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2

聯力 GALAHAD 240 一體式水冷+ 顯示卡轉向溫度測試

 前篇 Flex B-20 支架文章裡提過,建議轉向支架搭配一體式水冷有更好的外觀。


這不就來了嗎!?


搭配 聯力 GALAHAD 240 一體式水冷 來做個簡單測試。


本文主要是在測試與轉向支架搭配效果,聯力一體式水冷其實只是工具...不過還是來介紹一下吧。

GALAHAD AIO ARGB 系列水冷應該是機殼廠聯力目前唯一的散熱器產品,目前同系列有240及360兩種冷排規格、黑色與白色兩種配色,雖然個人覺得白色的十分好看,但考量主機板及顯示卡幾乎都是黑色,及機殼能支援的水冷規格,最終還是選擇了黑色版的240規格產品。

根據資料,GALAHAD AIO冷頭部份不是採用市面上水冷產品常用的Asetek 6代或7代方案,而是自家設計的方案,因此不用支付專利費用(?)。再加上功能面走實惠路線,不須額外安裝監控軟體、外接USB2.0 線等,另外也提供長達5年的保固並且有漏液損害賠償(*註),才能在維持適中價格的同時,附加冷排鋁飾板及ARGB風扇的額外價值。

*註:聯力水冷的漏液賠償但書及條件較多,請至官方網站確認內容。


拆開包裝,看了幾個廠的水冷,內裡的包裝方式幾乎是大同小異,覺得既不驚喜也不意外啊。


配件給得滿豐富的,雖然功能實惠,但依舊提供燈效控制器、3P轉SATA電源線等,提供沒有5V RGB Sync及AIO Pump電源插孔的老舊主機板一個使用高級水冷的機會。


冷頭上方為聯力英文字樣,周圍一圈銀色拋光裝飾,儲水館外延生出來的線條僅有兩條,一條Pump電源線及一條3P 5V ARGB電源線,Pump電源線可轉SATA供電,3P的燈效電源線則可轉主板sync同步的線材,或是接上控制器以手動控制燈效。



如果不喜歡看到聯力字樣,可用附送的金屬磁吸頂蓋,將冷頭變成無印風格。


冷排的鋁合金銀色飾板,上方亦有聯立字樣。不喜歡應該也可以拆下,但需要使用星型螺絲起子


水冷上機前後比對,這邊冷排風扇直接換上貓頭鷹A12x25,不使用原裝風扇,以利後面測試變數能盡量統一。



通電後燈效示意,冷頭部份僅周圍一圈有ARGB燈效。


如果嫌無印風太樸素,一秒變身信仰海盜船也是很容易的。


不說還真以為是海盜船水冷...嗎?


接著是重頭戲!!換上顯示卡直立支架,有覺得外觀更好嗎?


水管壓在顯示卡後方,前面這一區線材聚集地還是很擁擠。


通電後效果,這下顯示卡RADEON燈效沒有被擋住了。


重頭戲之二的轉向後顯示卡溫度差異,設計了3個情境:
情境1:塔式散熱器+顯示卡直插
情境2:水冷散熱器+顯示卡直插
情境3:水冷散熱器+顯示卡轉向


以下為3種情境燒甜甜圈10分鐘紀錄的結果:
情境1、82度(熱點95度)、風扇1480轉、核心頻率約2090Mhz
情境2、82度(熱點95度)、風扇1270轉、核心頻率約2080Mhz (主要差異風扇降了約200轉)
情境3、78度(熱點95度)、風扇1220轉、核心頻率約2085Mhz (主要差異溫度降4度、風扇再降約50轉)

改成水冷後溫度的確降了一些,但因為測試時間有限只燒機10分鐘左右,不確定如拉長測試時間是否溫度差異會縮小。




結論:

如果喜歡顯示卡轉成直向的視覺呈現方式,那個人實測使用水冷散熱器外觀效果更佳且溫度能稍微降低。

水冷+轉向支架大概要5K左右,另外用頂級顯示卡還要承擔PCIE4.0轉成3.0的些微效能損失(大概5FPS吧...)

外觀+稍降溫度值不值得這些花費及成本風險,就看個人取捨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