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

Thermalright HR-02 Macho Rev.B

第四位選手:

" Thermalright HR-02 Macho Rev.B  "

台灣老牌散熱廠牌 利民 的  HR-02 Macho。

最後一位選手是利民無風扇散熱器HR系列中的中量級選手HR-02 Macho Rev.B。加入測試行列是因為價格相當,而且是我長久以來的愛用散熱器,從幾年前用的HR-01 Plus,到這幾年用過的HR-02 Macho、Macho 120、Macho 90,幾乎都是不掛風扇使用,安靜效能又不錯。


所有配件一覽,因為不是新品所以配件已經被我拆得有點凌亂了...大致上有AMD跟INTEL通用的強化背板、2組風扇用減震墊片、2組風扇扣具、散熱器安裝底座跟對應的螺絲、貼紙、說明書、散熱膏及螺絲起子等等。

說明書、散熱膏跟螺絲起子不知放哪去了所以入鏡,不過利民附送的螺絲起子很有誠意,除了是完整的紅柄十字起子外,用料實在頂端還帶磁性呢!比起鐮刀或是快睿的螺絲起子都還要高級。


外觀

HR-02 Macho Rev.B散熱器主打能勝任無風扇的使用環境,所以體型格外巨大。一直以來我也都是不掛風扇使用,只靠機殼前後風扇輔助散熱。


採用6根6mm熱導管,散熱鰭片還有垂直開孔以利散熱,新款的利民散熱器頂端鰭片都黑化以增加視覺效果,不過整體還是略顯粗曠,不若鐮刀或快睿走偏精緻文靜路線的風格。


因應無風扇的使用環境,鰭片間距也比較大,本體亦採用非對稱歪脖子設計以避免干涉記憶體插槽。


散熱器扣具

應該從2017年中後出廠的利民散熱器都已提供AM4通用扣具,再之前的則需要發信至利民申請。

測試的幾款散熱器中,只有 HR-02 Macho需要使用自家金屬背板,所以需要拆除原廠底座扣具跟背板,再將自家背板及底座螺柱固定至主機板上。


再來鎖上熟悉的底座,完成散熱器的初步安裝。


接著使用內附的螺絲起子將散熱器鎖在底座上,直接鎖到底就好,現在散熱器已經較少採用彈簧螺絲,比較不需要擔心鎖太緊或太鬆的問題。


試著將風扇掛上,已經稍微蓋過第一記憶體插槽,實際以帶有散熱片的三叉戟試驗會稍微卡住無法安裝,如果是不帶散熱片的一般記憶體則沒有此問題。



風扇扣具

利民熟悉的鋼絲扣具,一樣附送了兩組風扇扣具。



這款鋼絲扣具的安裝方式是先將扣具固定在散熱器上再扣住風扇。因為鋼絲扣具卡住散熱器的部分很長,初次安裝時會覺得很難施工,建議在機殼外就先裝上風扇扣具。


利民的風扇扣具設計比較友善,可以安裝他廠的12cm風扇,目前測試的散熱器中,只有快睿H5非常排他,AC、鐮刀的風扇扣具都比較友善。


不過如果是像這樣風扇鎖孔連成一柱沒開孔的,就無法使用,選購風扇前還是要注意一下。



風扇

利民附送的是高C/P值款風扇TY-147A,採用14cm大小及12cm鎖孔的圓框設計及4pin PWM接頭,風量、風壓及噪音等各項規格都不輸給頂規、頂價格的14cm風扇,不過這款風扇之前淘寶很多便宜貨可買,目前價格水漲船高,C/P值降低不少。



小結

利民HR系列無風扇散熱器一直是個人愛用款,不掛風扇的情況下也能保有一定的散熱效能,所以這次會加入無風扇的散熱測試。巨大的體積及粗曠的外觀讓 HR-02 Macho 給人美式肌肉風格的印象,有別本次測試的其他散熱器,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其他散熱器顏值較高啦XD。

扣具安裝還算友善、風扇扣具支援度廣、附加配件多樣且該有的都沒少,整體來說這款散熱器個人評價還不錯,至少一分錢有一分貨的感覺。缺點大概就是體積大,導致安裝散熱器後再安裝其他線材的困難度增加,以及稍微會干涉到記憶體插槽等問題。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