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圓剛 GM310 Aegis神盾電競專用抗噪麥克風

醜話先說在前頭
這又是一款最終被我拿去退貨的產品QAQ

但是我都已經拍照了...就還是發吧


前兩個月在雜誌上翻到 (話說那個雜誌好像這個月起停刊了...)圓剛這款電競產品,讓自從換了BOSE C5之後,一直尋覓優秀USB麥克風的我,又燃起了敗家慾望

不過中間經過諸多考量,第一是其實麥克風的使用量不高,而且從沒買過高階產品,更不想買個碩大的麥克風佔據桌面

本來也是用個便宜麥克風先墊著用,但那效果真的太差,前個禮拜全境封鎖公測時,跟隊友幾乎無法溝通...所以才又敗入這款麥克風,希望他的降噪功能可以帶來良好的麥克風效果,事實上藉由許多開箱文顯示,這款麥克風的DSP降噪功能的確是不錯

至於為什麼會退貨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先進一段廣告!!

(工商服務時間)

好的我們繼續,讓我先再說一句醜話,"圓剛 GM310 Aegis神盾電競專用抗噪麥克風"的外型設計是走電競風,但是以我的審美觀來說他真的醜到不行,醜到我買不下去的地步,但是我最後選擇他的原因,最主要是功能,其次是他還算小巧不占位置,而且線材可插拔更換,我可以換上較短的線材

做電競麥克風的廠商很少,可能因為這個市場真的太小,耳機麥克風既方便又省空間,也已經搶下大半市場,剩下的市場可能都是專業麥克風跟會議麥克風的天下吧,較為電競取向的麥克風大概就圓剛這款跟RAZER的Seiren吧...雖然我覺得RAZER的其實偏專業取向(重點是價錢貴很多XD)

先從外包裝開始看吧...產品名稱是"Aegis神盾麥克風",型號是GM310,外型設計成盾牌形狀


背面是功能特色介紹,這款麥克風強調的是在同時使用喇叭+麥克風時,可有效用DSP降低喇叭的回音,不用擔心開啟麥克風隊友聽到過多的雜音而無法有效溝通,也不用擔心長期使用耳麥對耳朵可能的傷害


打開包裝蓋可看到產品外貌,旁邊還貼了一片附贈的盾牌銘牌,整體採用滿滿電競風的紅黑配色


大致功能說明,左後方是DSP開關,右後方是Micro USB接線口,右方銀白色為麥克風靜音開關,右前方則為麥克風收音孔,但不確定只有這個收音孔還是左前方也有麥克風收音孔


配件只有一條編織的USB線材跟一些說明書與廣告紙


麥克風本體,長寬大致為11*11公分,整體材質應該全都是塑膠...看起來像是金屬的麥克風靜音開關其實也是塑膠材質,所以我說這外觀真的不OK,不高端不大氣不上檔次,質感欠佳啊...前方麥克風收音的小洞也又大又不細緻...唉,我找不到比0分更高的分數來評比這東西惹


背面是整片防滑橡膠,具有良好的止滑效果

近看麥克風靜音開關,表面電鍍銀色,看起來像金屬但依舊是塑膠,上方旋鈕為麥克風音量,貼了一張奇怪貼紙,外還以一些紋路做裝飾...說真的我對這電競設計真的感冒到不行,已經吐槽到無法再吐了,不過審美因人有異,總是會遇到伯樂的(吧)


背面的DSP開關,採用十分復古的撥動式設計,左邊是Micro USB埠,中間的圓洞則毫無作用...


接上電源線後,中間旋鈕會亮綠色燈來顯示麥克風開啟狀態,沒錯...是綠色,整體都是紅黑配色的產品你現在給我亮綠燈!!???


在經過兩天一夜的情緒緩和後,繼續來使用這款產品吧

使用前得先至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結果下載完的還不是最新版本,提示有新的驅動程式可更新...沒想到又多了個吐槽點呢

安裝驅動程式首先得對麥克風進行校正 


第一動確認麥克風位置


第二動確認喇叭設定,結果這邊喇叭完全不會發出聲音,完全沒聽到他的測試音樂...但是電腦裡其他的聲音倒是能正常撥放,就這個驅動程式號稱正在撥放的音樂完全無聲...


聽不到聲音沒關係,還是可以繼續下一動,保持環境安靜,還好憤怒沒有聲音,不然現在的我應該很吵才對


最後一動是校正麥克風,從頭完全沒有任何改變都能校正我也真是服了,不過很多校正軟體都這樣所以我也習慣了啦


然後就...完成了,號稱已達良好狀態


結論

實際上DSP有效果,麥克風收音也算清晰且音量足夠,但最後被我退貨的原因是...無法消除我機械鍵盤的打字聲,我認為這與DSP降噪功能無關,可能鍵盤聲不算背景噪音所以無法消除,總之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除打字的聲音,但是這款麥克風無法達成,所以我考量我不需要花這麼多錢買我用不太到的DSP降噪功能及讓我難以接受的外觀的產品

所以含淚選擇退貨 (全劇終)


還沒還沒!!
高價產品退貨了,便宜麥克風又難以使用,所以還是去買了這款中低價位的麥克風,也是號稱電競功能,但價錢只有Aegis的1/5,連接一樣為USB介面,不過當然少了很多附加功能,整體佔的空間也略大


型號是"ATake - Polar USB 電競麥克風PUM-04',但是實際上產品並無打印任何ATake的LOGO


中間有個麥克風開關,靜音時開關會亮藍色燈效,我個人認為麥克風開關滿重要的,避免噴人時忘記關麥造成尷尬的後果XD所以尋找麥克風產品時,有無開關是首要考量


這款麥克風外觀很像鼠線夾,規格我認為應該是同"FOXXRAY 回聲響狐USB電競麥克風 FXR-SUM-01",因為規格跟外觀幾乎一樣,只差在一些燈效,這款外觀其實也不是我的菜(很挑),如果前面麥克風再短5公分會更好XD

收音麥克風不確定是單指向還是全指向性,因為廠商廣告文宣都打全指向性,規格表內卻又寫單指向性...但因為麥克風的各項規格都與FOXXXRAY那款幾乎一樣,所以我認為有可能是單指向麥克風


單指向性的麥克風收音範圍大致像右邊這個屁股...喔 是倒心型一樣,後方有部分方向是較難收到聲音的,故可藉由擺放位置來避免收到其他不需要的聲音,不過可能受限於桌面空間的範圍實在太小,實測結果放前放後收到的聲音都差不多,還是說這真的是全指向性麥克風呢...?







目前麥克風暫定位置就放鼠線夾旁邊,這外型真的超像旁邊的鼠線夾啊



第二個結論

這款麥克風價錢其實相對一般桌上型麥克風還是略高,而且也還是收的到鍵盤聲,但是音質算十分清晰,如果是單指向性麥克風,還可能可藉由麥克風擺放位置來降低鍵盤聲的影響,預計需要時直接貼在嘴巴旁邊使用

所以目前就先用這款啦!!!暫時不再碰什麼電競的奇怪東西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