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14

Noctua A12x25 測試及比較3:機殼上方風扇位置裝 or 不裝

終於是貓頭鷹風扇A12x25測試的最後一篇了!

其實標題換成其他廠牌風扇也可以,只是剛好手邊的風扇不知不覺全都變成貓頭鷹了,就用他測吧...

連錢包也不知不覺變薄了呢!

直接進入測試主題!

簡單說明一下這次測試使用的機殼FD Meshify C,風扇配置為前3進後1出,Meshify C的前Mesh網讓進氣沒有太多阻礙,後方洞洞PCI擋板也讓空氣十分流通,風道應該是沒有受到太多阻礙。


Meshify C機殼上方有額外兩個風扇安裝位置,因此本次實驗旨在討論上方風扇位置裝or不裝。

剛好手邊有Define C的隔音防塵擋板,於是設計了下方4個實驗組。
TEST1:蓋上防塵蓋,整機僅後方1顆A12x25風扇出風。
TEST2:移除防塵蓋,但不安裝額外風扇。
TEST3:除了移除防塵蓋,在CPU散熱器上方位置額外安裝1顆A12x25風扇(排風)。
TEST4:同上,但在CPU散熱器上方位置額外安裝2顆A12x25風扇(排風)。


現在已幾乎是這咖機殼的完全體,加CPU散熱器共塞滿8顆貓頭鷹A12x25風扇。當然機殼底部還有1個風扇安裝位置,但已被電源線材塞滿,所以就放過他了。



測試環境:室溫約26度之冷氣房
CPU:9900K @1.2V 其餘未動
散熱膏:利民TF8
顯示卡:ROG 1080ti
機殼:FD Meshify C

測試方法及設定
1.CPU:以AIDA單烤FPU,紀錄燒機後5分鐘~10分鐘這段時間內8顆核心的溫度平均。
2.GPU:以Fumark甜甜圈燒機10分鐘,紀錄終端溫度。
3.風扇轉速:統一使用貓頭鷹A12x25,並以PWM控轉方式作動。

Q:為什麼風扇不用固定轉速的方式而要用PWM控轉呢?
A:因為除非使用額外軟體控制,ASUS主機板BIOS內設定鎖死CPU 75℃以上風扇就以100%運轉,而9900K燒機幾乎分分秒秒超過75度,所以定速(無法用)或溫控(沒差別都跑100%)其實沒差。

這次也觀察了燒機時的機殼風扇轉速,單烤FPU及雙烤時機殼風扇都跑滿2000轉,單烤甜甜圈時則機殼風扇都僅跑約1200轉左右。

本次4個實驗組都會進行3項測試,分別是1單烤CPU(FPU)、2單烤顯示卡(FuMark)、3雙烤CPU+顯示卡(FPU+FuMark),以紀錄CPU及顯示卡分別滿載及同時滿載情況下的溫度。

冗長的測試過程跳過,以下是這次紀錄的數據及圖表供參考。



以下個別圖表說明。

1、FPU
針對CPU燒機,移除機殼上蓋降低約0.9度,額外安裝1顆風扇排風再降2.45度,但額外安裝2顆風扇排風,溫度反而略微上升0.67度。

亦即機殼頂部開孔對於降低CPU溫度有效果,但不算顯著,安裝風扇排風則能較有效降溫(拆除上蓋+1顆排風扇,能額外降溫3.24度)。


2、FuMark
針對GPU燒機,移除機殼上蓋降低約3度,額外安裝1顆風扇再降1度,額外安裝2顆風扇溫度也再降1度。

機殼頂部開孔對於顯示卡燒機也有效果,且較CPU明顯,溫度直降3度,但額外安裝風扇並沒有顯著加強降溫效果,僅再提升1度散熱能力。

橘色為顯卡風扇轉速%,雖然移除上蓋或增加風扇都能降低顯卡風扇轉速,但以實際聽感而言都算安靜,差異不明顯。


3、FPU+FuMark CPU及GPU雙燒
TEST2:移除機殼上蓋對顯示卡降溫較明顯(3度),CPU較不明顯(約1.91度)。
TEST3:額外安裝風扇與分別單燒時情況差不多,對於CPU效果較明顯,對顯示卡幫助不大。
TEST4:額外安裝2顆風扇,CPU溫度較安裝1顆風扇反而升高溫度。



這邊個人推測是因為燒機時風扇都跑滿2000轉,抽風能力強悍,而Meshify C又是短風道的機殼,可能前進氣扇吹進機殼的冷空氣直接被上方風扇抽走,因此CPU散熱器只吸到機殼內其他較熱的空氣,也就是額外安裝的第2顆風扇擾亂了風道,造成效能不升反降。不過以上也僅是個人推測。


其他測試時的軟體截圖我就不貼上來了,有需要請點選連結看圖。

結論

沒想到這麼快就進入結論!
1、個人認為機殼上方開孔還是有必要的,對於CPU或顯示卡都受益,但請做好防塵工作。
2、開孔後裝不裝風扇?我是認為都可以,裝風扇主要受益者為CPU,如果日常CPU使用不常滿載,也不是用啥噴火龍CPU,是可以考慮省下這筆風扇費用。
3、如果裝風扇要裝幾顆?這個就得視各機殼而定,Meshify C這種短風道機殼不太適合裝滿,用在其他高階機殼,深度較深、風道較長...等較不容易受干擾的也許就適合。

個人最後採用的方案是TEST3,機殼上方僅額外安裝1顆風扇,反正風扇都買了不用白不用嘛。

7/19補充

根據PTT一些板友的反饋,多做了兩組實驗:
TEST 5-上方風扇1進氣1出氣。
TEST 6-上方風扇2進氣。



測試過程略過,直接看結果圖表的部分,這次也順便把圖表長條名稱加上且去掉顯卡風扇轉速%,應該更容易閱讀。

1、FPU
針對CPU燒機,1進1出或是2風扇都進氣,相較於不裝風扇都對CPU散熱有幫助。但與1風扇出或是2風扇出風的測溫結果沒有太顯著的差異。


2、FuMark
1進1出或是2進這樣強大正壓的散熱方式,反而使GPU溫度上升,甚至上方2顆風扇都進氣時(此時共5顆風扇進氣、1顆風扇排氣)測得的溫度還最高。


3、FPU+FuMark
上方2風扇都進氣且高速運轉時,對CPU散熱的幫助最大,但對於顯示卡散熱則幾乎無幫助。


這邊整理一下結果並再次作結:
較均衡的選擇應該是TEST3:上方只裝1顆風扇出風,能幫助CPU(些許)及顯示卡(較明顯)散熱,花費較低、防塵較容易,也較符合熱對流方向。
如果日常使用以CPU運算為主,可考慮用較大的正壓差(TEST6)幫助CPU散熱,但是上方風扇進氣的話,防塵要比較費心。

4 則留言:

  1. 最近剛好在研究機殼風扇要怎麼裝比較好,大大的文章給了很大的幫助
    目前暫定是水冷排前置然後用air x 預設的兩顆20cm風扇來進風 之後再把inwin水冷附的風扇裝在上面2個做排風+預設機殼後方風扇排風
    雖然大大測出是上面放一顆風扇排風效果較均衡,但強迫症看了無法接受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你多PO的刪除了喔。
      其實1or2顆差距不大,強迫症放滿2顆風扇也是可行的,也很合理。

      刪除
  2. 哇這時間點秒回 太神了,不好意思前兩次發都有字打錯 哈哈

    回覆刪除
  3. 一進一出最大優勢應該是當加熱烘箱,用全罩帽罩住風道,鏡片開個縫,再放要烘乾的東西進去,東西超快就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