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6

Fractal Design Define 7 Compact 緊湊型ATX機殼

個人換機殼的速度依舊沒有減緩的趨勢啊。


這次又是個人最愛的緊湊型ATX機殼。


瑞典 Fractal Design 公司推出的 Define 7 Compact,非玻璃透側靜音版本。

這款機殼型號對標FD最新款的Denine 7系列,外觀及設計則是承襲了Define C及Meshify C。屬於短深度機身的緊湊型配置,但對於內部零組件的兼容性又比Define C及Meshify C更高一些。

機箱外殼一樣是牛皮紙色的素色外觀,至於上面那個006是大樓警衛收件時寫上去的...

剛打開外箱的時候,覺得好像被施放了萬花筒血輪眼...眼睛有點痛。


這次附的配件好大一包,主要是因為裡面為可替換的通風上蓋,其他配件則有螺絲包、說明書。



機殼前面板的鏡面效果是保護膜造成的,實際上前面板貼有一層非常薄的拉絲鋁金屬,只有些微的霧面反光效果而已。


機殼共有3處安裝防塵網,包括底部抽拉式防塵網、前面板側邊開孔處抽拉式防塵網以及頂部防塵網。





前IO位於機殼上方,共有2個(過時的)USB2.0、2個USB3.2 Gen1、1個USB3.2 Gen2及音效接口。USB接口算是老中青三代全員到齊,陣容豪華但卻又可能派不上用場。


機殼預裝風扇為前方14cm Dynamic X2 GP-14 風扇、後方12cm  Dynamic X2 GP-12風扇共2顆,不過都是3Pin規格。

建議前方至少補1顆風扇進氣,如搭配的零組件發熱量較高且預算充裕的話,機殼上方也至少加裝1顆風扇排氣,可參考之前文章:Noctua A12x25 測試及比較3:機殼上方風扇位置裝 or 不裝


機殼上方能安裝2顆12cm風扇或是2顆14cm風扇,特定情況下(例如記憶體高度適中)頂部能支援240mm冷排,至於280mm冷排則應該87%會卡主機板元件,不建議使用於上方空間。


側板採用卡榫式無螺絲安裝設計,內部舖有吸音棉。側板輕推輕拉即能扣上機殼,且卡榫扣住時清脆的聲音,會讓人欲罷不能一直開關側板...



機殼架構與前輩Define C大同小異,但改良的細節其實還不少,例如頂蓋部分是可以移除的,在安裝散熱器、風扇、插電源線時非常非常方便,這個設計我給10分沒問題!



