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Moment Case - iPone6 plus 照相手機殼 & 鏡頭

終於...KICKSTARTER最後幾個待收物品清單裡,我第2期待的Moment Case收到啦

(第一期待的是羊角杯...是要發貨了沒)


照慣例還是先來了解一下產品背景,Moment Case是Moment新創團隊於KICKSTARTER上發起的第2個集資方案,第1個集資方案是Moment Lens鏡頭,適用數種手機的外掛鏡頭,包括廣角鏡頭與長焦鏡頭兩種(現在又推出了微距鏡頭),Moment Case則是專為iPhone6/6s及6 plus/6s plus設計,可外掛Moment lens鏡頭的手機殼

原本的兩種鏡頭是透過黏貼式的鐵片扣具與iPhone結合,而鐵片扣具建議裸機使用,也只適用部分手機殼,對手機的保護的確略遜一籌,所以另外設計出Moment Case讓手機獲得更好的保護,鏡頭安裝更穩固,也讓拍照方式更便利(但Moment Case應該有"參考"SNAP!手機殼的設計,這部分之後再說)

官方對於Moment Case的功能介紹,上方的鏡頭安裝扣具能更穩固安裝,還可自動辨識是否安裝鏡頭(這部分也在後面一起說),下方的電子快門按紐則能提供"半壓"及"全壓"兩種不同力道的功能,就像一般相機快門,至於手機殼的材質則是TPU軟性材質,能提供較佳的手感

下方則還設計了吊繩孔,可安裝相機掛繩或是手持掛繩

設計上的賣點還有纖薄的機身及仿相機略微凸起的底部設計,讓握持手感更加(這設計還真與SNAP!雷同),以及似乎無關緊要的LED狀態燈

官方當初放出的內部電路圖,因為這款手機殼的相機快門是電子式的,故內部設計了電路板,至於電路延伸到手機鏡頭位置的部分,我認為只具有"鏡頭與手機殼連接後,喚醒手機殼的藍芽連接"的作用 

這是我當初選的集資方案,125美金,沒看錯就是這麼貴!!!曾因為官方延遲太久,一度想放棄收回贊助,現省125美金+10美金運費

套句安西教練的話:要是現在放棄的話...就不用花這麼多錢了呢!

但是想到SNAP!那不爭氣的廣角鏡頭...還是咬著牙繼續等下去,等待的結果出乎我意料,就是我還得多付一筆25美金的貨物進口稅...握曹泥馬的總共花了我160美金!!!

至於這160美金是怎麼來的呢?
100美金=廣角鏡頭 (是的,幾乎都貴在這鏡頭上,還好以後透過新扣具可以用在新手機上)
15美金=手機殼 (單手機殼的方案是49美金,選擇125的方案才能壓低到15美金)
10美金=相機鏡頭蓋*2 (這跟其他綁在同個方案,想不買or單買一個都不行)
10美金=運費 (UPS寄送,跟美國郵政USPS只差一個字,但是效率好上100000%)
25美金=進口稅(算起來是18.5%耶,是不是比退休公務員還爽!?)

基本款有兩種顏色可選,為了豐富我的人生色彩,我選了左邊帶有白色飾板的款式,還有進階款在下方握持處改用木頭材質,可是價格貴上不少

手機殼(iPhone 6)的三圍資料,厚度因為底部握持處而增加,長度因為底部相機怪繩孔而增加,重量也因需安裝2032硬幣電池而增加,不然應該是可以更輕巧

終於把廠商文宣唸完了,可以進入開箱啦

從2015年2月集資成功到12月的現在,苦等了10個月終於收到6 plus用的Moment啦(iPhone 6用的較早出貨,但是鏡頭安裝扣具稍有瑕疵,後來出的Plus則是改善了缺點),不過這還不是我等最久的集資方案就是...

這次收到3盒來自Moment的物品,有大有小有長形有方形

先從最小盒的開始看,開盒前其實已經沒啥驚喜,外盒都用圖案標示裡面裝的是鏡頭蓋了...

裡面裝兩個鏡頭蓋,皆為塑膠材質,只適用鏡頭前端,鏡頭後端與手機殼連接的部分沒有提供保護蓋

接著是方形的這個盒子,該不會裡面裝的是....Tiffany 吧!?

這種鬼話都說得出來...裝的是這次一起購入的廣角鏡,因為一個鏡頭要100美金,財財如我只有能力選擇其中一種,所以長焦鏡頭就被我捨棄啦(明明就買不起,捨棄個屁...)

打開外箱,鏡頭很好的被海綿保護著,原廠還夾了一張不知道是哪來的路人甲的小卡片

外盒上蓋背面與卡片背面都有故事,不過我一點都不想知道JON SWEET是誰,拍誰啦

散發著誘人光芒的鏡頭,要價100美金,再覆誦一次,100美金!!!以相機鏡頭來說相對便宜,但是以一個手機的相機鏡頭來說,這價格絕對是精品中的精品,畢竟淘寶一堆幾十塊就能入手的鏡頭

取出鏡頭,盒子底部似乎還有玄機

原來是個鏡頭收納袋,這收納袋作工還不錯,材質則應該是麂皮,雖然外觀看起來像羊毛氈...

