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

Ergotron LX 45-241-026 螢幕支架

人生是無止境的折騰

從以前使用不可調整的螢幕再裝上可調式螢幕底座 (這篇這篇)。

到後來為了省桌面空間直接換用螢幕支架 FOGIM

最後終於升級到這款美國廠牌的Ergotron LX 45-241-026 螢幕支架。



真的是折騰好幾年,懷有夢想的少年,隨著年齡與錢包的增長,一步步往更高階的產品邁進。

然後少年也變成阿宅惹!(不過這是題外話)

Ergotron 這款LX 45-241-026 螢幕支架應該是所有產品線中最基本的款式,以國外售價來說也是中等價位,台灣目前記得是沒有代理,就算在台灣通路上找的到這款產品,價錢也是很恐怖的高。

所以這款依舊是從淘寶購入,含到台灣運費大概850RMB,這價位應該能屌打台灣能買到的同級產品(本來是想說絕對能屌打的,想想有點太猖狂了而且我又沒領廠商的錢。)

淘寶寄來的外包裝只是普通紙箱,所以外箱照略過直接開啟,第一層裝安裝配件跟第一節延伸臂。


下層則裝了底座跟第二節主要旋轉臂,保護十分周到。


相較之前買過的Fogim支架,Ergotron是屬於規格較高級,螢幕能輕鬆調降高低的款式,至於Ergotron優於台灣通路上同級產品的地方,其中一項就是螢幕承重可達11.3公斤,同價位大概只能承重9-10公斤(最大到27吋的螢幕左右)而已,所以這款裝上34吋的螢幕也沒問題。


所有配件及螺絲規格都清楚寫明不怕搞丟後找不到替代品。


所有配件一覽,上方是內六角板手與螺絲等,下方則是穿桌式扣具,夾桌式扣具已預裝在支架上。


先從底座開始看,目前LX 45-241-026並無顏色可選,只有金屬原色單一樣式,底座比起Fogim的略大但是也較好看,鋁合金+表面電鍍,呈現不鏽鋼般的金屬反射光澤,正中央則是品牌名稱字樣。


主要支柱則是黑色鋼琴烤漆,支柱上的金屬環則能控制整體支架的高低。


夾桌式扣具也全為金屬,旁邊設計了一個溝槽可以讓線材固定,不過請記得預留足夠的線材長度避免線材被拉壞,不過這溝槽設計在左邊,對我來說不是很滿意這位置。


第一節延伸臂,也是金屬原色,只有單純延伸跟旋轉的功能,無法上下升降。


背面有個黑色塑膠製的線材收納槽,不過這個塑膠扣上去後依舊搖搖晃晃,看起來不太穩固...是敗筆之一!!


理線槽可拆下,拆下後看到更不堪入目的....應該是用來強化支架強度用的設計吧。


繼續看第二節主要旋轉臂,前方是與螢幕連接之鐵片,採用標準VESA規格,有7cm及10cm兩種鎖孔。


另一個廠商名稱出現在這旋轉臂上,不過旋轉臂都隱藏在螢幕後方,有沒這個名稱的裝飾好像也沒太大影響。


與螢幕連接的地方,粗大的彈簧,很有美式風格且粗曠地裸露在外,沒有任何的遮掩,還好這個裸露在外的部分是面朝下方,平常看不太到,但他終究是外觀較差的部分,即使朝下看不到,每次一想到我的心就揪了一下。


下方的彈簧,這個螢幕支架是使用彈簧方式調整高低,別廠等級高一點的產品可能會用氣壓式旋臂,不過氣壓與彈簧的共同缺點是都有使用期限,還好這個支架保固期是10年,整整10年啊,雖然保固得送回大陸,但這點小問題是難不倒我的!!

