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

Cryorig H5 Ultimate 快睿 H5 終極版 CPU散熱器

第三位選手:

" Cryorig H5 Ultimate  "

台灣新銳散熱廠牌 快睿 的 H5 終極版。


快睿產品這幾年能見度頗高,選擇購入這顆 H5 Ultimate 是因為我喜歡這款散熱器的頂蓋設計,價格也與其他選手相去不遠。

H5 終極版 是這次的幾個選手中體型數一數二大的,因此整體包裝也十分巨大,其中AM4扣具需要另外申請,填好申請表後大概1個星期內收到。


包含AM4扣具包的全配件一覽,在我用過的散熱器產品中,快睿產品扣具跟配件包裝精緻的程度遠超其他廠商,但還是輸給貓頭鷹,排名第二XD。


外觀尺寸

H5 Ultimate的體積跟重量在本次測試的散熱器中排名第2,但解熱能力標示得比較保守,只有180W。
如我前言所說,個人頗喜歡這款散熱器的頂蓋,Ultimate版本採用黑色頂蓋罩住散熱器及熱導管,讓整體外觀更一致。
其實我覺得H5 Universal版的白色頂蓋更討喜,但因為頂蓋上面有預留兩個鎖螺絲用的孔洞,白色頂蓋上的黑色孔洞十分明顯,而Ultimate版採用黑色頂蓋,螺絲孔比較不明顯。




補張之前買的H5 Universal照片,因為頂蓋略醜被我脫手出清了QQ。


H5採用4根6mm熱導管並有防鏽塗層,鰭片排列整齊且有獨特的蜂巢構造,號稱能增加通過的氣流量。


一樣採用不對稱歪斜設計,能稍微避開記憶體干涉問題。整體作工精緻,個人認為是這次測試的幾款散熱器中最像精品的。
不過如此大的體積卻只採用4根熱導管,對喜歡數熱導管數量的我來說覺得有點可惜XD,也許是為了跟自家頂級產品R1作區隔所以才只用4根熱導管(吧?)


散熱器扣具

在今年1月份時,AM4扣具還需要另外申請,現在則不確定是否已直接附在散熱器內。採用先安裝底座再安裝散熱器的方式,拆裝都十分容易。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我認為應該是AM4扣具的問題,INTEL扣具也許不會碰到,就是底座在安裝上主機板時,整體是鬆動的,讓人覺得是否錯誤安裝。須等到散熱器一併鎖上後才不會鬆動,之後測試溫度也都在正常範圍。

另外一點要提的是,因為底座鬆動的關係,安裝散熱器時還是需要以手抵住背面的底板向前推,才比較好將散熱器鎖上底座,造成安裝時的困難。


裝上後能明顯感受到那巨大體積帶來的震撼感。


H5 終極版採用2.5cm厚的風扇,會干涉到第一個記憶體插槽,如果是採用1.5cm薄扇的H5 通用版則沒有記憶體干涉問題。


暫時的解決方式是將風扇安裝位置提高,如此一來第一個記憶體插槽就能正常安裝記憶體,不過還是無法安裝帶有高聳散熱片的記憶體,而且如果使用發光記憶體,光效會被風扇擋住。


而散熱器整體高度也會因為風扇提高而被拉高,原本H5的高度就16cm高了,這一拉高多了2-3cm,得注意是否會頂到機殼側板。


風扇扣具

H5一樣是可掛雙風扇的散熱器,不管是H5 Ultimate或Universal都有附2組風扇扣具,但是一組是厚扇XF140專用,一組是薄扇XT140專用,風扇選擇完全受限。


H5的風扇扣具尺寸設計得宜,安裝散熱器時不用拆下風扇,可一併安裝,是這次測試的散熱器中,安裝方式最簡單的。

但尺寸設計得宜也有壞處,在散熱器安裝好的情況下,要拆除風扇清理灰塵就比較困難,必須要借助例如一字起子等工具。


扣具最致命的缺點在這,採用的XF140風扇上有設計凹槽,風扇鋼絲也卡在這凹槽上,因此H5散熱器只能使用自家XF140風扇,無法另外更換其他廠牌風扇,除非自行土炮固定。



風扇

附的風扇是標準2.5cm厚XF140風扇,為14公分圓框風扇,採用獨家的HPLN軸承,風扇鎖點也採用橡膠以減少震動。


內附的風扇減震橡膠只有黑色,單獨購買XF140或XT140風扇則有多色減震橡膠可選。但不管色彩多具變化,都改變不了這限制CPU散熱器風扇選擇的凹槽設計所造成的傷害!


小結

整體來說快睿 H5 終極版給人的印象不錯,不論是外觀、作工跟扣具設計都不負他的價格,何況通常入手價都能比定價更低。

可惜的大概是熱導管數量較少,給人上半身是阿諾的身材,但下半身卻是烏仔腳的感覺。還有就是AM4扣具設計的問題,使得H5雖然有底座,但安裝時仍須跟Freezer 33一樣,得用一隻手從主板後方抵住,差評!

關於風扇扣具使得風扇選擇受限這件事,我個人覺得也是一項缺點,但也許有人覺得沒差,沒得選也是一種選擇,原廠風扇就堪用,也沒考慮換風扇,省去各種自找麻煩。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