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5

Razer BlackWidow X Chroma TE 雷蛇 黑寡婦 X 競技版

今年買過3個80%的RGB鍵盤了

亞馬遜購入 CM的鍵盤 跟 台灣廠商Ducky的鍵盤

最終還是要回歸RGB燈效的始祖,Razer或是Corsair,然後我還是選擇了Razer

6月多時直接從Razer官網購入,因為台灣還沒有幾家有在賣...據說之前官網供貨也不穩,現在買倒是挺快就收到,而且這次海外(香港)寄來沒被抽到要交關稅,爽啦


外盒是雷蛇一貫的黑色+綠色風格


2016年新款的Black Widow  Chroma Tournament Edition,在型號中間多加了一個X以辨別舊版,


看這商標!!看這文字!!電競界的潮牌代表,品牌價值大於產品價值的最佳典範!!


US配置,英文刻字,X Chrioma TE版軸體只有雷蛇自家綠軸,沒得挑選


背面的說明,雷蛇自家綠軸手感略同於櫻桃青軸,軸體代工廠有冠泰或是凱華,遽聞2016年後的版本都是冠泰軸體,這部分後面再說


附一個塑膠防塵蓋,據說2014年版的BlackWidow  Chroma TE 有附一個價值上千的攜帶用提包,這次就只有附一個簡陋的塑膠防塵蓋,然後價錢也沒比2014年版便宜...


除了鍵盤本體跟防塵蓋外無其他配件,包裝內剩餘的東西就只有說明書跟貼紙,有夠寒酸QQ


潮牌貼紙+廣告+說明書!!說明書的內容有寫跟沒寫差不多...其實不附來占空間也沒差


外觀看起來有點廉價的防塵蓋,沒有設計出鍵帽的凹槽,但就功能來說實際上是沒有差別啦


鍵盤本體!!採用金屬外框+懸浮設計+標準鍵帽,除了外觀加分外,能簡單更換鍵帽更是一大改進啊!!


外觀部分經實際觸摸,應該是金屬+消光塗層,所以摸起來沒這麼冰冷,前方的RAZER LOGO商標更是讓使用這鍵盤的人想低調都難!


指示燈位置在功能鍵與方向鍵中間,包括了Caps Lock、Scroll Lock、巨集指示燈、Win鍵鎖定指示燈等共4顆,一目了然的設計也是加分!!


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沒有鍵線分離吧,攜帶時比較不方便,而且連2014年較低階的版本都還有做出鍵線分離設計,不知為何新版卻取消了


背面共計5個止滑墊,腳架只有一段高度可調,鍵盤出現方向則有3個,一張照片說完3件事的我真是太猛惹


鍵盤側面,懸浮式軸體的設計真是好看啊!!


鍵帽是ABS材質,不意外上機時會直接換成PBT的,不過我覺得這刻字比PBT鍵帽的好看許多...


Fm+F區功能鍵可控制多媒體等功能,F9-F12則為錄製巨集鍵、鎖定Win鍵及調整LED燈光強度,沒錯!!鍵盤上的硬體按鍵只能調整燈效亮度,切換燈光效果原則上只能透過驅動程式切換,這部分後面再介紹


軸體為雷蛇綠軸,手感類似櫻桃青軸,帶有段落感及清脆聲響的軸體,不建議在辦公室或是多人寢室使用,我記得我第一把機械鍵盤也是青軸,打起來答答答的,真是吵死人不償命,後來換用茶軸雖然沒有這麼吵了,但敲擊手感還是沒有青軸這麼爽快

據我查資料這軸體應該是凱華軸,而非2016年後雷蛇普遍採用的冠泰軸,可能庫存品還沒用完吧...軸體為非透明設計,LED燈設計在鍵帽上方


長軸採用衛星軸設計,比起平衡桿我還是比較喜歡衛星軸,因為拆鍵帽比較方便XD


預備換上的PBT鍵帽,字型個人覺得比雷蛇原本的醜,但是手感及防打油真的好上許多


另外搭配之前淘寶買的透光個性鍵帽,可惜是ABS材質,PBT透光個性鍵帽太難尋,價格又高,直接放棄選用ABS鍵帽


預設的鍵帽上可能也有一層消光塗層,很容易沾指紋...(照片中的tab鍵)


上機啦,預設燈效是色彩循環,話說開機後我立刻發現怎麼最上面那排鍵帽怎麼各個臉色發紫...是想嚇死誰


原來是因為軸體裸露,LED燈光又在軸體上方,最上面F區功能鍵因為跟其他按鍵有一小段距離間隔,所以LED光全部都打在上排的鍵帽上了...說老實話頗突兀的XD


這回臉色又變綠啦,莫非是有什麼冤屈!?

