺得有點奇怪,音效則會覺得更震撼更有包圍感,像是5個喇叭同時撥放同個音效...只是我還是不太習慣,還是讓原本2聲道的影片就繼續維持2聲道撥放


遊戲及影片

試撥了5聲道的影片,好像...沒什麼超猛烈的感覺XD環繞效果有增強,不過聲音還是從前方2顆喇叭傳來,不會有在電影院四面八方被包圍的效果

即便如此音效的分離度還是有變好,不會混在一起,以動作片來說能明顯知道槍砲聲是來自左方右方還是正前方,另外藉由重低音箱的設置,能感受到轟隆轟隆的澎湃震撼低音,我還只將重低音開到一半而已!!

遊戲的話我反而比較驚豔,只是玩個暴雪英霸,怎麼就覺得多出了我之前沒聽過的音效@Q@,其他部分就略同於影片的感受 (好敷衍)

音樂

BOSE C5的音樂撥放的確不是強項,網路上的評價也一直被人詬病,同價位還有其他更好純雙聲道撥放音樂的選擇,但因為我本來就是為了遊戲及音樂選擇這款喇叭,對音樂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不過比起之前的BOSE C2 SII聲音還是好上許多,高音差不多中音則較為圓潤,低音則更Q彈,重低音...對聽音樂沒什麼幫助,PASS

整體

優於2.1聲道喇叭的環繞效果,澎湃厚實的音量及低音,小巧迷人又不佔桌面空間的衛星喇叭,值得推薦!!

9 則留言:

  1. 請問在日本買售價是多少呢?
    可以透漏嗎 想請朋友代購回來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在BIC Camera買,標價46000日幣不含稅,折7%後的價錢是42780,這些價錢都很公開透明沒啥好隱瞞啦
    不過這個喇叭箱子不小,重量也約10KG,託人代購交情可得夠好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有NFC近距離撥放功能嗎?或藍牙,我覺得這台音響外型很好看,如果沒這些功能,可接藍牙接收器,可撥放手機音樂,不過你好像以電腦電玩為主,很棒啊!

    回覆刪除
  4. 這個喇叭畢竟8年前的產品,沒有藍芽或是NFC功能,這台喇叭主要以電腦使用為主,因為有虛擬5聲道功能及使用"USB介面"傳輸音訊,缺點就是幾乎無法外接音效卡,除非又透過控制器轉接...當然優點就是USB隨插即用

    可以外接藍芽接收器,裝在控制器上的Line in端,類似這種的
    http://24h.pchome.com.tw/prod/DMAF7Q-A78545177?q=/S/DPAH3C
    但轉接後無法保證音質好壞...

    回覆刪除
  5. 看了一看大大桌面上的配件,再看看大大的主機,我似乎懂了甚麼
    另外感謝您精細的開箱,小弟我決定敗了!

    回覆刪除
  6. 您好!
    1. 我在網路逛了好久,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 PG279Q 還有貨的網購並馬上下了單.
    2. 然後剛好爬文爬到您精彩豐富的 PG279Q 的開箱文.
    3. 接下來又看到這篇 Bose C5 的文章.
    4. 稍微瞄一下我目前螢幕旁用了好幾年的 Bose C5. (不過我是比較輕鬆的只從大直美麗華扛回來而已~ ^o^)
    5. 心想一定要留個言跟您打聲招呼... (握握手~ XD)

    回覆刪除
  7. 請問寄去機場要多久? 箱子是塞進行李箱嗎還是直接拖運?
    現在在大阪也想帶一台回去 感謝

    回覆刪除
  8. 1-2天吧 直接整箱託運回台灣 算一件行李 大概10KG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