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0

土炮自製滑鼠充電座 feat Kone Air Pro

上個月將DA V2 PRO無線滑鼠+充電座搬到辦公室

家裡則換上Roccat Kone Air Pro(KAP)

但還是不太習慣沒有充電底座,且桌上要額外擺一條充電線的生活。

於是...這不就來了嗎!?土炮自製滑鼠充電座 feat Kone Air Pro!!

既然KAP沒有充電底座,那我就自己做一個啊!

但想像是美好的,現實卻如此骨感,於是才有了今天這篇廢物手工充電底座的文章。


因為手邊沒資源、沒材料,只能憑想像建構這個充電底座需要的材料。花了不少時間在蒐集零件上,之後陸續花了半個月從淘寶購入、運回台灣。
首先是直角TYPE-C轉接頭,因為KPA的充電口開孔不大,一直很擔心買來的TYPE-C因為接口太寬插不進去...
實際上這個直角TYPE-C轉接頭並沒有讓我失望,的確是插不進去,e04。



不過塑膠外殼好處理,打磨一下後就能順利插進去了。



接著將兩個轉接頭組合,完成最基本的充電座接頭型式。在我的想像中其實有數種接頭型式,最理想的是使用例如3D列印而不是這種廢物土炮方式,但如前所述,我並沒有資源啊!(哭)
我也曾將淘寶的各種直角轉接頭、轉接頭看了個遍,甚至實際買了幾條轉接線,但這款接頭應該是最適合的方案。


下一步,是底座的選擇,這次使用的是厚度約1公分的長方形胡桃木杯墊,但這款價格並不便宜,建議尋找便宜的款式即可。


初次嘗試結合,使用的是強力雙面膠方式,但我個人建議用瞬間膠、矽利康等等固定會比較牢靠。




因為轉接頭結合體有高度,會將杯墊一角撐高,於是另外購入了黑檀木+銅釘的音響減震腳座。



一樣用雙面膠黏上杯墊底部,沒什麼難度。


為了微增加轉接頭與杯墊固定的強度,周圍一圈用紙膠帶加強包覆及裝飾。



但實際上一點強化作用都沒有,還因為為了裁切掉多餘的紙膠帶,不小心用美工刀劃傷了杯墊邊緣...真的是沒事找事做。


將KPA插上測試,驅動顯示有正常充電。


使用方式大概就是將滑鼠放上底座,對準TYPE-C接口。


接著用手抓住滑鼠及TYPE-C頭,將滑鼠推入後聽到咖一聲即可。


充電比較好操作,但充完電拔除比較麻煩,需要用上兩隻手,一手固定底座一手拔除滑鼠。
相比雷蛇或是我之前開箱過的羅技充電底座用磁吸的方式可說是落後許多。


後來因為覺得杯墊邊緣被劃傷,且長方形底座略佔空間,改成使用圓形的杯墊。
將轉接頭及銅釘腳座全部移植過去,固定方式也改成瞬間膠。



插上後雖然屁股露出一截,但底座比較不佔用空間了。


QA時間

Q1:這樣與直接插線有什麼差別嗎?

A1:有!差別在多花了錢,其餘大概就是桌面不會只有一條孤單的線,至少多了木製杯墊陪伴。


Q2:轉接這麼多次音質是不是會下降?

A2:肯定會!但滑鼠充電對電流乾淨程度要求沒這麼高所以沒關係。


Q3:充電座能適用其他滑鼠嗎?

A3:中華民國民法規定採一夫一妻制。


心得

全部花費扣掉實驗性質及買來備用的東西不算,共計轉接頭9.8*2+銅釘腳座10*2+圓形杯墊29+TYPE-C線17,共85.6人民幣,大約385台幣左右。

當然如前所述,最理想的方式是使用例如3D列印或是塑膠注模,而不是這種粗糙地土炮方式...

但我就爛咩。

整體來說娛樂性質還是略大於實用性質。

一是各廠滑鼠接頭位置高高低低、有的TYPE-C有的MICRO,很難通用。二是土炮膠水固定耐用性不佳,久用難保不會脫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