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1

杜伽 DURGOD K610W 三模熱插拔軸機械式鍵盤

 本日開箱的是 杜伽 DURGOD K610W,

為一款三模熱插拔軸機械式鍵盤。

一時腦熱就在這款才剛上市時就從淘寶購入惹。

題外話,杜伽中的伽字,注音輸入法要打ㄑ一ㄝˊ才找得到,雖然一般可讀做ㄐㄧㄚ...


個人對於杜伽這牌子的印象,是在一票陸廠中算價格偏高的。之前iKBC推出2.4G無線機械鍵盤W200、W210,一棍橫掃低延遲無線機械式鍵盤市場後,個人還在想著除了iKBC外有什麼好選擇時,杜伽就推出了K310W跟K320W兩款2.4G無線機械鍵盤,不過當時價格高續航也沒有比W200、W210好,很快就被個人忽略了。

時至今日2.4G無線機械鍵盤市場可說是蓬勃發展,杜伽也趕在年中618電商大促銷日前,於5月底推出了新款的K600W、K610W無線機械式鍵盤。

K600W、K610W分別為80%、100%配置,各有孤島墨綠及回聲霧藍兩款配色,本次開箱的就是其中的K610W,孤島墨綠配色款。

本次杜伽新推出的鍵盤,主要特色一言以蔽之就是目前快成中國鍵盤廠標配的三模熱插拔軸,複雜一點來說包括2.4G、藍牙5.0、TYPE-C有線、佳達隆熱插拔底座、佳達隆訂製軸體、原廠高度PBT鍵帽、全鍵無沖、專屬驅動程式、按鍵自定義等。

孤島墨綠配色款的外盒為黑色,正面標註主要特色:三模熱插拔軸。




前面有提到軸體是佳達隆訂製軸體,杜伽稱此訂製軸為晶軸,屬於佳達隆CAP軸,目前K600W及K610W共提供紅/茶/銀及靜音紅軸共4款軸體可選,本次開箱鍵盤配的則是其中價格最高的靜音紅軸。


內部為白色紙盒,掀蓋後可見被塑膠上蓋及泡棉保護著的鍵盤本體。



配件包括TYPE-C傳輸線、TYPE-C轉USB轉接頭、整線魔鬼氈、拔鍵帽/拔軸體工具及3顆MacOS用的替換鍵帽。


接著是鍵盤本體部分,孤島墨綠配色我家太座大人覺得十分好看,個人也覺得外型既有特色,各色鍵帽搭配也相當平衡。


採100%、104鍵配置,邊框因加入墨綠色邊條而稍微增加寬度,不過整體尺寸還算收斂。


右上角為Lock及連接方式燈號區,採用浮出的壓克力材質。


側邊的消光色墨綠邊框環繞3/4圈鍵盤,個人覺得相當醒目且有特色,不再是死板的四四方方外型。



簡潔的背面,2.4G接收器則位於右上(對使用者則是左上),收納艙與外殼貼合度相當高,不至於影響外觀(雖然背面也沒啥差就是)。腳墊有2段可調高度,這個幾乎已是標準配備就簡單帶過。




TYPE-C充電/傳輸口位於鍵盤左上角,旁邊則是鍵盤開關,關閉後即便鍵盤以有線連接依舊無法使用,可以稍微避免鄰居小屁孩鄰居或親戚亂搞。


K600W/K610W搭配的鍵帽為二色成形PBT鍵帽,原廠高度,跳色配色(話說現在快找不到純色的PBT鍵帽了)。


接著是很重要的按鍵手感部分,這之前先看一下官方的鍵盤結構拆解圖,採用矽膠墊及吸音棉減少噪音及震動。杜伽也強調與佳達隆的訂製晶體及衛星軸都經過深度調教,手感更滑順及舒適。



但是...總之先來看軸吧。
這款訂製的靜音紅軸也是採用偏粉色的軸體,上蓋則是燻黑半透明,衛星軸部分出場已預先潤滑,從外觀也可明顯看出潤滑油已經爆滿出來。
大鍵手感部分個人是覺得過得去但是不突出,個人不是很會形容。但明顯能感受出來的就是還是有些微的鐵絲音,且大鍵中空白鍵手感最差。


而空白鍵還有個明顯的缺點,拆開鍵帽就可明顯看見底部的矽膠墊,且底部的矽膠墊完全擋住了衛星鍵,導致空白鍵的衛星鍵無法拆除,即便想為她更換更好的衛星軸都難以辦到。



因為個人之前沒用過100%的熱插拔鍵盤,當我發現數字鍵盤區的垂直大鍵,軸體無固定機制,會跟著鍵帽一起被拔起,當時的我真的十分震驚啊!不曉得其他熱插拔軸的鍵盤也會這樣嗎?


經個人仔細觀察,空白鍵的軸體顏色明顯比其他軸體更偏紅,但手感大致是相同的。


做人本該追根究柢,拿出軸體拆除工具,先拆為敬。


經肉眼確認,軸體部分出廠進行過預潤,兩顆軸就軸體結構部分來說都是靜音紅軸無誤,皆可看見底部偏白色的減震材質。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彈簧的圈數比其他軸孩少兩圈(但整體長度相同)。
這細微的差異也許會導致空白鍵的壓力克數稍微低一些些?但個人的木手難以感受出差距啊。


上機!好久沒用100%鍵盤了,連手托都沒有能配套的了。


K610W內建鋰電池,插線時可充電並同步傳輸,充電時燈號顯示黃色,據客服表示充滿約需3小時,充滿後燈號會改為綠色。
鍵盤預設為2.4G無線模式,如果開啟開關卻未插上接收器,燈號會閃爍柔和的藍光,配對完成後燈號即熄滅,其他LOCK燈號也為柔和不刺眼的藍色。



結論

嗯...怎麼就結論了?其實是個人手上這把鍵盤...居然數字鍵盤區的ENTER無法作用,經短路方式測試確認與軸體無關,是鍵盤的問題,於是趕緊申請了售後,草草把鍵盤又收了回去開始跑換貨流程。

必須說,寄回大陸的費用真的不便宜,收了我運費500多、保值費10、燃油費(這啥)190多、及大材積貨物費50(這有很大嗎?),總共花了我770多,到時返回還要再付一次集運費...這次遇到新品故障讓這款鍵盤的購入成本直接增加1000,加上原本就要價將近800人民幣,並不低的售價後,總成本直逼大F跟大L廠鍵盤,結果到手的只是個杜伽...

不過扣掉運氣不佳的部分,回到鍵盤本身,外型跟功能部分個人是滿能接受的,所以還是不爭氣地又訂了一把霧藍配色打算拿到辦公室使用,這把返修後就給太座大人使用。

K610W除了具備時下正當紅的三模式連接及熱插拔軸座外,也具有不錯的續航能力(2.4G 200天,藍牙360天),標配的軸體也算當下的熱門款式,大鍵手感雖然不突出但也還在能接受範圍

最大缺點應該是價格偏高,其次是空白鍵被矽膠墊擋住吧,我看淘寶評論甚至有人因此退貨。

不曉得這款鍵盤台灣會不會有廠商引進,目前看京東台灣地址無法購買,也不適用淘寶滿額包海運活動,幾乎只能額外花錢集運, 如果真的運氣不好跟個人一樣碰上新品故障,只能說...來握個手吧!

總之以上簡易開箱,希望能提供一些有用資訊給對這鍵盤有興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