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時隔多年再次幫人組裝電腦

有多久沒當工具人了呢?

大概大學畢業後就不再讓身邊的人知道我懂組裝電腦...

反正我也只是略懂略懂...


(扣除幫家人組的以外)這次再度情義相挺幫身邊的朋友組裝了電腦,機會難得來發組裝文吧!

這次幫忙組裝的配件不少是我汰換下來的,不然現在新的CPU很貴捏,不知道在貴幾點的捏?用半買半相送的價格(?)便宜轉售還送了個機殼,真的是情和義,值千金!

先來個所有配備的大合照,不過顯示卡後來應要求有更換升級啦!


CPU使用intel的i5-8400,最近因為缺貨價格漲得很恐怖,對比我轉讓的價格只能說我真的是佛心來著。


主板使用的是ASUS STRIX B360-F GAMING,不能超頻的CPU使用B360剛好。


這款B360-F也算是冠上了ROG名號,用料、規格及附加功能以3K價位的主機板來說算是相對良心。


不過以我搭配使用的Meshify C機殼來說,轉90度且站一排的SATA插槽反而有點卡手...


IO檔板已預裝且全部黑化,以這價位做到如此程度真的是造福買家。


搭配使用的記憶體是美光 2666 8G*4,算是這次唯一的遺憾,因為買的時間較早,後來不少記憶體跳水,相比之下美光這組記憶體CP值低了些,還好朋友對於記憶體規格的時序要求不高。


另外的遺憾是這居然是單面顆粒啊,使用上沒問題但是外觀看起來就是有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既然4條記憶體湊齊了,來個不可缺少的標準拍照姿勢吧。


對比我在使用的幻光戟...這佔用空間體積可謂超級迷你,4條只跟1條幻光戟一樣厚。


顯示卡從大合照中的1060 6G改成1080Ti SC,之前開箱過這裡就不多介紹了。


電源使用海韻F+ 550W,看上的點是目前暫時沒有災情、10年保固以及較迷你的長度,很適合搭配Meshify C機殼。


全模組化設計,可以為空間已經不寬裕的機殼再節省點線材占用空間。


附贈的線材一覽,原廠線又粗又硬也不是新聞了,但畢竟比較有保障,將就將就吧。


CPU散熱器使用鐮刀廠的虎徹II,最近做活動還多送一顆風扇,CP值不錯。但我總覺得8400用原廠散熱器其實就夠用了說,算了反正不是花我的錢(奸笑)。


這款外觀跟我之前開箱過的阿修羅黑金紀念版相似,頂部都有個裝飾板遮住熱導管,外觀看起來是比較美觀。


機殼風扇額外採購了兩顆快睿的XF140風扇,散熱改善是既然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花錢就要花到最多!反正不是我的錢(奸笑 again)。


機殼沿用閒置的Meshify C,可是免費贈送呢!這咖後來被我改造成靜音版,少了鋼化玻璃側板的亮麗外觀但是多了幾分沉穩。


正面畫龍點睛的Fractal Design 銘牌。


比較遺憾的是前IO在正上方,且機殼上方強制開孔,在防塵上需要比較注意。


底面大面積開孔及抽拉式濾網,多少可以幫助一些些進風。


這咖機殼的硬碟擴充能力不算很好,但這次裝機只用上3.5" HDD及2.5" SSD 各1顆,也算是游刃有餘。


接著裝機啦,先上硬碟及電源,再順便把需要用到的線材插上。


接著將線材拉到預備位置,底部因為多了硬碟架所以空間較為緊促,幸好Focus+只有14公分深,線材依舊有足夠的伸展空間。


 接著拆下前面板,準備替換原廠風扇。


前方替換上XF140風扇,後方排風扇因為拍照時,身為活動贈品的KF120還沒收到,所以還是原廠風扇入鏡。


機殼上的配件安裝完,接著安裝主機板上的配件。首先是安裝CPU跟散熱器,虎徹II這款散熱器扣具也是先安裝底座的方式,值得讚許。


安裝完背板接著安裝扣具底座,虎徹II的扣具感覺又比阿修羅精進了些,但畢竟阿修羅是2013年的產品...


轉眼間散熱器、風扇跟記憶體都安裝好了。


接著裝入機殼並插上線材...必須要說這Focus+的主板24Pin跟CPU 8Pin電源都很難凹折...真的是十分反人類的設計。


各風扇及下方IO線材也整頓一下,碩大的顯示卡為裝機的最後一步驟,所以之前要把線材都整理好。


最後裝上顯示卡,幾乎橫跨整個機殼的前卡王1080ti,好奢侈啊。


所有線材都到位後...背面整線就比較隨意了,一個佛系整線,時間到了線材自動會歸位。


正面除了底部IO線材外還算清爽。


底部就是風扇線比較亂


經過整頓後只剩下顯卡電源線跟機殼前置音源線,這音源線可不能亂藏否則影響了朋友的姻緣,我可承受不起啊!(其實還是有計畫讓線材從背後繞啦...之後再來研究一下)


一切運轉順利...個鬼,一開始很快就遇到插滿4條記憶體無法進入BIOS的窘況,本以為是主機板忽然就故障,還好只是虛驚一場,重拆後再度裝了幾次後就正常了。


不好意思這張過曝了,機殼前方配置2顆14公分風扇吸入冷空氣,散熱效能應該是無庸置疑。


上方14公分風扇進風經過CPU風扇吹過散熱器後,由後方風扇排出,形成完整風道。


CPU風扇與後方風扇都是KF120,這一致的顏色搭配真是美不勝收,可惜後方活動贈品的KF120只有小3Pin,沒有PWM控轉功能,也是機殼內風扇唯一沒有PWM功能的風扇。


下方顯示卡前也一顆14公分風扇負責提供冷空氣,可惜顯示卡為開放式散熱,無法形成完整風道。


最後以EVGA 這張1080ti SC的燈效做為結尾吧,畢竟這張顯示卡是這裡面價位最高的配件呢,值得多投注一些目光在他身上!


結論
這次裝機最大的遺憾,是底部HHD跟SSD受限於硬碟架及電源空間,無法再安裝風扇協助散熱,而且還十分佔空間...不過畢竟朋友預算有限,無法全部改成M.2的SSD,不然可省下好幾條線材及硬碟佔用空間,組機應該能更輕鬆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