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

平價三模全鋁鍵盤套件 薄荷M87 80%

 最近對岸淘寶一家鍵盤外設商推出了自家的80%配置鋁製鍵盤套件,還是三模的。

居然才要價700人民幣!!

二話不說下訂!!

本來只是剛好在看這家賣的鍵帽,剛好就看到店家這款鍵盤在預售,看到的時候已經只剩黑色跟灰色版本,最後個人是入手灰色版本。從預售下定到出貨至集貨商再到台灣,約花了10天吧,個人應該算幸運的,店家的QQ群裡還有人在等補發...


店家給的套件資料,據說這已是這咖鍵盤的第二版了,但個人覺得還有不少改進空間,之後一一說明。


包裝盒算不上精緻,但這個價位的全鋁材質鍵盤個人也不覺得應該太挑剔。



內部的配件也包裝得比較隨意,玩遍客製化鍵盤的大佬可能會覺得看不上眼。


所有配件一覽,只差軸體跟鍵帽就能組成完整鍵盤,據說衛星軸僅是一般等級,有要求的可以替換,我自己是直接換其他衛星軸。


包裝材質的選用也不算精緻,也還好這次收到的外殼大致完好,沒有碰撞傷痕。


鍵盤本體,左上有個裝飾,目前只有銀色跟金色兩種,鐵灰色鍵盤配的是銀色裝飾,據說日後會出替換套件。


方向鍵上方有店家博荷葉的LOGO,實際看不太明顯。


左上異色裝飾同時是TYPE-C的接線孔位置,TYPE-C孔有一定深度,但個人實測手上的編織線接頭還是能通過。



背面正中間可見彩色版的店家LOGO,一樣是鋁金屬材質。


背面一側做了2.4G接收器的磁吸收納艙,下方則是鍵盤的電源開關開孔。


鍵盤本身具有約5度的坡度(店家數據,個人沒實際測量)。


接著拆開準備安裝。
首先要抱怨的是沒有組裝說明書,鍵盤附的說明書有按鍵跟連線設定的說明。詢問店家也僅表示教學影片正在製作,一般初入門這種套件的買家應該會像我一樣霧煞煞,只能自己摸索。


首先是結構部分,鋁外框下是PC材質定位板,再接著是矽膠材質減震墊及poron材質軸下墊。



最下方是PCB板,採用佳達隆軸座。PCB板下方就是鋰電池位置。



電池容量3000mAh,一側做了絕緣,另一側有3M背膠可黏貼於鍵盤底部溝槽。電池溝槽尺寸剛好,目測較難更換大容量的電池。
底部中央為廠商LOGO的金屬塊,不曉得之後會不會出異色版。
左邊可見TYPE-C接口,看接口周圍乾淨的程度就可知道並沒有做PCB小板的設計,接口下方小圓則是給背部磁吸接收器收納倉用的磁鐵。



當然不要忘記還有個泡棉材質的底棉,不過這張底棉未裁切,需要自行針對電池出現位置及底部開關位置割出適當大小的孔。


雖然說沒有說明書,但其實要做的事情不算太多。
首先將Gasket架構用的減振海棉黏貼上邊框。(建議用夾子,因底膠很黏,貼歪很難重貼)
接著就是將底棉稍微裁切後放到適當位置。


配件包裡有附9組銅柱,可以裝在PCB板上用以固定PCB板、軸下墊、矽膠減震墊及PC定位板。但不安裝其實也不會影響使用,個人反而覺得安裝後壓縮空間讓上下殼更難固定,但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啦。



有一個設計缺陷是左上的異色裝飾塊,固定螺絲位置居然在Gasket棉的下方,除非自行裁切不然會增加日後更換這個配色塊的難度。



經過多次摸索及除錯,最終是將鍵盤安裝完成了。從下到上順序大概就是電池+開關配件→EVA底棉→PCB板→軸下墊→矽膠減震墊→PC定位板→鎖上外殼。
除了電池要接線道PCB板上,底棉要裁減及Gasket減震墊要先填捏再金屬況周圍外,其他大概按照順序放上去,稍微對一下位置就好。必須要說上下蓋的密合程度算高,鎖上螺絲時還得先用手按壓固定上下蓋...
但也因為太密合了感受不到Gasketru架構那種下沉、緩衝的按壓感,跟一般鍵盤幾乎無異,另外照片是有安裝銅柱及螺絲時拍的,後來就把銅柱跟螺絲拆了。


上蓋與下蓋的接縫處在使用鍵盤時,肉眼看稍微明顯,微幅影響整體質感。


底部開關一開始時也沒注意到有小配件就直接裝上,還覺得這要用工具開也太誇張了吧!?


