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

DREVO BladeMaster Pro 無線機械鍵盤

掐指一算這個鍵盤離預計出貨日延遲了約5個月....

不過Kickstarter的集資產品延遲是不太意外啦。

還好這次趕在過年前收到了,個人的第...幾把來著的87%鍵盤!還是無線的呢!

這次開箱的產品是來自DREVO公司的BladeMaster Pro 無線機械鍵盤。

先說這家DREVO公司好了,是家中國資本的美國廠商,本來個人是認為這家公司已經在市場上販售各種機械鍵盤,已不是菜鳥新創公司,推出的鍵盤集資案應該不至於延遲太久,誰知道中間各種原因、各種理由還是延遲了好幾個月,讓人覺得有點失望。

至於為何前面要特別提中國資金呢,因為實際收到這鍵盤時間約莫是農曆過年前兩、三天,在我收到鍵盤的時候,還有很多非US Layout版本的贊助者沒收到鍵盤,然後DREVO說他們過年期間將休息10天,剩餘未出貨的將待過年後。沒錯,集資網科技類產品一但卡到中國的農曆過年,幾乎就是停擺狀態,我本來是以為過年前沒辦法收到產品的,現在收到了反而覺得有點意外XD

回到這款 BladeMaster Pro 無線機械鍵盤本身,先來一段官方廣告稿的介紹吧:「集各種亮點於一身,如搭載了1ms響應的2.4G無線技術,同時標配藍牙4.0,兼容Windows / macOS / iOS / Android / Linux / Unix系統,並且支持同時連接多台設備,一鍵切換。此外,鍵盤內置了4000 mAh 超大容量鋰電池,提供強有力續航。另一方面,DREVO BladeMaster啟用雲驅動,支持對按鍵功能編程以及RGB燈光系統自定義,板載內存下,能夠儲存多組用戶配置,功能齊備。」

總之這是款目標遠大的機械鍵盤,全平台、全功能、全需求、包山包海(?),那就來看看有何厲害的地方吧。

包裝採用黑黃配色,有點海盜船的風格。


使用CHERRY MX軸體,以及無線機械鍵盤中少有的RGB燈效。


背面標註多國語言的特色說明,但中文僅有簡體中文(畢竟是中國資本)。


內容物多了一組大概是達成集資目標多附的PBT鍵帽。


附的是無刻鍵帽以及黃色的遊戲常用按鍵,這組用不到應該就不拆了直接收起來。


其他內容物包括感謝卡、說明書、貼紙,以及清潔刷、拔鍵器、90度TYPE-C接頭及USB無線接收器。


說明書內有簡體中文說明,這邊先破個題,這款鍵盤的主要特色之一是鍵盤側面的智慧旋鈕,Fn+特定按鍵的組合鍵功能就是:改變旋鈕的功能。即Fn+特定按鍵按下去後必須搭配旋鈕才有作用。


附有一個透明塑膠防塵蓋,防塵蓋上還有廠商LOGO。




正前方金屬材質的廠商LOGO,至於鍵盤本身的材質...個人實際觸摸應該是塑膠無誤。


鍵盤左側就是方才提到的主要特色-智慧旋鈕,設置位置適中,離左手位置不會太遠,但又在側邊不像一般遊戲鍵盤的巨集按鍵容易誤觸,旋鈕功能則待後方再介紹。


按鍵採用懸浮設計,鍵帽材質則為ABS。


長軸採用衛星軸設計,這次選擇的是茶軸,拆開鍵帽驗證為CHERRY的RGB軸體。


鍵盤背面下方有3塊止滑墊,上方腳座高度可調但僅有一個段位,中間是TYPE-C充電線及DIP開關位置。


鍵盤背面還貼有組合按鍵的功能說明,出門在外忘記帶說明書還可以翻開背面當小抄看。


另一邊則是DIP開關說明,值得注意的是DIP4是電源開關,沒錯!這款鍵盤沒有其他更明顯好按的電源開關,只有這個很難撥動的DIP4開關可以關閉整個鍵盤的電源。


USB TYPE-C充電口位置有座內凹設計,也有些許的出線方向控制,因TYPE-C沒有正反,所以附的90度TYPE-C線可以任意選擇向左或向右出線。


接下來的邊上機邊說吧,這款鍵盤的RGB不僅僅是按鍵部分,周圍一圈都有RGB光,這樣的RGB效果在市面上不是唯一,但對手也算是少數,帶這款鍵盤出門,絕對是群眾內最瞎趴的一個!