電源艙上方的擋板也由一大片改為兩小片,移除前方擋板讓機殼能支援額外風扇及安裝冷排,移除後方擋板則可以讓顯卡電源線直接由下方穿出,有利於整線及整體外觀表現。

不過缺點應該是原本的擋片是金屬材質,現在的兩小片則為塑膠材質且採用卡扣固定,而粗魯的我就在移除擋片時,大力出奇蹟掰斷了其中一個卡扣...e04。

此外後方增大了通風開孔,PCI槽擋板也改成完全無遮擋設計,不用擔心顯示卡HDMI或是DP接口被機殼擋住。


機殼後方整線空間沒有增加太多,但稍微改良了細節,例如主板8P位置預裝了整線帶、SSD位置往下方移動,避免受到CPU背面熱氣影響(但我覺得應該還好)。



底部提供兩個3.5吋硬碟安裝空間,硬碟架維持為抽拉式設計,且有手轉螺絲設計,不過國外YT實測這兩個手轉螺絲可能會影響機殼走線,算是個小缺點。


個人是不太使用機殼前IO的,所以通常能拆除的線我都會拆下,尤其這次Define 7 Compact的USB線材就有3種,增加整線困難。

不過可惜拆開後發現連音效線材都跟重開機鍵的線材整合在一起,其他也都非採模組化設計,除非剪線不然無法移除...只好黯然放棄。


機殼底部大面積開孔,腳座則是塑膠材質並貼上橡膠止滑。


如果嫌原廠腳座不夠霸氣想換成金屬腳座的(例如我),但機殼防塵網安裝槽擋住加上螺絲孔位墊高的設計,可能會讓人碰個軟釘子,目前還在思考其他解決方法。


如前所述,光機殼IO的線材就有粗硬的USB3.0 Gen3.2*1條、Gen3.1*2條加上USB2.0*1、前置音效*1,還有開關線、燈號線、重啟線,Define 7 Compact 預留的整線空間光裝這些就快飽了...應該算是我對這機殼最不滿意的地方。


所以最終我只將Gen3.1的2條線走背部,其餘線材全部從前置風扇側邊閃過,不然搭配上主機板24P線材卡位,會有理線空間爆滿、側板蓋不上的風險。



前面沿用原本要裝上ITX機殼的U12S散熱器跟貓頭鷹A12x25風扇數顆,順便許願新款A14風扇趕快出。


電源艙擋板只移除前方半片,較能隱藏線材。以前Define C會空出一大片(下方照片),的確是有進步。





風扇配置採用預算較低(蛤?)的方式,前2後1,上方也只裝1顆排風扇,靠在CPU散熱器側。


當採用通風上蓋時,不建議裝濾網,畢竟會降低排風效率,不過可惜的是頂蓋開洞實在太大,沒有安裝排風扇的位置還是有落塵的可能。


最後是懸宕未裝的顯示卡部分,這邊先暫用EVGA RTX3080 XC3 Ultra來裝機吧!


Define 7 Compact支援的顯示卡為未安裝風扇36cm、安裝風扇34.1cm,如果要安裝水冷排,至少還得再減2.8cm = 約31.3cm(官方寫得比較保守只有30.5cm),支援性算不錯但沒到完美,畢竟現在不少喜歡安裝一體式水冷的玩家。


EVGA在RTX 30系列使用的RGB燈效比較好看,終於具有ARGB效果,可惜這次選用的是靜音機殼,蓋上側板後啥都看不到。


不過啊,我還是想問這個Pcie 16x的插槽卡榫,在使用塔散及有背板的顯示卡時,要怎麼樣才好推開啊...每次要拆顯卡都要費好一番功夫。


這次沒有測試環節,因為懶...整體使用上算安靜,但其實也跟我前一個使用的NZXT H510機殼差不多,散熱能力也差距不大,使用ASUS的 Strix 2070 Super,兩咖機殼溫度差距1-2度左右而已。

EVGA RTX 3080玩遊戲時溫度會跑到約80度,但這也與別人測試的數據相去不遠,所以應該是顯示卡本身發熱高的緣故,而非機殼散熱不佳的鍋。

結論

優點
1、頂蓋可拆便於安裝零組件。
2、側板安裝改良為卡榫設計,即便是玻璃透測也不用擔心螺絲鎖爆玻璃的問題。
3、外觀方正、沉穩、低調,且附有吸音棉可略為降低噪音。(說真的還是不要期待太高)

缺點
1、價格偏高。
2、前IO線材真的太多且非模組化無法單獨拆除,不利於整線。
3、電源艙擋片不好拆、硬碟架手轉螺絲妨礙走線等小細節仍有改進空間。
4、目前只有黑色可選,希望如Define 7機殼,有白色或灰色。

整體來說,改善細節值得讚許。但接近4K的價位讓人卻步,個人也覺得算是有些溢價,個人不太建議預算有限的買家選購這款。如果喜歡靜音,個人覺得選用靜音風扇優先程度高於靜音機殼,還是建議先從換一個良好的風扇開始。

2 則留言:

  1. 請問這款可以裝貓頭鷹的D-15塔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D15不含風扇16cm高 這款能裝到16.9cm。
      但要注意如果因為裝了太高的記憶體而需要把風扇往上移的話,最多就只能移那0.9c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