後來經由詢問店家才知道有一個小配件是裝在撥動開關上的,如此一來終於高度夠高了。
但也僅限於高度勉強夠高,這個開關卡得死緊,要撥動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組裝完成後的底部整體(還未貼上腳貼)。


接收器收納倉磁吸效果不錯,但是...開孔設計得不夠大,磁吸力度又太強,導致我的胖手指幾乎無法直接將接收器取下。


接著測量一下重量,安裝軸體及鍵帽前就已經是穩妥妥的1.8公斤。


這款鍵盤不只鋁結構+三模連接,甚至RGB燈效都沒有少!


接著裝上軸體及衛星軸,本次使用高特的青檸軸,屬於段落靜音軸,類似靜音茶軸。
這款軸體個人使用覺得靜音程度比月白軸及靜音茶軸V2高很多,且還保有一定的段落手感,但對岸對這顆的評價倒是不太好,覺得偏肉,評價不如同期出的線性靜音軸水蜜桃軸。不過軸體手感偏主觀,個人是滿喜歡這軸體的手感,也因此將太座及公司用的軸體都換成這顆。


鍵帽則是與鍵盤同家販售的TOXIC,但應該也是GMK配色的致敬(仿冒)款吧...
M87有個設計個人不太習慣,就是無線模式時ESC的燈效會恆亮,然後充電時右Alt會恆亮白光表示充電ing,但又找不到地方關閉。
另外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我的左Alt跟Win鍵位置交換,是因為我收到的這把鍵盤Alt跟Win鍵本來就已經是對調過的,剛開始不熟悉也不知道怎麼透過驅動修改,後來研究出來驅動後才修正過來。


加上軸體及鍵帽後,整體重量來到2.1公斤,必須要說真的十分沉重。


TOXIC只是用來搭配看看,後來還是拆到公司用的鍵盤上,家裡用熟悉的MDA高度大骨鍵帽。


鍵盤高度偏高,使用時建議搭配手托,不過上下蓋的接縫...真的時不時會注意到。


最後是配套軟體,驅動要另外透過店家QQ群下載,支援繁體中文好評,但要把鍵盤背面電源關閉,且接上USB線驅動才能辨識鍵盤,否則驅動只會顯示出黯淡無光的鍵盤外觀。


驅動能抓到鍵盤的話,首頁就會是顯示RGB燈效的鍵盤,再點擊一下鍵盤即可進入設定。


鍵位部分可自行設定,這裡就趕緊先把左Alt跟Win鍵對調回來。


燈效部分..意外地還滿多樣的,只是多數用成語來形容我是覺得有點...


巨集部分跳過,燈效還能設定跟隨喇叭律動,的確是滿多玩法的,可惜個人不愛燈效最後都關閉。



無線功能
無線部分個人只使用過2.4G無線。在接收器插在桌面上機殼的USB孔時,沒有受到鋁外殼影響而有連線延遲或是收訊不穩的狀況。但有遇過關閉鍵盤電源再開後按鍵亂跳的問題,這時得拔掉接收器重插才能恢復正常。


結論

說實話這把鍵盤需要改進的小地方還滿多的,QQ群裡有人提出幾項我也覺得是可列為優先修改的項目:
1、PC定位板略鬆(的確我在拔鍵帽時很常連軸一起拔起)
2、Gasket結構不明顯(應該是上下蓋結合太緊密,預留空間不足)
3、缺乏PCB小板的設計(但店家表示好像不會做)

其他小缺點大概如之前文章內所說,包括沒組裝說明書、配色塊螺絲被擋住、開關不好撥、關閉鍵盤再開偶有鍵位亂跳、上下蓋接縫稍微顯眼等。

但整體來說,700人民幣價位能拿到實實在在重2公斤的全鋁三模鍵盤還是相當超值,整體做工來說絕對值這個價格,CP值相當高,而且還是個人喜歡的80%配置。

不過目前看起來供貨還不穩,下一批有可能會稍微改進細節,但看店家的消息要等一個月...

最後放兩張上機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