廣角鏡頭是18mm的,所以收納袋上面也標示著數字18,我對相機鏡頭沒什麼研究,但根據網路上的資料,18mm焦距的廣角鏡已經可歸類為"超廣角鏡"了

鏡頭與遮罩皆採用金屬外殼,烤漆品質不錯,因為鏡頭十分大顆,整體重量也不輕,經測量約45g

鏡頭背面與iPhone 6 plus相機的鏡頭大小相似,扣具及鏡頭大小非通用規格,所以這鏡頭只能安裝在Moment自家扣具或是Moment Case上,旁邊的白色點則應該是安裝定位點

裝上鏡頭蓋,鏡頭蓋只能安裝在前方,後方因為形狀不合無法扣住,原廠也無提供後方保護蓋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最後是長形的盒子,不意外裡面裝的是手機殼,外盒也標示是6 plus款式

開箱之後又是一張小卡片...這次的主角是SAM ELKINS,我還是不想知道他是誰啊,但不得不說Moment真是家有事的公司...喔不對,是有故事的公司

有故事的卡片背面寫著使用說明,畢竟這款手機殼是個電子產品,還是需要說明一下

最重要的第一步...下載Moment的照相APP,沒錯!!!這款手機殼最致命的缺點就是需要搭配他家的APP

APP部分最後再說,還是先繼續看手機殼吧,黑+白配色的Moment Case,純黑的我覺得太單調了,還是喜歡騷包一點的外觀

取出手機,我差點以為處處有故事的公司又給了一張小卡片,還好只是印在包裝上的文字


Moment Case外層黑色部分是軟質的TPU,不過還是具有一定的硬度,不像一般TPU透明軟殼那般軟Q容易彎曲變形,硬一點還是比較好(羞),背面的塗層摸起來手感有點獨特,但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XD

下方握持處外觀上與其他部分有所區隔,就我觀察材質應該一樣是TPU,但沒有額外塗層,不過我比較喜歡這種沒有處理過的手感



上方白色部分是硬質塑膠而非TPU材質,鏡頭開孔處為了搭配鏡頭的扣具所以鏡頭周圍形狀較為特別

Moment Case的瑕疵之一,就是微彎的機身...我以為微彎是iPhone 6的特色,沒想到連手機殼都能一起微彎,不愧是處處有故事的文青新創公司Moment

你,今天微˙彎了嗎

好啦..正經地說,我認為會彎是因為黑色TPU材質與白色硬質塑膠材質黏合的關係,兩個可能熱漲冷縮程度不同導致彎曲,我的觀察啦

音量鍵只有些微凸起,按壓手感還過得去,靜音鍵採用開孔方式,開孔不大但因為手機殼左右邊厚度低,還算容易撥動

電源開關處設計跟音量鍵一樣,採用文青的微˙凸起設計

相機按鈕採用亮面塑膠,與周圍的手機殼材質有所區別,可惜不是金屬的,旁邊小孔則是白色LED狀態指示燈,在開啟藍芽連接時會閃爍

手機內裡,上方可以看到白色硬質部分延伸至快大半個手機殼,所以我才猜測是因為兩個材質的黏合導致手機殼微彎,下方則是電池槽跟電路板的位置

內裡採用絨布材質,避免機身刮傷,與原廠手機殼的內裡材質類似

下方銀色部分是吊繩/掛繩扣環,"塑膠製",會讓人有猛力拉扯是否會斷裂的疑慮,而且這扣環上的烤漆有點弱...是設計上另一個讓人覺得較為可惜的地方

電子按鈕的供電採用常見的2032鈕扣電池,原廠是說一個電池可以用半年以上

接著安裝外掛鏡頭,將鏡頭上的白色定位點對準手機上的黑色定位點

對準後裝上的扣具,扣具目前是呈現水平的狀態

接著逆時針旋轉半圈,鏡頭上的扣具轉成90度垂直就完成安裝,此時下方的電子接點因為扣具的接觸而被觸發,相機快門鍵旁的LED燈會閃爍

如果方向正確的話,左邊能看到廠牌LOGO,如果安裝方向錯誤會看到另一邊倒置的18mm標示

安裝上iPhone,因為整體為TPU偏軟的材質,安裝與拆除都十分輕鬆,手機微彎的部分在安裝上iPhone後也就不彎了XD

因為Moment Case算偏薄型的手機殼,四周增加的寬度不多,底部因為掛繩扣環所以長度略長

但是我反而認為扣環的開孔在裝上iPhone後被擋住部分,顯得開孔過小,如果安裝扣環較大的相機掛繩,可能反而會被iPhone底部擋住,甚至會刮到iPhone底部,就是有一種要嘛就拉長一點讓開孔增大,這樣要大不大的開孔反而有點尷尬...

