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

AC Freezer 33 eSports ONE CPU散熱器

第二位選手:

" AC Freezer 33 eSports ONE "

瑞士知名顯示卡散熱廠牌 Arctic cooling 的Freezer 33 eSports ONE。

對於Arctic Cooling,實在是有些感觸,AC的顯示卡散熱器個人是十分愛好的,從被動到三風扇,S1、Twin、Extreme都買過還買好幾個,不過CPU散熱器就比較讓人失望...

一是沒有值得一提的旗艦產品,甚至2008年推出的高階CPU散熱器Freezer Xtreme,是個連背板都沒有,只使用稍微改良過的push pin扣具的散熱器。
二是台灣代理商定價偏高,例如Freezer Xtreme發布上市新聞時預定售價是1980(後來開賣時有降價到1600,印象中),那時我在香港買才1300不到。

回到正題,這款屬於舊產品Freezer 33散熱器的更新版本,搭配新推出的Bionix F120風扇及一些細節改良,名稱上再加個eSports就瞬間變身電競產品了。

剛好前段時間官網特價單風扇的eSports ONE,只要30美金還含稅含運(限美國),二話不說立刻請親友帶一顆。現在看價格已經回到40美金,至於台灣賣1690我就不多表示意見了。


這次購入的是白色款式,採用黑色紙盒包裝,並印上產品名稱及特色的10年保固。AC廠的產品在很久以前就領先業界提供6年保固,現在更是進一步到了10年。


所有配件一覽,看起來真的比較簡陋,強化背板僅適用INTEL,而且不是金屬材質,適用各家CPU扣具的螺絲包用質料較差的夾鏈袋包覆,然後在上面貼張貼紙,扣分。

然後產品沒有內附說明書,只給了一張寫有電子說明書下載網址QR Code的小卡,造成使用者不便再扣分,但對於環保節約微加分(因為那張小卡不也是要浪費紙張製作嗎?)


外觀尺寸

這咖散熱器係改良自Freezer 33,Freezer 33的熱設計功率本來只有150w,加了特殊塗層及更換新款風扇後,有如神助直衝200w!散熱面積還是本次幾個選手中最小的,到底是什麼神奇塗層,後面測試就能見分曉。

鰭片排列密集且整齊,因為加了特殊塗層所以整體黑化,對外觀有些許加分。


採用4根6mm熱導管的HDT直觸設計,是這次測試的散熱器中唯一採用HDT的產品。


因為鰭片面積小,所以即便採用對稱式設計也能完全閃過記憶體插槽。


頂部梯形圖案亦沿用舊款Freezer 33的設計,為散熱器安裝方向的標示,因為Freezer 33熱導管排列經過設計,可強化散熱(官方說法)。



散熱器扣具

Freezer 33 eSports ONE內附通用INTEL及AMD兩家的扣具,值得注意的是AMD扣具只適用AM4跟sTR4的CPU,舊款AM3、AM2等CPU都無法使用。強化背板則是INTEL專用(而且摸起來不是金屬材質),AM4一樣使用主機板內建的背板。

下方黑色長條其實是4顆圓型泡棉墊片,因為沒有說明書可看,所以經過我自行摸索後確認,這4顆墊片在安裝第2個風扇時才會用到(用來墊高風扇,降低震動及使風扇扣具能穩固固定)。


扣具安裝方式為先將支撐條鎖上CPU散熱器,再將散熱器鎖上主機板CPU座。(這邊有點錯誤示範,INTEL扣具方式鐵片開口才是向外,AM扣具鐵片開口須向內,如下方照片)


我其實不喜歡這樣的安裝方式,因為需要一隻手從主機板另一側固定住背板,相較目前多數散熱器都是先鎖底座,再將散熱器鎖上底座的方式,施工困難度跟不方便程度都高很多。

不過如果不常拆散熱器,其實也就只痛苦一次就好。問題在都已是售價1690的高階價格,卻還在用這種簡便的安裝方式,顯得有失格調啊。


風扇扣具

一樣採用鋼絲扣具,單風扇版本一樣內附2組鋼絲扣具,還算有心。至於照片排列方式如果跟一些奇怪的東西雷同,應該是純屬巧合。


採用鋼絲先安裝至散熱器,再把風扇扣上的設計,個人覺得這種方式施工不易,如果機殼上方預留空間不足,又習慣在機殼內拆裝風扇,會顯得卡手卡腳的。


而且很快就發現缺點,一是扣具一下就把表面塗層刮傷,露出銀色部分。(照片扣具的洞洞旁邊)


二是扣具形狀問題,看起來扣具僅適用跟內附風扇類似設計的12cm風扇,如果風扇鎖孔附近有強化筋就得研究是否有衝突問題。


風扇

這款散熱器預裝AC廠新推出的BIONIX GAMING F120風扇,採用具有專利PWM共享技術(PST技術)的4pin PWM接頭,但冠上電競的名稱卻不會發光,我覺得不行。

BIONIX風扇共有4色可選,為12cm圓框風扇,特色是採用震動及低的軸承且軸心運轉溫度低,壽命長。就規格看是跟鐮刀KF120一樣的FDB軸承,不曉得有沒有額外的獨家技術。


風扇正面有AC的新LOGO圖案,而且還是金屬製的,略顯奢華。


不過風扇側面的作工就顯得略差了些,毛邊比較多。



小結

AC這款Freezer 33 eSports ONE 一如我對之前對AC CPU散熱器的印象,就是普普通通,沒有特色,不像自家顯示卡散熱產品那般高端、奢華、霸氣。

也讓人想到AC之前不少不務正業做的各種奇怪產品...充電器、藍芽喇叭、耳機等等,感覺沒有認真在經營CPU散熱器。

但總之這款散熱器讓人期待的還有解熱能力,到底有幾分實力呢?請待後續測試。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