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6

雙螢幕第一部曲:Samsung C24FG70FQE 三星 量子點曲面電競螢幕


為了建置雙螢幕,在桌面與螢幕尺寸的取捨之下,最終只能選擇用2個24"螢幕來建構雙螢幕。

(有點後悔不該把新桌子從240公分切成2個120公分的,應該切140+100才能用雙27"XD)


但不得不說眼睛是會被螢幕養刁的,原本的PG279Q:27"的2K螢幕各方面表現都還不錯,初換這台從朋友借來的Samsung C24FG70FQE 量子點曲面電競螢幕,覺得不太習慣,覺得螢幕小又只有1080P解析度...顏色也因習慣IPS而不習慣這台的VA色彩表現...

但考量到目前24"遊戲、影片表現佳,價格也能接受的螢幕,好像也沒啥別的好選,所以就搬來了這台三星螢幕,第一眼只覺得以24"螢幕來說,外箱異常的巨大...


外箱左耳朵標示螢幕的OSD控制位置及使用方法。


另一邊則標示了型號...但是官網的型號是C24FG70,外箱卻標CF24G70...總之就是CFG70系列的24"款式。


附的紙本說明,有一張色彩表現報告。



附HDMI線及Display線各一條,線材上都有濾波環,線材長度沒實際量測,但目測是超過1.5公尺。


這螢幕具有VESA壁掛功能,但是需要另接轉換架,採用的是VESA 75mm規格


三星這款螢幕我覺得略有厚度,但是變壓器依然沒有內建在機身內,需要外拖一顆變壓器磚頭。


底座採用圓形設計,頗有分量,外觀材質是塑膠+磨砂質感漆。


支撐臂已直接接在螢幕上方,目的應該是讓人較容易把螢幕從外箱取出(說明書有寫),保護的還算周全。


拆掉保護層來看一下輸入介面,有HDMI 1.4a *2、Display 1.2a*1、耳機輸出孔,還一個大概是維修用的Service輸入孔,但猛一看長得跟耳機孔一樣啊,不怕使用者插錯嗎?根據pcmonitors.info網站的Review,HDMI最高可到120Hz、Display則是144Hz更新率。

左下角圓盤部分則是此款螢幕的5方向操作功能鍵,幾乎所有設定都必須倚賴此控制鍵。


依照說明書建議,將螢幕面板放置在保麗龍緩衝材裡安裝底座。


底座靠兩顆螺絲固定,可用硬幣或是十字起子轉螺絲。


底座安裝完成,看得出來整個底座占用很多面積,這款螢幕當初被人詬病的點之一就是這個號稱桌面空間殺手的支撐臂了。


這款螢幕的曲度是1800R,不算很厲害的規格,也有人說24吋曲面感受不出包覆感,而同樣是三星亮子點系列的34"超寬螢幕已經做到1500R曲度,不過那款螢幕要價37K,根本是不同級距產品XD


正面看的確是覺得有點曲面感,但看慣27",真的會覺得24"螢幕略小...胃口被養大了。


螢幕邊框我覺得稍微寬了一點,左右邊框寬約1.7公分,比正在用的ASUS27"螢幕邊框還寬一些。

螢幕正面還算素雅,沒有任何按鍵,右邊下方則是自訂模式切換鍵,最多可自訂3組模式,整個螢幕就只有這3顆按鍵+後面的多方向控制鍵。


內建底座有直立功能,但是曲面螢幕直立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受...


