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6

Apple Pencil 蘋果原廠觸控筆

Apple Pencil可說是iPad Pro系列的靈魂配件之一

靈魂配件之二的Smart Keyboard鍵盤因為實在貴屎了貴且用不太到,所以我完全沒有購入的打算

(其實Apple Pencil我覺得我應該使用率也會偏低吧,不知道已經多少年沒有提筆創作了)


本次的主角當然就是上一篇iPad Pro 開箱時已經提及過的Apple Pencil啦,包裝盒採用Apple一貫式的白色簡約設計


設計成抽拉式設計,而非蘋果iPad及iPhone產品常見的上掀式設計,但老實說一開始還真有點難抽出...


內容物包括Apple Penicl觸控筆本體及配件:Lightning充電轉接頭與一個替換用筆頭


Apple Pencil長度以筆來說我覺得算長的,有17.57公分,與長度20公分的iPan mini 2十分搭配,可惜mini 2無法使用Apple Pencil


Apple Pencil採用無線藍芽傳輸,內建可充電電池,充電方式是透過頂部磁性帽蓋下的Lightning接頭充電,可直接插上iPad Pro的Lightning口充電,或是透過隨附的轉接頭使用一般Lightning傳輸線充電
 

筆頭為偏硬的材質,採用可拆式設計,拆開後可看到下方的感應構造

不過我不太了解附送替換用筆頭的用意,是因為硬質筆頭用在玻璃面板上容易磨損所以需要替換,還是單純怕使用者弄丟呢??(說到怕弄丟我還覺得磁吸筆蓋更容易弄丟...)
  

Apple Pencil的使用方式
插入iPad Pro底部的Lightning接口後,會提示請開啟藍芽配對,開啟後就會自行與Apple Pencil配對,不過使用完後應該要將Pro的藍芽關閉,因為Apple Pencil上沒有開關,需要手動解除配對狀態(不過我不知道持續處於配對狀態,是否Apple Pencil的電力消耗會很快...)


接著要來體驗Apple Pencil的書寫與繪圖效果啦,這次還特地設置了對照組,實驗組是iPad Pro 9.7 + Apple Pencil


對照組則是iPad mini 2 + Adonit Jot Pro 圓盤款觸控筆,兩組都一樣使用53的PAPER繪圖APP,使用內建的鋼筆效果

老實說這次的比較也很不公平,因為Adonit有出更高階的Pixel藍芽款觸控筆,應該拿這個與Apple Pencil比較才對等

但我就沒錢買嘛!怎樣!?不服來抖內我啊!!


先用Apple Pencil隨便畫個圖,好久沒畫了畫的實在有夠醜,不過Apple Pencil在下筆的筆觸及實際產生墨跡的位置都十分精準在iPad上絕對能勝任細緻的繪圖工作


接著是iPad mini 2 + Adonit Jot Pro,因為Adonit Jot Pro非主動式觸控筆沒有防手掌誤觸的功能,如果繪圖時將手掌置於螢幕上,則會感應到多點觸控而使得觸控筆完全無法繪圖or寫字,所以只能將手掌懸空來繪圖

(其實在繪圖過程中有發現,Pro+Apple Pencil雖然有防手掌誤觸功能,但是實際上在手掌放置的地方偶爾還是會產生一小點墨跡,但就只有一兩點,完全是沒有防誤觸的其他觸控筆能比得上的...)


放一起比較的話Adonit Jot Pro因為手掌懸空及原生並不支援壓力感應功能,頭髮的線條有粗有細十分凌亂,不過實際上也還是能使用就是啦


繪圖完實驗寫字效果,因為mini使用Adonit Jot Pro需要手掌騰空,書寫時十分不習慣,但實際寫起字來也不算太醜


寫完筆畫較簡單的英文字母,來寫筆畫複雜的中文字,這時Apple Pencil與一般電容觸控筆的效果差異就顯現出來啦


用Apple Pencil終於能實現我多年來,希望能精準繪圖的願望,下方就用Clash Royal的表情圖案來試驗一下,果然是很好很強大啊!!


結論
Apple Pencil的售價是99美金,其實與一般高階藍芽觸控筆價格相當,使用iPad Pro系列又有繪圖需求的應該直接購入這款原廠觸控筆即可,唯一可惜的就是Apple Pencil外型較為簡單(但可能有些人就喜歡簡單純粹),而且重點是不支援舊款iPad Air或是Mini系列,為Pro限定的觸控筆,即使將筆插入mini的Lightning孔並開啟藍芽開關,都無法與Apple Pencil配對,如果能全iPad系列都能支援就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