此時已先換上PBT黑色透光鍵帽,因為採用全透明RGB軸體,亮度較暗但整體比較均勻。



換掉原本使用中的海盜船K63無線鍵盤。


鍵盤的基本功能不需要安裝軟體,但要獲得完整的支援還是建議安裝官方軟體Drevo Power Console。


為方便解說這邊將軟體語言改成簡體中文,不過軟體的中文有些翻譯有錯,例如用在鍵盤上,"KEY"這個字應該是指按鍵,但軟體內幾乎都翻成"密鑰"。


接著一一介紹軟體功能。
首先鍵盤內建記憶體,最多可記憶三組設定檔案,透過FN+按鍵或軟體都可切換設定檔。其次這款鍵盤所有按鍵都是可以指定功能的,第一個頁面即是各按鍵的自定義功能,不過如前所述,這邊就將"按鍵"翻譯成"密鑰"。



第二個頁面是智慧旋鈕設定,這邊將Genius翻譯成天才也不能說錯啦....

稍微講解一下這個智慧旋鈕,旋鈕有往前推、往後推、按一下、連按兩下等4種觸動方式,等於多了4顆巨集按鍵。至於這顆智慧旋鈕的按壓手感,按壓應該是使用微動開關,但手感偏重,因此連按兩次需出較多力。前後推動則類似滑鼠滾輪,刻度感明顯。

還記得前面說過FN+特定按鍵可切換旋鈕功能嗎?其中FN+Page Down為自定義功能,即此頁面中可指定的功能,自定義功能中,預設值為Home、End、Page UP、Page Down等4個鍵盤按鍵。



可定義的功能其實滿廣的,包括指定鍵盤按鍵或組合鍵、巨集功能、批次處理功能等。



也可指定為滑鼠按鍵,不過僅能選擇預設的這些功能。



多媒體功能,不過Fn+Page UP就能將旋鈕設定為音量調節跟暫停、撥放、下一首等功能,應該不用特別在此再設定一次。



也可設為Windows快捷功能,個人覺得最方便的應該是鎖定計算機吧,根本上班族摸魚必備按鍵。



或是啟動特定網站或程式,這功能也頗方便。



以上所述這些旋鈕可設定成的特殊功能,鍵盤上的各按鍵也可比照設定,可自定義範圍很廣,功能性十分強大。

至於旁邊的旋鈕編程功能,個人還沒研究透徹所以不多論述,但初步了解是透過滑鼠或鍵盤按鍵實現快速切換旋鈕功能的效果。

接著是RGB燈效,可選效果不少,也可自定義燈光效果及透過效果層的方式變化許多花樣,可玩性不輸給大廠的軟體啊。



設置頁面則可鎖定特定按鍵(鎖定Win按鍵功能其實透過Fn+Win鍵即可達成)或設定自動休眠時間及鍵盤回報率,預設值為500Hz,最高可設置為1000Hz。



接著回到鍵盤本身,這款鍵盤不只前方有光條,是左右邊跟背面滿滿的都是RGB LED啊,想要多炫目就能多炫目。

旋鈕旁的燈效為WIFI連結通知及低電量警示(因為無線或連接有線充電時那顆燈都沒亮過,所以推測為低電量警示燈)。



個人覺得黑色PBT鍵帽字體不夠討喜,還是換回黑灰配色的不透光鍵帽,與鐵灰色的鍵盤還算搭配。


接下來幾張照片賞析,這款鍵盤外觀真心漂亮,如果全體皆使用金屬外殼,人生就完美了。





不過還是得先講些不好聽的,目前使用1天遇到幾個應該算負面的缺點:

