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ElecGear EL-P5C PS5 SSD散熱片

 幾個禮拜前...忍不住還是在美亞買了ElecGear EL-P5C 這款PS5 SSD散熱片,

也幸運地比預定1月時到貨提前拿到,


但是!

比起之前開箱的Sabrent PS5 SSD散熱片(點我),我更"不"推薦 ElecGear EL-P5C 這款,原因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是開箱部分,包裝為白色紙盒,上方只有寫廠牌名稱及型號,簡單又樸實。


拆開!內容物如下圖,包括泡棉墊片、SSD螺絲組、2種厚度的導熱墊各1、十字螺絲起子、說明書及散熱片本體。



配件部分簡單說明一下,泡棉墊片是使用單面顆粒SSD時放置於SSD及PS5中間作為支撐用途。導熱墊有0.8mm及1.5mm兩種厚度(其實導熱係數也有差),長度只有約60mm左右,所以廠商用意並不是讓你整條貼在常見的80mm長度SSD上,而是需要自行裁切適當大小貼在晶片或記憶體顆粒上。
這邊就先扣一分了,到底要多省才會連個80mm長度的導熱墊都不給?


接著是SSD螺絲組,整套可區分為安裝SSD時使用的螺絲、4mm高六角銅柱及約0.5mm厚度的銅材質增高墊片,以及散熱片固定時用來避免PS5主機內附螺絲與散熱片本體摩擦的塑膠墊片,還有將這幾個組合在一起時,單純拿來固定用的白色蓋子。
螺絲及六角銅柱的用途是取代原廠的銅柱及螺絲,但其實用不用都可以,因為六角銅柱高度與原廠都是4mm。
增高墊片依官方說明書則是選用配件:「如果希望SSD安裝更水平的話可以使用。」但因此產生一個疑問:「所以說原廠配件會讓SSD不夠水平嗎?」
所以我最後還是使用原廠的銅柱跟螺絲,EL-P5C附的螺絲組我只用了透明塑膠墊片。而語焉不詳又製造困擾的說明書在這裡又扣了一分。


接著是散熱片本體,散熱面積明顯比Sabrent 散熱片更大,且底部還加了一根直徑5mm的熱導管,底部厚度也比Sabrent 更厚實,理論上散熱能力是絕對高於Sabrent,但是卻還暗藏了一個隱憂。




Sabrent及 ElecGear EL-P5C 散熱片安裝效果比一比。這裡我直接用庫存,適用80mm長度SSD的導熱墊,取代原本ElecGear 附的導熱墊,畢竟不用裁切且貼整條效果還是比較讓人放心。



這邊也不賣關子,揭曉所謂的隱憂。

首先是導熱墊附了0.8mm及1.5mm兩種厚度。

然後說明書上寫:「請選擇正確厚度的導熱墊並黏貼於晶片跟記憶體顆粒上。」

就只說了這些,我就想問你ElecGear,什麼是正確厚度?Sabrent散熱片只有2mm一種厚度的導熱墊且直接預貼於散熱片上,避免使用者混淆,ElecGear附了兩種厚度不說還不說明清楚哪一個才是所謂「正確的」。


我自己拿了1mm及1.5mm兩種厚度的導熱墊來試驗,搭配的SSD是PNY CS3040 2TB,雙面顆粒設計。最後我使用的是1.5mm厚度的導熱墊,但兩種厚度的安裝經歷我都還是簡要說明一下。

1mm厚度會覺得散熱片與導熱墊只是輕輕接觸而已,安裝10分鐘後拆下來,導熱墊上也沒有明顯被熱導管擠壓的印子。

1.5mm厚度則在散熱片裝上但還未鎖螺絲固定時,就會覺得有點阻力,可見厚度是較為適中,但也不排除有過厚的可能,安裝10分鐘後拆下來,導熱墊上有較明顯被熱導管擠壓的印子。

但也還好我選用的是柔軟及延展性較好的萊德導熱墊,不然我還真怕SSD的PCB板會不會被壓爆?

這件事有什麼含意呢?首先是選用過薄的導熱墊可能導致SSD、導熱墊、散熱片的接觸不完全,熱量無法有效導到散熱片上,散熱效果打折。其次是過厚的導熱墊會不會導致SSD受到的壓力過大(甚至還加上ElecGear附的銅製墊片又抬高0.5mm),這些疑問官方完全沒說明,反而用語音不詳的文字讓使用者更困惑。


結論

我私自認為Sabrent散熱片設計及安裝都更人性,價錢也更合宜。ElecGear雖然散熱面積更大還具備一根熱導管,理論上散熱效能是絕對超前,但卻有糟透了的安裝體驗及安裝說明,甚至有可能因此造成選用不是盪的導熱墊,導致散熱效果打折,花了比Sabrent更多的成本卻沒有多大的性能提升。

以上簡單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