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0

Fractal Design Flex B-20 顯示卡轉向支架

 最近顯示卡價格越來越誇張了。

離我之前入手6900XT才沒一個月,AMD 6系列顯卡已經又漲了5K到10K...

所以,這次就用Flex B-20 顯示卡轉向支架,來展示我手上這張尊貴不凡的6900XT吧。

目前幾家大廠推出的顯卡延長線及轉向支架,都還維持在PCIE3.0版本,FD這款Flex B-20 顯示卡轉向支架也是PCIE 3.0,如果使用4.0主機板,建議先至BIOS調整,避免讀取不到顯示卡。


背面簡述內容物及適用機殼,除了適用自家新款的機殼外,他廠機殼如果也是PCI檔板位置無橫條的設計,也能使用這款產品。



內容物一覽,包含支架、PCIE3.0 延長線(在防靜電袋內)、數顆螺絲及一張說明書。


最主要三個零件,應該是為了能平整包裝,故將支架拆成兩個部分。


PCIE 3.0延長線有做隔離包覆,且印有FD的LOGO,長度約20cm。


支架及顯示卡組合難度很低,扣上卡榫後只需鎖上螺絲,再將PCIE線從向下方裝上即可。


安裝前先移除所有PCIE檔板及原本安裝於底部的PCIE轉卡及第2顆M.2 SSD。




先回到前一張顯卡支架,一般認為使用這種轉向支架需要犧牲主機板所有PCIE槽,這邊就來實測一下,Flex-B這款支架後方留給PCIE設備的高度約有4公分左右。


首先測試的是快睿的Frosbit小塔式M.2 SSD散熱器,確定與轉向支架衝突。


接著測試幾個M.2 SSD 轉卡,Aqua Computer 的kryo M.2 evo 本來就是高個子肯定無法續用。較低矮帶散熱片的淘寶轉卡,含金手指大約4.5公分高,也不能用。


只有之前買的另一種矮得極致的款式勉強能用,整體高度僅約3公分。

轉卡上機,至於主機板第2 M.2插槽的散熱方式,則是改用Archgon的散熱片,當然不想花錢用主機板附的即可。


從圖可見背面的空間十分緊繃,轉卡與PCIE延長線的距離不到1公分,M.2散熱片倒還是有些餘裕。


**重要**提醒一下,雖然這張轉卡能安裝較高的散熱片,但實測高的散熱片反而會卡PCIE排線,讓排線死頂著顯卡背板導致顯卡往外突出。


顯卡上機實照,個人覺得這款支架的缺點就是顯示卡仍然是懸空的,大概是為了搭配自家機殼,店員位置上方的2.5: SSD位置需留有空間。
但顯示卡無法著地代表支撐架的受力位置都在PCIE檔板端,雖然支架支撐力度足夠,顯示卡尾部也沒有明顯下垂問題,但如機殼能分散顯示卡重量,肯定還是比懸空更適合。



這次使用的顯示卡是6900XT公版,散熱器雖然略高於檔板,但超出檔板部分只有約2公分,顯示卡整體高度只有10.5公分左右 (從散熱器底部到頂部的高度,不含金手指、PCIE檔板尾部部分)。
經測試如果搭配12公分風扇風冷散熱器,則可適用的顯示卡高度極限約12.5公分,保險一點抓12公分,有興趣的建議先量量卡的高度。


機殼PCIE檔板端,雖然HDMI、DP插槽很靠近檔板,但因為支架厚度薄,實測沒有線材插不上的問題。


尾部電源線材區域。


主機板前方的線材區及記憶體區因此略顯擁擠。


因為6900XT公板前後都沒開孔,散熱方向較容易掌控。理想散熱方式是如下方這張照片,顯示卡熱風間經鰭片後向上,由上方2顆風扇及後方1顆風扇併同CPU熱量排出機殼,風道方向應該比原本直插顯示卡時更順暢。

不過經實測,改成直立後烤甜甜圈溫度跟原本直插時一模一樣,只有風扇轉速略低200轉...因此大受打擊的我連圖都沒擷取...不過後來回想,沒仔細注意兩種安裝方式的Boost頻率是否有差別,或是塔散其實擋住了熱氣行進方向,導致散熱效果沒有差距。唉...算了有空再測試吧。


以我機殼放地上,從椅子上看過去的角度,信仰的RGB LOGO燈效幾乎被塔散擋住。個人意見是建議使用一體水冷來搭配顯示卡轉向支架,外觀應該會更協調。

那麼問題來了,各位看官認為,在使用塔散時是轉向後的外觀更好看,還是直插的外觀更好看呢?



結論

顯示卡直立轉向支架的特色是能讓顯示卡直立,主要還是美觀,其次是可獲得稍微提高的散熱效能。

但缺點就是將導致多數的PCIE槽無法使用,且轉直立後,顯示卡背面幾乎攏罩住主機板下半部,因此下半部的配件(通常是SSD)溫度都會受到顯示卡影響,例如在顯示卡正背面使用轉卡的SSD,在顯示卡跑滿負載時,溫度也會受影響因而提高到60度多...

因為個人沒用過其他廠的轉向支架,無法比較出FD這款支架的明顯缺點,只能說FD的機殼相當受玩家喜愛,而這款由FD推出的轉向支架產品,帶有兩年保固,肯定是能讓買家更放心。

這款產品缺點部分就列一些個人覺得可以改進的小細節:

1、鎖上PCIE檔板的孔位偶爾會對不上,又因為被支架擋住只能盲鎖,有點困擾。

2、安裝需照順序,如果使用空冷散熱器,必須先將顯示卡裝在支架後再裝上機殼,使用水冷散熱器就可以先裝支架在機殼上,最後再插上顯示卡。

3、延長線僅PCIE3.0規格,使用頂級顯示卡,可能有4.0轉3.0造成一些些微的效能損失(據國外測試有1-5FPS的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