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1

SAMSON Go Mic Connect 輕便桌上型麥克風

SAMSON 是國外一家專做麥克風的廠商

推出過多款輕便易攜的麥克風產品,評價也都不錯,Go Mic Connect是新推出的USB麥克風產品

除了專業的錄音功能外,輕巧方便好攜帶也是主打特色,當然我選購的考量就是小巧的體積!


總之我就是嫌棄之前的FOXXRAY 電競麥克風太長啦...老是擋在我螢幕面前又不好收納,所以寧願花75美金特別從美國購買這個其實日常使用頻率不太高的麥克風

而差不多價錢的台廠麥克風,之前也開箱過的圓剛 GM310 Aegis神盾電競專用抗噪麥克風,經過我不專業比較後,覺得其實收音效果相差不大,只是...圓剛的外型我實在無法

採用小巧的外盒包裝,下方則是降躁、消除迴音、集中收音區域等麥克風相關技術,畢竟身為專業麥克風,相關功能還是得具備一下


包裝背面則是產品簡介,包括平板及電腦設備端的連接方法、產品內容物及特色之一的集中收音區域(Focused Pattern Technology)專利技術介紹


側面則示範產品擺放方式,可直接像視訊攝影機一樣擺放在比店或是螢幕上方,或是直接置於桌上,透過可動腳架的設計,讓這款產品也能服貼於平板背面


包裝內容物一覽,泡棉包覆的麥克風主體及簡單的說明書與註冊說明,產品保固是兩年,但是註冊產品限填美國住址...反正這是水貨也只能忍痛放棄保固惹


移除外層的泡棉,除了本體外的配件包括一條約1.5公尺長的Mini USB連接線、一個絨布攜行袋


配件不重要就PASS吧,直接看麥克風本體,外型的確有別於一般麥克風的形狀,是因為這款麥克風的左右邊各有一顆錄音室等級的麥克風單體,只可惜我是許純美等級的聲音,有那麼點浪費惹...


將麥克風支架攤平後...整體外觀更詭異了,外部材質以觸摸手感判斷應該多數為金屬,上方麥克風本體整體皆為金屬,下方腳架也多部分是金屬,所以整體還算沉甸甸的,外觀也不至於讓人覺得廉價


外觀我唯一不喜歡的是這銀色飾條,為了卡在螢幕上而做的設計,但我認為整體都做黑色會更好(所以我後來直接在下面那條貼了黑色碳纖維貼紙,HAPPY)


背面為Mini USB接孔與3.5mm耳機輸出,可以邊錄音邊接上耳機聆聽麥克風收到的聲音,這款麥克風吸引我的地方之一也就是這個本體育線材分離的設計,可以自行換上長度適合的線材,最討厭桌上或是桌下垂著一坨長長的線惹


上方則是麥克風靜音開關,這款麥克風完全符合我的三樣要求,體積輕巧、可換線材、靜音開關,其他收音品質與降躁技術等反而不是我在意的重點,為了這三點我願意特地託人從美國購買XD


麥克風腳架的角度可調整,下方還一片抵住螢幕/平板背部的檔板,藉由麥克風本體下的飾條與這片檔板來穩固抵住,而且這兩片都貼有海綿,防止金屬材質刮傷設備


先試試掛於螢幕上方的擺放方式,這樣的擺放方式雖然對於螢幕的外觀較顯突兀,但是如果是使用麥克風+喇叭撥放(一般人通話多半用麥克風+耳機或直接用耳麥)的方式,擺螢幕上的收音效果會比擺在桌上好


本體帶有一個LED燈號,顯示目前連接狀態,不過這款麥克風產品的LED燈幾乎是恆亮無法關閉的,正常收音時是藍色恆亮,按下靜音開關則是藍色/紅色燈號交互閃爍,我個人覺得,用單一燈號亮/暗表示靜音是否開啟,會比較簡單明瞭、不做作,笑的又自然,還散發一股特別的氣質


放在桌面上也十分穩固,體積比起SAMSON其他輕巧麥克風產品來說較大(因為左右邊較寬),但因為具有靜音開關及線材分離的設計,還是屌打其他產品啊....