延伸臂有整線用溝槽,這個旋轉臂只有兩個地方能用"束線帶"來整理線材...這設計也是個敗筆。


接著進行安裝,先把舊的Fogim拆下來,Fogim雖然底座較小,但是這外型不如Ergotron的好看,體積與外觀之間的取捨,最後我還是選擇當外貌協會XD。


先安裝底座,一開始安裝的位置是中間偏左,後來考量使用習慣還是換到中間偏右的地方。


熊熊忘記先把支臂安裝上螢幕,安裝使用手鎖螺絲。


裸露在外的部分其實隱藏了一個扭力調節螺絲,這個螺絲控制螢幕上下擺頭的力道。


控制螢幕旋轉的機制也有個螺絲孔,安裝螺絲後可控制螢幕只旋轉90度,沒裝的話轉360度也不成問題啊!!


接著裝延伸臂,延伸臂只能左右轉動及透過底座黑色支柱調整高低,如果有需要可以再加購一節讓支架能延伸更長。


全部裝上後有種步步高升的感覺啊,支架的顏色以黑色跟銀色交錯的方式呈現,我覺得還不錯。


兩個支臂中間連接的地方也是鋁合金材質,蓋上附的塑膠製上蓋,蓋住轉軸的地方,讓整體外觀更好看





初步進行位置調整時發現有點卡卡的,也是在這時才發現,底座放到中間偏左有點不合習慣。用內六角板手鬆開各調節螺絲後,調節靈敏度好多了,不過這款螢幕支架另外的缺點,就是需要用兩種規格的板手來調節,無法使用單一規格把手就能搞定全部。


依使用習慣將支架中心點放到中間偏右的位置,如此一來在支架收到最底時,螢幕中心會在桌面中心的位置。


所有調整結束,再把桌面上的一些東西位置擺放好,終於又趨於完美啦


這款支架的兩條手臂,張開後最大長度約為70公分,在選購連接螢幕的線材時,建議長度至少要1.8到2公尺,不然在旋轉或拉伸時,線材反而會成為阻礙。

結論

優點
1.承載重量比台灣同價位產品都高。
2.外觀設計雖有缺陷但是仍算良好。
3.升降旋轉都調節自如,但仍建議兩手操作比較穩固。

缺點
1.細節仍有粗糙的地方,如裸露的彈簧等。
2.設計有不足,如設計不良的整線溝槽。
3.調整支架需要兩種規格六角起子,不是很方便。
4.台灣買不到or價格很貴,但還好有淘寶。


整體
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啦,這款美國廠產品(大陸製)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是對得起他在國外的價位,在國內這個支架我隨便搜尋了一下居然要7-8000...如果真的喜歡這產品,那到淘寶淘一下也很容易,購入幾乎無難度。

不過我也得中肯的說,如果沒有隨時要升降螢幕的需求,也沒這麼在意外觀,Fogim那款目前買一送一,根本便宜又大碗,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7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看了您的分享之後也跟著買了這個螢幕支架,請問您在旋轉螢幕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十分緊呢(上下旋轉的部分),我買的這個緊到我懷疑太用力螢幕會被我弄壞 ... (往上抬還好,往下就非常費力) 扭力紐 我左旋到底 右璇到底都感覺沒什麼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找到問題了...因為我螢幕還沒放上去 支架沒有承重...xDDD

      刪除
  2. 不知道跟銀欣的ARM11SC哪個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欣那款的優勢應該是價格較低吧,相較這款的缺點就是耐重少1KG跟支架最大延展長度少10cm,其他我覺得差異不大。
      Ergotron這款的小缺點是電鍍金屬部分,氧化會變霧,另外就是底座偏大比較占用桌面(跟其他支架比較之下)。
      當然價格高才是最大缺點...我現在認為不用買到這麼高價的支架,因為價差帶來的使用感受不明顯。

      刪除
    2. 感謝分享,己經選購快樂桔子的架子。雖然有人說是淘寶貨,或是貼牌的。但價格便宜,還是選擇他了。等拿到貨才知道好不好用。

      刪除
  3. 呃,這價格,淘寶買中國製的,我覺得NB的CP值比較高吧
    價格差太多了吧
    重量7公斤以上的螢幕選F100A(200RMB)
    以下的選F80(100RMB)
    雙螢幕選F160(250RMB)
    這價格還在免稅門檻以下,有活動優惠或運費優惠還能買更便宜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