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8

滑鼠鼠腳貼-鐵氟龍膠帶

鐵氟龍膠帶感覺已經退燒好一段時間了

在幾年前可能還比較多人會拿來貼在滑鼠上以減少鼠腳磨損

如今多數滑鼠鼠腳直接採用鐵弗龍材質,且對鼠腳傷害較小的布質滑鼠墊當道

鐵氟龍膠帶已經不再是滑鼠玩家的居家必備良藥啦!!(畢竟價錢也不便宜)

日商Nitto的鐵氟龍膠帶,型號是NO.903UL,膠帶寬度約1.3cm,厚度0.08mm,小小一捲就要200多塊...特性是表面相當光滑,且能絕緣及耐燃。


右邊綠色圖案的是約2年前在淘寶購入的同場鐵氟龍膠帶,型號是NO.973UL-S,價格便宜許多,但沒記錯的話右邊是日商直接在大陸生產的產品,而左邊依賣家所言是日本製造


兩者主要差別在於材質,寬度及厚度則是因為同型號都有各種寬度可選,所以不算是差異,左邊深灰色903UL的特色上面已說明過,右邊咖啡色973UL-S則是"含玻璃纖維"的玻璃布材質,依官方數據耐熱及拉扯效果更佳

不過也不用這麼麻煩還要比較規格差異,只要知道咖啡色的表面摸起來略有顆粒感,有那麼點像紙膠帶,深灰色的就是光滑的材質,感覺跟電工膠帶有87%相似!


就我實際比較,973UL-S雖然略有顆粒感,但其實滑溜的程度與光滑的903UL差不多(讓我有點後悔購買QAQ),但是我的973UL-S似乎因為久放黏性有點降低,所以還是有買的價值啦...

於是二話不說,家裡的滑鼠都來貼上鐵氟龍膠帶!!先是雷柏無線滑鼠


噴漆失敗的DA黑化版也要貼(雖然不知道貼了幹嘛)


退役的DA Chroma幻彩版也貼!!因為鐵氟龍膠帶韌性較強,不容易做細緻形狀的切割,有些人就直接裁剪適當大小後整片貼在滑鼠鼠腳上,但是我比較龜毛,都貼上後用美工刀割除多餘部分,雖然施力不當的話有可能會割傷滑鼠底部,但我可是號稱巧手大師呢!!


懶人如我是貼上滑鼠後沿著鼠腳紋路割,基本上就算有美工刀的痕跡也是沿著鼠腳邊緣,看不太出來


新歡Mamba TE版當然也要貼啦,但老實說這903比含玻璃布的973韌性要強上許多,十分不好割,花了我一番功夫,973因為材質較像紙膠帶,就比較容易割除


辦公室用的羅技無線滑鼠當然也不放過啦!!然後發現這個原本就已裝好玻璃布973鼠貼,玻璃布看起來像是編織材質,所以切割面邊緣貼有時會"脫毛"的現象


所以還是換上滑嫩咕溜的903鐵氟龍膠帶,不過辦公室用的美工刀很不銳利...割得亂七八糟的...所以我後來還是換了鋒利的刀片,重新貼了一次!!


結論

滑鼠的鼠腳算是消耗品,現在不少廠商直接採用耐磨的鐵弗龍材質鼠腳以減少磨損,不過鼠腳磨損的程度也與使用的滑鼠墊材質息息相關,用硬材質的如金屬、陶瓷、玻璃、或是硬質塑膠就磨損得特別快

像我都用偏軟材質如皮革跟布質滑鼠墊,鼠腳的磨損很小,所以貼這鐵氟龍膠帶其實就只是貼個心安,貼個身體健康

以價錢來說我覺得鐵氟龍膠帶偏貴,用軟質滑鼠墊的可直接省下這筆錢,不過雖然價錢貴,但是一捲膠帶至少能貼幾十到上百個滑鼠吧...比起市面上直接販賣已裁切好的滑鼠鼠腳,還是算相當平價,身為專業遊戲玩家還是建議買一捲來擺著放XD

2 則留言:

  1. 我已經使用鐵氟龍膠帶替代鼠貼好幾年了
    使用的是Saint-Gobain
    一開始我也是會裁切出鼠貼的形狀
    之後發現切割觸會更容易沾粘灰塵

    現在在貼上去之前先裁一小塊塑膠板
    當做鼠貼的底部再用整片鐵氟龍膠帶蓋上去
    如此就可以避免膠帶截面的膠沾粘灰塵

    其實想不到2016還會有鐵氟龍膠帶的文章XDD
    主要是現在手上的一卷快用完想要添購才又google爬文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