我實驗過1.換回ABS鍵帽、2.拆掉透明消音環,想說鍵帽可以與軸體結合更緊密,上述兩種方式結果都差不多...


調整成彩虹模式,反光沒這麼明顯,但看久了其實也有點習慣惹QQ


接著是軟體部分,本來也想跟之前一樣分成兩篇的,但想想還是省一點版面好惹,裝上鍵盤後Razer自家的雲端整合軟體會進行更新,更新後就可抓到這把鍵盤


幾個預設的燈光效果,裡面我最喜歡的還是星光效果


呼吸燈可用隨機顏色,之前用的CM鍵盤記得只能單色呼吸


反應-按下按鍵後發亮,只有單一顏色,可惜...價位較低的Ducky RGB都有做出"隨機色單點亮"的燈效...這把貴貴鍵盤卻沒有,失敗


光譜顏色循環...這就不多說了,基本燈效


星光效果,可隨機顏色,說我是為了這個燈效買這把鍵盤的也不為過


靜態-燈效恆亮


波-就是彩虹波浪漸層效果,只能選左向或右向


波紋-他廠可能稱為漣漪效果吧,一樣只有單一顏色


預設燈效可能不算豐富,但身為燈廠的Razer,強項當然是在自訂燈校的部分啦!!跟Mamba滑鼠一樣,可用強大的自定義配置器來編輯燈效

不過懶人如我還是直接去官網下載燈效來套用XD


前面有說過,燈效原則上是只能透過驅動程式更改,鍵盤上無功能鍵可直接更改
但是!!
可透過"設定檔"來儲存不同燈效,而設定檔又可透過鍵盤"Fn+0~9"來切換,所以可在不同設定檔內設置布圖燈效,接著就是透過鍵盤上的快速鍵Fn+數字來快速切換


除了預設燈效+自定義燈效外,雷蛇的Chroma應用還可針對特定遊戲直接幫你套用不同燈效,例如鬥陣特攻這款遊戲,除了選不同角色時,鍵盤會有不同顏色燈效外,WASD及技能鍵Shift和E都會有特殊顏色標示,在重生點可換英雄時,H鍵更會一閃一閃提示,實在是太強大啦,用了這款鍵盤我的鬥陣RANK直接上升10分來到...48分Orz...





簡單附個燈效影片,是從網路上抓的自定義燈效檔案



結論
優點
1.燈廠Razer出品,潮到出水
2.強大的自定義燈效功能
3.良好的外觀設計:金屬外框、懸浮軸體
4.80%配置及良好的指示燈設計,整體外觀簡單又不失華麗
5.標準鍵帽配置,可簡單更換鍵帽

缺點
1.價格不便宜,台灣通路不好買,建議直接官網線上購買
2.只有單一軸體可選,而且是較為低價的大陸廠商軸體
3.鍵線沒有採用分離設計
4.附的配件簡陋寒酸,對不起這高聳的價錢
5.最上排鍵帽的反光問題 (也許其他懸浮發光鍵盤也有這問題)

最後的最後
覺得買了頂級(?)發光鍵盤後就忽然對發光鍵盤熄火了,下一把鍵盤是Wooting One,號稱市面上第一把類比式鍵盤,事隔許久再次在Kickstarter贊助產品..都是這款鍵盤讓我破戒啊~~

官方出貨時程是11月,不過我想明年初能拿到就不容易了



1 則留言:

  1. 我是用2014年版的 朋友來使用的感想都是鍵距不習慣 2016感覺好很多

    不過鍵盤上的Razer商標好像很容易卡灰塵 而且不易清理

    另外我買的三支機械鍵盤 Razer是唯一沒有附拔鍵器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