放桌面的收音效果比放螢幕上較佳,但是反而會更容易收到鍵盤打字聲及使用喇叭播放時會更容易收到喇叭聲音...放在螢幕上整體來說還是最佳位置


產品有提供專屬的驅動程式兼調整軟體-Sound Deck,但實際上在Win 10系統下不安裝驅動程式麥克風也能作用,相關進階功能也能在Win10內建的麥克風設定下設置,只是進入設定頁面的程序會比較複雜,調整軟體一開啟即能設定相關功能及錄音

軟體上方介面可調整喇叭音量及關閉喇叭,中間介面則可設置麥克風音量、靜音及專業功能的啟用與否,下方介面則是簡單的錄音軟體


接著不專業介紹身為主打特色的幾項專業功能

1.Digital Noise Reduction (DNR) 動態噪音消除
俗稱降躁功能,一般等級稍高的麥克風甚至耳麥都會具備降躁功能以避免收到過多的環境雜音如電腦風扇聲、空調冷氣聲、雨聲、音樂聲等,開啟之後的確麥克風不容易被雜音干擾,人聲會較為清楚,但是與我通話的測試者說他覺得人聲有一點不自然,覺得悶悶的...也許是因為經過數位處理所以有些許差別吧

2.Echo Erase 迴音消除技術
這個功能開啟與否我個人是感受不出來,也許在較為密閉的空間裡才較有明顯差異(這算是在變相炫耀我的房間大嗎?)

3. Focused Pattern Technology™ 指向性集音束技術
好像有點艱澀深奧的技術,簡單說就是設定麥克風的指向方式,這個功能有兩段式設置,開啟Focus麥克風收音方式會從全指向式轉變成前方單指向式,開啟Focus Plus則在前方單指向式的收音方式下,進一步縮小指向範圍,且可調整指向範圍的方向,例如加強左前方的收音或是右前方的收音,不過這個功能據官方資料僅能在win系統下使用,具體收音方式可參考下方官方示意圖


使用心得
扣除上面說過的特色與功能外,這款產品還隱藏一樣功能,就是自動調整收音音量,而且是調整"人聲"的收音音量,乍看之下的確是很方便的功能,距離麥克風較遠時會自動放大說話音量
但是!!就我自己的使用習慣-麥克風收音、BOSE C5喇叭播放音效(因為夏天不習慣久戴耳機),而這個自動調整"人聲"收音音量,會針對我喇叭撥放出來的人聲(例如通話時對方的說話聲)提高收音音量,對方就會像迴音一樣聽到自己的聲音...這時只能選擇將喇叭音量調小(聽得較不清楚)或是關閉喇叭戴上耳機(較為悶熱),而且重點是這個自動調整音量還不能關閉,不管有沒安裝官方軟體都會自動調整...拜託也至少讓人選擇要不要開啟啊!!太方便及高端的技術反而因此不夠人性化...

另外就是偶爾的情況下,在使用某些通訊軟體(遇過的情況是使用Skype通話時),關閉麥克風開關後再開啟時,自動調整音量會失去功能且將麥克風收音音量調整至最大,所以即使開起降躁,各種雜音還是收得一清二楚,讓與我通話的人差點飆髒話,得手動去軟體介面將麥克風音量調小,調小後自動調整音量功能才又恢復正常...不知道算不算是軟體BUG

結論
扣除價格因素我認為這個麥克風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身邊的朋友都認為99元的麥克風就夠通話使用,願意花高價買麥克風的朋友,也多半會選擇習慣的長條狀(or棒狀)外形麥克風,倒掛在支架上,前面再裝個濾網,瞬間變身為專業主播,也讓房間充滿專業錄音室的氛圍,例如下面這張我網路上隨便Google來的圖


所以像Go Mic Connect這樣輕便型的桌上型麥克風,我認為大眾接受度都較差,但外觀低調,功能專業,也非常符合我個人的形象,我倆的同步率可達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