1、旋鈕功能在使用Fn+按鍵切換功能,之後又以Fn+Page Down 切換回自定義功能時,偶爾會失效,解決方式就是再切換幾次or開啟軟體(開啟後莫名就正常惹)。

2、這款鍵盤可以USB有線方式、藍牙及2.4g無線等三種方式連接,需手動以Fn+特定按鍵切換連接方式。如果以2.4g無線方式且接著USB線充電,則電腦不會進入螢幕關閉狀態,需拔除USB線材或以Fn+按鍵切換成有線方式才能正常關閉螢幕或進入休眠,步驟稍微繁瑣。

個人覺得2的設計比較麻煩,其他小問題大概就是鍵盤開關使用超小顆的DIP撥鈕不太方便吧。

手感:
因為採用CHERRY MX軸體,手感還算保持一定穩定度,但長鍵尤其是空白鍵個人覺得稍微鬆散。

電池續航:
這款鍵盤電池採用4000mAh鋰電池,但官方數據燈效全開下續航是20小時,燈效全關也僅64小時,待機則可撐約1個月,整體續航力僅算是普通吧,比不上續航好幾個月的藍芽鍵盤。(但對比海盜船K63燈效開15小時、燈效關75小時的續航力,表現還算不錯了)

軟體:
加入雲端功能頗為方便,但畢竟DREVO應該算小型公司,不知道雲端服務能持續多久。且沒記錯當初的宣傳有提到軟體採用開放源方式,但日後維護及RGB自定義等功能,也需要看鍵盤的銷量,才能決定會有多少熱心玩家投入研究跟研發新玩法。


整體來說這鍵盤使用MX軸體手感有保障,外觀及燈效皆十分炫目,左方智慧旋鈕增加鍵盤的功能,可自定義功能廣又不礙手,以有線版美亞90塊美金未稅的價格來說,還算有競爭力,個人對此鍵盤也覺得十分滿意!(但前述的幾個小缺點,還是無法忽略啊...)


另外提一些與鍵盤無關,對DREVO廠商抱怨的地方。
在集資完成後,有線的TE版鍵盤優先完成研發並在去年10到11月就出貨了(無線版碰到2.4G晶片問題才延遲好幾個月),但是在許多有線版的贊助者都還沒收到貨的時候,DREVO已經在美亞上架販售了,價格與集資時的價格相差不算大,如果能直接在美亞購買且比較快就能拿到,我想集資者應該很樂意,於是就有不少要求退回費用的留言出現。不過DREVO廠商的這種情況,在集資網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啦...
然後就是前面所提,中資的DREVO廠商要去過農曆新年放假10天了,那些遲遲未收到產品的贊助者會抓狂也正常,而且我看了一下廠商的說明,除了US配置的鍵盤外,JP、KR、 IT、DE、 UK、 FR、 ND、 ES等多數配置及軸體都還沒出貨...如果我是這些配置的贊助者,肯定也跟著抓狂。
雖然DREVO進度更新算勤快,贊助者發問也多數都有回答,但是身為一個已經有不少產品在市面上販售的老手廠商,這些細節部分還是不夠用心啊...


2/23補充
有人提到底板材質的問題,經確認下圖紅色框的部分是金屬,其餘材質皆為塑膠無誤。對材質在意的可參考一下。


8 則留言:

  1. 這個應該是金屬底板吧,你怎麼說是塑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材質部分可參考說明2/23補充說明。

      刪除
  2. 回覆
    1. caplock and scrlock led are on the seitch with white color.

      刪除
  3. 正確ー點 : 我是想問 CAPLOCK / SCRLOCK 有無獨立的壯態指示燈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獨立的燈號,直接用該軸上的LED燈並亮成白色來顯示是否開啟,所以如果開啟花俏的光效可能會看不太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