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

4款1.5K 價位CPU塔型散熱器測試

續上次的預告....

今年年初到現在陸續收了幾個原訂價位在1.5K的散熱器,忍耐著到2700X上市,終於可以測試啦。

不然本來手邊只有G4600...拿這些大刀殺小雞好像有點太超過。



這次參賽的幾位選手,除了AMD原廠散熱器外的各選手介紹請點選連結前往:
5.來自心中的信仰 AMD Ryzen 2700X 原廠散熱器 Wraith Prism。



含原廠散熱器共5款,其中4款塔散的規格如下圖表。


較量的項目分為以下幾項:
1.外觀尺寸
2.散熱器扣具
3.風扇扣具
4.風扇
5.溫度
6.噪音

其中1-4項已於各散熱器頁面單獨介紹過了,這邊只大略寫個總結,這篇內容主要針對溫度及噪音及最後的評比結論。

本次測試的設備

CPU:AMD R7 2700X
M B:ASUS STRIX X470-F Gaming
RAM:G-SKILL DDR4 3000 16G*2
VGA:EVGA 960
SSD:三星 SM961 256G + SM951 512G
PSU:海韻 Focus+ GOLD 650w
FAN:前貓頭鷹A14*2、後貓頭鷹S12*1
CASE:FD Define C 無透側版

測試設定:
1.設定
此本次CPU暫以原廠預設值測試,機殼前後風扇PWM控速,散熱膏則統一使用AC MX-4。

2.溫度
測試環境為冷氣房,室溫約25-26度,以測試軟體AIDA 64燒機並分別以AIDA64及AMD Ryzen Master兩款軟體記錄CPU最高溫度。(因為這兩款甚至包括ASUS監控軟體等3個的測溫結果都不盡相同,我該相信誰好呢?)

3.噪音
噪音測試比較不嚴謹,手邊有的工具只有手機的噪音測試APP,另外輔以個人聽感。

測試噪音擺放的位置為機殼後方出風口附近,並蓋上機殼側板以盡量符合正常使用情況。測試方式為燒機約5分鐘後開啟APP,並記錄2分鐘區間噪音值的平均值。


Ryzen Master測試結果


AIDA 64測試結果


噪音(與環境噪音48dBA之差值)



溫度及噪音短評

1.溫度測試結果大致符合預期,只有AC Freezer 33的溫度讓我不知道到底是黑科技還是測試錯誤...
2.Hr-02 Macho無風扇能應付2700X燒機,但因為整體溫度高,機殼風扇轉速提高所以沒比較安靜。
3.若一併考量CPU風扇的轉速,最高的是Freezer 33,風扇轉速約2000轉,但沒有明顯覺得很吵。
4.噪音若輔以聽感的話,個人覺得H5終極版最安靜,其次是無限5跟Hr-02 Macho。


結論

扣除重度超頻效能偏好者,我認為一般人除了溫度表現外,也會一併考量廠牌、價格、外觀、安裝方便度及配件豐富度等因素,所以本次測試還是將上述幾個項目列入評比範圍。

1.外觀
本人喜好的排名:H5 黑色散熱器頂蓋 > Mugen 5 熱導管帽蓋 > Freezer 33整體黑色塗層 > 利民單片黑色塗層。

2.尺寸
以理論來說尺寸越大致效能越好,但最大咖的利民Hr-02 Macho散熱效能不是最高,個人認為應該是扣具壓力不足的關係,因為他是唯一鎖緊鎖死後還能稍微左右移動的。Freezer 33的確是最神奇的黑馬...如果測試沒錯誤的話效能是頗優,但要注意的兩個點一是他的風扇轉速最高,二是轉速高但不是最吵,個人覺得最吵的反而是鐮刀的KF120。

3.散熱器扣具
如果只安裝一次後就用到終老,那這幾咖散熱器其實都差不多。如果常拆裝那我覺得最好拆是利民,其次是鐮刀無限5。快睿H5在AM4可能因為設計問題,沒發揮底座的優勢,不然我覺得他可以安裝時連風扇一起裝,不用前後錯開實在很方便。

4.風扇扣具
支援度最廣是利民跟鐮刀無限5,最差是快睿H5。在機殼內最方便拆裝風扇的首選利民,其次是AC Freezer 33,鐮刀跟快睿扣得比較緊實,不利在機殼內拆除風扇。

Final.綜合評比
欸這個有點困難....如果喜歡省心省力,那個人覺得快睿H5不錯,安裝算方便,散熱效能不錯也不用煩惱選風扇的事,價錢也還算能接受,保固3+3年也算長。


後記

個人覺得這次測試稍微簡單了一些,很多地方不算嚴謹,例如沒有測試固定機殼風扇轉速或是極限超頻下的溫度差異,甚至多測試幾次計算平均,或是使用專業儀器輔助等,總之盡量以符合一般人使用的環境及使用狀況去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