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6

Skull & Co. AudioStick 藍牙耳機音訊接收器 測試 in PC

今天要來測試的是:

Skull & Co. AudioStick 藍牙耳機音訊接收器

在PC端上的使用體驗。


2021/10/12更新

一開始寫這篇介紹時,其實我不這麼了解所謂的藍牙音訊發射器跟藍牙協議、音訊編碼傳輸方式等資料,那時算是誤打誤撞買了Skull & Co. AudioStick這款產品,也剛好跟我手上 Airpods Pro耳機的音訊編碼傳輸方式契合,在經過2個月研究其他藍牙音訊發射器產品後,覺得應該把這篇網誌重寫一次。舊文就不留了,避免傳輸錯誤資訊及我看了桑心。

Skull & Co. AudioStick 藍牙音訊發射/接收器的主要功能為:以藍牙方式傳輸及接受音訊/語音訊號。沒錯,雖然他是個藍牙接收/傳輸器,但僅限傳輸音訊,無法連接其他藍牙滑鼠、鍵盤、耳機等裝置。

依其纖薄的外型可判斷主要是設計給任天堂Switch的藍牙耳機連接方案,但同時也能使用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及蘋果電腦等裝置,本次測試就是以桌上型電腦作為主要測試工具。


事情起因是這樣的,2015年時,我拿SONY當時的熱門款MDR-10RBT 藍牙耳機搭配當時最新藍牙4.0規格的ELECOM 藍牙接收器,想用這樣的組合取代PC端的無線耳機...(當時的文章點我)

結果就是一個悲劇。

因為當時的我不懂,不知道什麼是A2DP,也不知道什麼是HFP協議,更不知道藍牙音訊編碼方式,天真的以為藍牙只有3.0、4.0及5.0等版本的差異。

其實我現在也還是不太知道啦,藍牙做為開放規格設計了許多傳輸協議,規範生產藍牙設備的廠商,但也許是因為太多要管的所以規範(協議)很多,至今仍然讓我覺得霧煞煞。

簡單說明一下,A2DP是指「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規範」,但是在這個規範下,不同的藍牙晶片生產商又有各自的「藍牙音訊編碼方式」,大致上分為:通用的SBC、Apple 的AAC、高通的AptX(及其家族)及Sony的LDAC。各編碼方式這裡不詳細介紹,有興趣的請自行參考維基。

總之,各種不同的編碼方式不互通,有的藍牙音訊產品能支援多種不同的編碼方式,例如本篇介紹的這款Skull & Co. AudioStick(以下簡稱AudioStick)。

AudioStick主打特色為採用藍牙5.0規格、適用包含MAC、iPad Pro、智慧電視及PC等多種裝置,且最多可同時連接兩副耳機。
支援的音訊編碼方式則包括SBC、AAC、aptX、aptX-LL等,其中最低延遲的aptX-LL理論值可達0.04秒,即40ms。

這裡必須先說一點,在經歷幾個月的搜尋後,赫然發現雖然Apple的AAC受惠於iPhone的普及,有相當多耳機支援其AAC編碼方式(甚至只支援AAC及SBC,不支援AptX),但市面上平價且支援AAC編碼方式的藍牙發射器卻是少之又少。類似產品例如谷粒、GD80、BT-W3都只支援高通的AptX及通用的SBC。


拆開外包裝...裡面居然還一個長得跟外包裝差不多的硬紙盒,差點以為我在玩俄羅斯娃娃。


內部包裝出十分用心,傳輸線、接收器本體及應對不同NS保護殼的各種墊片都擺放十分整齊且用泡棉保護周全。


藍牙接收器本體,正面左方有兩個按鈕,分別是配對A、B兩個耳機及設定不同耳機功能時使用,不過因為接收器本體十分小巧,按鈕尺寸更是精緻,但還要分成A、B左右兩邊,對於胖手指的我來說其實有些難按。背面則單純只有TYPE-C接孔,這款用在NS上的缺點應該就是沒有額外的TYPE-C充電孔,安裝接收器時將無法同時充電。



本次測試的藍牙耳機為APPLE的AirPods Pro,有考慮購入AptX的耳機,但還沒有實踐。至於延遲更低的AptX-LL耳機,因為選擇還太少所以也暫不考慮。


雖然AudioStick的外型設計用在電腦上很佔插槽,不過與機殼前方IO的TYPE-C孔倒還算搭配,只會蓋住電源按紐,還好我平常沒在關電腦的,影響不大。



先看一下燈號說明,如果搭配AirPods Pro的話,因為走AAC編碼方式,所以SBC指示燈號會亮。AAC的傳輸延遲大約0.06秒=60ms(但外包裝上寫AAC延遲是90ms捏?)如耳機走AptX-LL編碼則延遲為40ms,但如前所述,目前AptX-LL的耳機選擇還不算多。


A耳機與AirPods Pro配對後,燈號順利亮起。


在PC端Win10環境下,不用額外安裝驅動即可在藍牙裝置上看到AudioStick。


音訊裝置上也可以看到AudioStick,可將預設通訊、預設(播放)裝置及麥克風設定為AudioStick。



不過AudioStick的說明也提到,在開啟語音通話功能時,受限於藍牙的技術瓶頸,音質會有所下降。
據我目前的了解,如開啟語音通話功能,則藍牙傳輸改採HFP(免手持裝置規範),不再採用A2DP(藍牙立體聲音訊傳輸規範),即aptX LL、aptX HD、aptX、AAC及SBC將不可用,音質將下降且變為單聲道。


除了音訊品質降低外,開啟語音通訊功能也需要一些步驟。首先作業系統內要將麥克風設定為AudioStick,接著到接收器上按兩下A側按紐才會啟動。
如果接收器插在PC機殼後方,或是其他更遙遠的位置,都會增加啟動的難度。不像一般2.4Ghz wireless耳機,相關調整功能大多設置在耳罩上,可以很輕易地關閉/啟動。




撇開語音通訊模式的低音質,一般AAC編解碼模式下,已經能感受到時代的進步,雖然還是些微能感受到延遲,但不算明顯,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就是「延遲就是延遲,但我苦無證據。」

整體來說AudioStick這樣的藍牙發射/接收器已經能讓藍牙耳機勝任在PC上聽音樂、看影片等不算極度要求延遲的使用(ex音樂遊戲、FPS遊戲等),音質能符合藍牙耳機原有的水準,但是對於邊聽音樂邊語音聊天的需求來說,受限於藍牙規範限制,只能說還是不及格,差的遠了。

AudioStick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優勢在於價格不到1K,但支援Apple陣營的AAC(及AptX、SBC等各種規格)。同價位的藍牙傳輸產品通常只支援AptX系列及SBC編碼方式。

也許是我比較倒楣,看上的無線耳機都僅支援AAC及SBC,不支援AptX,但是常見的藍牙音訊接收器例如GD80、BT-W3都僅支援AptX而不支援AAC,讓人覺得十分遺憾QQ。

AudioStick的缺點,目前在PC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耳機待機然後重新連線後,音量會暴增,非得在win介面上調整一下音量,不管往左還是往右只要稍微移動一個刻度,音量都會恢復正常,這個問題大大的增加了使用的不便,但看起來好像也沒有新韌體能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