可能是曲面螢幕的關係,螢幕厚度無法縮減(我的推測啦),可看到螢幕下方的情境燈光(原廠稱為"藍暈光呼吸燈",可關閉避免刺眼XD)+3顆模式切換實體按鍵,螢幕無內建喇叭,看起來像喇叭的開孔應該是散熱用途或是跟別款有喇叭的螢幕用同個外框模組,所以保留了喇叭孔。


因為這款螢幕算是借來的,沒有太多時間測試,只能先簡單上機一下,放在PG279Q,27"螢幕旁邊顯得較為迷你,另外可能是表面塗層的關係,未開機時覺得PG279Q的螢幕是深沉的黑色,C24FG70則是灰濛濛的黑色。


簡單上機測試,用冷色系的圖片測試,覺得兩個螢幕表現沒有什麼差距,好像沒有感受到VA面板高對比的特色。


放個私心的D.VA圖,覺得未校色前C24FG70稍微偏紅,但色彩表現更鮮豔一些。


實際拿網誌背景來比較,真的略為偏紅,但也可以說是PG279Q色溫偏冷?不過花了半小時調整C24FG70的顏色,依舊沒有較滿意的結果....都還是覺得偏紅,也許是我習慣了PG279Q的色調吧...新螢幕還沒習慣。

就解析度來說,1920*1080跟2560*1440比起來,能顯示的範圍還是有差,如果眼力能容忍較小的字,我個人還是建議直升2K解析度。


比較翻拍螢幕上面的文字,首先是C24FG70,解析度1080P。


然後是PG279Q,解析度2K,雖然翻拍的照片與實際有誤差,但的確是有覺得2K解析度的螢幕,字體稍微細緻一點。


接著還是來試玩一下遊戲,這款電競螢幕的賣點之一就是144Hz更新率,不過在Sync功能僅支援Adaptive-Sync,而我正使用的是NV的顯示卡,目前無法支援該種Sync功能。

螢幕關於電競的設定調成原廠預設Mode 1,只調低亮度(其他模式的表現及說明可參考pcmonitors.info這篇)來測試鬥陣特攻,144Hz模式下是沒有覺得明顯殘影,反應時間(GTG)規格上跟之前的PG279Q一樣是4ms,實際看也沒有覺得有顯著差距(也許是我木眼?)



螢幕測試到此結束,專業的測試國外網站已經測了很多了(例如上面pcmonitors.info那篇,直接用google翻譯頁面就能看懂大致內容),就個人使用感受上,除了覺得顏色偏紅偏暖外沒有什麼特別不滿意的地方...

接著是下一部曲的熱身預告,雙螢幕支架,採用Fogim的雙螢幕支架,型號TKLA-1222-S,優點是價格算便宜又終身保固,缺點是最高只能支援24吋螢幕。

記得之前買的Fogim單螢幕支架是彩盒包裝,現在買的已經變成白盒包裝了@Q@?


Fogim的包裝特色是各部件很緊湊的擺放在外盒裡,之前用的螢幕架在我要轉賣時還差點裝不回去...現在只好在把產品拿出外盒前先拍照避免之後收不回去...


螢幕架旋臂的規格,兩個手臂各長14公分,合起來大概就30-30.5公分左右,而我的27"螢幕邊寬算窄的,但總寬度總有62公分,折半也至少31公分,放兩個27"在這支架上肯定會打架。


因為新的桌子還沒做好,所以二部曲應該會是在5月中之後吧...稿拖一拖說不定就5月惹,只能說好東西值得等待=3=...

結論

(1)24"(2)144Hz(3)非TN面板,滿足上述3樣規格的螢幕,選擇非常少,預算充足的可選EIZO 2015年的產品:Foris FG2421 (現在日本買好像滿便宜的,記得前幾天看,換算後日本好像賣18K吧......可是沒保固),120Hz且可超頻至240Hz,加上EIZO的品牌加持,買兩個回家組雙螢幕絕對羨煞旁人。

預算少一點的大概就只有三星這款C24FG70可選了(好像中國還有一款HKC G4,更便宜一些但是沒壁掛孔)價位也算是24"中的佼佼者,將近14K的價格能不能接受我還是覺得見仁見智,用不到144Hz但至少還有量子點顯色面板這個賣點(雖然我的木眼覺得差別不大,但國外專業網站給的評價還不錯),另外主打的1ms反應速度,則須在特定模式下方能達成,就不特別贅述了,直接把他當4ms的螢幕看。

最可惜的就是這螢幕掛在韓國三星的廠牌下,一般人可能購買意願會因此降低X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