背面...似乎沒有什麼值得描述的地方,蓋住整個機身,除了相機鏡頭外無開孔

在未安裝外掛鏡頭前,背面的開孔不會擋到閃光燈,周圍一樣設計成黑色減少閃光燈反射(話說我熊熊想起我手機照相好像幾乎沒在用閃光燈...)

裝上外掛鏡頭後,肥胖的鏡頭機身就會擋住大半的閃光燈,而且有份量的外掛鏡頭會讓整個更顯沉甸甸,重量直逼小型傻瓜相機



直接測量一下Moment Case的重量,光手機殼就重65g

做為比較的犀牛盾PlayProof重量才35g



鏡頭重45g,所以整套Moment Case重量約110g,加上iPhone 6 plus 本身的172g後共高達282g啦


底部的扣環孔可以安裝短的掛繩

或是直接套上相機用掛繩掛在脖子上,不過還是會稍微擔心那扣環的抗拉力強度,畢竟是塑膠製而且是另外扣在手機殼上的

接下來介紹Moment Case 的使用步驟

第一步需安裝Moment的照相APP,App Store裡可以直接搜尋到

第二步是打開手機的藍芽功能,打開藍芽功能就好,不需要在設定裡搜尋配對,因為無法直接從設定裡面搜尋到手機殼裝置...

第三步是開啟照相APP,開啟後會詢問是否要連結Moment Case,沒有買手機殼的就直接選NO,或是乾脆刪掉這APP改用其他照相APP XD

只要手機藍芽有開,Moment Case上的藍芽配對有開(LED有閃就代表有開啟,LED沒閃按一下快門就會閃爍),APP就能連結裝置

在APP連結到Moment Case的藍芽之後,在設定裡面才看的到Moment Case的裝置名稱


如果長期未連線,Moment Case會關閉以節省電力,重新連結就需要至APP右下角功能選單裡面的"Moment Case"選項


點進去後就可再度連接,連接速度非常快,當然前提是要手機藍芽開啟+Moment Case裝置開啟


第一次使用時會跳出說明簡述按鈕功能,輕壓快門按紐會設定對焦與曝光

在右手輕壓按鈕的同時,左手手指在螢幕上點擊則可設置對焦點與曝光點


右手輕壓按鈕的同時,左手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則可調整曝光程度

實際操作試試,輕壓快門按紐,中央會出現對焦點,此時可用手指移動這個對焦點(需保持快門輕壓狀態)

右手輕壓按鈕的同時,左手手指在螢幕上點擊,可設置曝光點(左下的圈)

右手輕壓按鈕的同時,左手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則可調整曝光程度,也就是移動左下曝光的圈可以決定曝光程度,不過有時候會覺得曝光量有點難調整XD


看起來這款APP還有可以深入研究的地方,不過懶人如我從以前到現在全都用iPhone預設的照相APP...我想有時間再研究吧

下一步是測試Moment Lens的廣角鏡頭,這才是整個Moment的主角,畢竟要價100美金(不厭其煩地提起),不過這裡還是富奸一下暫時賣個關子,因為要與SNAP!照相手機殼一起PK,希望這周末有機會來個測試比拚!!



實拍測試請參考下篇 Moment Case - iPone6 plus 照相手機殼 實拍測試


結論

整個Moment Bundle最貴部分,要價100美金的Moment Lens廣角鏡頭這裡暫且不做評論,下一篇拍照測試時再補上

單就手機殼Moment Case來說
優點
1.材質為稍有硬度的軟質TPU,手感不錯,防護性質尚可,容易安裝拆除的反面就是容易脫落
2.帶有電子式快門按鍵,可以實現輕壓與全壓兩段式功能
3.底部可安裝手機吊飾/吊繩甚至是相機掛繩

缺點
1.贊助價格是49美金,價格其實略貴
2.重量不輕,加上鏡頭後絕對考驗嬌小女性的臂力及腕力,還好我是ㄈㄓ...
3.致命缺點,電子按鈕只支援自家APP,在iPhone內建的相機APP內按鈕則毫無作用
4.設計上有改進空間,如金屬材質按鈕、較大的掛繩扣環、金屬材質的底部扣環等等

整體來說我覺得要搭配Moment鏡頭,這款手機殼才有他的價值,只是全套一起購入的原價是手機殼70美金+鏡頭100美金+鏡頭蓋10美金+運費+稅,幾乎要200美金以上

算是筆非常可觀的花費,除非真的對手機拍攝照片非常有愛,不然錯過集資優惠的話,還是多存點錢買台相機吧...

5 則留言:

  1. 您好,有關鏡頭及case的問題 想請教您

    可否email聯絡我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那你也得把email留給我啊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有集資但是一直未收到(l6+)
    是資料提供錯誤嗎等好久了QQ
    knoh6608@gmail.com

    回覆刪除
  4. 欸都....這問題應該去問Moment團隊啊,我也不知道你沒收到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