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

6款散熱膏簡單測試:MX-4、PH-NDC、NT-H1、7921、Kryonaut、TF8

上個月不知道哪來的念頭,想換掉手上的MX-4散熱膏。

然後研究研究手上就多出5條散熱膏了...

既然這樣那就來簡單測試一下吧!


為什麼說是簡單測試呢?因為有幾個前提必須先說:
1.手邊沒有強大高溫的CPU,例如i7-8700K,只有發熱較低的i5-8400。
2.個人也沒有較準確的測溫工具,例如紅外線測溫槍,所以只能使用軟體記錄溫度。
3.測試次數最多就1至2次,數據結果沒有多次驗證,沒有反覆核實。

**所以本次測試的結果,僅能反應散熱膏本次測試時的表現,無法代表散熱膏的最終效能。**

既然預防針先打好了,可以繼續啦。本次陸續入手加上原有的共6款散熱膏。


這幾款散熱膏的廠牌型號、規格跟價格等資料,個人將這記款散熱膏按單價分為中低價位:PH-NDC、7921;中價位:MX-4;中高價位:NT-H1;高價位:Kryonaut、TF8。

*補充修正一下,追風者為2隻包裝,單隻容量1g而已,原本表格誤植為單隻2g*


本次參賽的6位選手,簡略介紹如下:
1.Arctic MX-4
堪稱國民散熱膏(?),台灣很容易買到但是價格普遍比淘寶貴80%有吧,不過淘寶有假貨風險,請慎選有信譽的店家!

2.追風者 PH-NDC
去年買追風者平價散熱器時就有附上這款散熱膏,當時也已介紹過,2017年湯姆鐵鎚的散熱膏評測,這款表現十分亮眼。
台灣曾經有過店家引進,但目前似乎只能淘寶買。用"PH-NDC 散熱膏"去淘寶搜尋,賣的店家不多價格也高,用"NDC 散熱膏"就能找到價格較平價且信譽還算不錯的老牌店家。

3.貓頭鷹  NT-H1
知名散熱廠商貓頭鷹的散熱膏產品,這款價格比上面都略高些,不算平價款。會測這款是因為散熱器有附,就一起拿來測試,並非特意購入。

4.信越  7921
中國CHH論壇4月的散熱膏評測中,平價散熱膏中表現最好的(雖然前幾名差不到1度)。號稱為工業級產品,淘寶有店家將整罐分裝後販售,只是據說假貨頗多...我也只能找真實評價較多的店家買,不敢保證肯定是真貨。

5.Thermal Grizzly  暴力熊Kryonaut
價位十分高昂,德國製造,導熱係數是非液態金屬散熱膏中的王者,2017年湯姆鐵鎚的散熱膏測試也是幾乎穩坐第一名的成績。淘寶有在賣的不少,因此假貨風險也高,也是建議選有信譽的店家購買。(怎麼說來說去都是假貨啊...)

6.利民 TF8
老牌散熱廠商2018年的新品散熱膏,導熱係數還比暴力熊更佳。價格偏中高,5.8g的大包裝換算單價比較便宜一點。

一樣測試前先了解一下各散熱膏的外觀跟黏稠度。


MX-4是6款散熱膏中最偏液態狀的散熱膏,表面呈現較明顯的水樣光澤,可能溶劑加得較多,一不小心就會擠太多出針管,使用上請注意。易於塗抹,好塗程度個人排名第一。


追風者PH-NDC,表面呈現消光光澤,稍具黏性及略偏黏稠,但用刮刀也還是能順利刮平。


散熱器附贈的NT-H1,雖然附了一個針管,但個人覺得只有裝1-2g的量,具些微的金屬光澤,黏性適中,也很容易塗抹。


7921黏性極強,像乾掉的黏土,用刮刀抹平的難度極高。

暴力熊Kryonaut,膏體顏色偏灰白及液態狀,十分好塗抹,好塗等級個人排名第2。


TF8膏體外觀與PH-NDC類似,沒有較明顯的金屬或是水樣光澤。黏稠程度中等,刮刀能輕易抹平,也是屬於容易使用的類型。


就塗抹的容易程度個人排名:第1是MX-4,第2是Kryonaut,第3是PH-NDC、NT-H1、TF8並列,最難塗是7921。

接著是實際上機、溫度測試結果、測試後散熱膏的分布情況。
測試配備如下,測試環境為約26度的冷氣房,使用AIDA64燒機約10分鐘後,用HWMonitor紀錄溫度。

處理器:i5-8400
主機板:ASUS Strix B360
散熱器:Noctua NH-D15S,風扇固定1000轉上下
(沒用i7-8700K測試是因為手邊最高階就這顆i5-8400了)

首先是MX-4
因為十分容易塗抹,使用中間一坨方式、9宮格方式或是直接刮刀抹平方式都可以。


測試後看一下散熱膏分布情況,還算均勻。由於是第一個測試的散熱膏,也是首次使用貓頭鷹NH-D15S散熱器當測試工具,比較了之後幾款散熱膏的分布情況,有在懷疑是否螺絲沒有鎖到最緊,不過...算惹。


測試結果:
package 63度、core#0 62度、core#1 62度、core#2 63度、core#3 61度、core#4 60度、core#5 61度。


追風者PH-NDC,使用9宮格方式上散熱膏,再用散熱器壓平,測試後檢視,散熱膏分布情況還算可以。



測試結果:
package 63度、core#0 61度、core#1 60度、core#2 63度、core#3 60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貓頭鷹 NT-H1
也是採用9宮格的方式,不過第一次塗抹時忘記拍...是後來才又重上一次散熱膏候補拍的,第一次上的量比較多,測試完檢視,有些散熱膏被擠到了CPU外。



測試結果
package 64度、core#0 61度、core#1 61度、core#2 63度、core#3 61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信越 7921

這款是我唯一測試3次的散熱膏,原因是我認為這款效能應該不算差,但前兩次測完都表現普通,而且檢查鐵蓋上的散熱膏量,都覺得比其他款還要稀薄,懷疑是否塗抹的量不夠,因此測試了3次....所以6款散熱膏只有這款經過較多次的驗證。

7921十分難塗,想用刮刀刮平是十分困難的事,於是第1次我採用擠一坨在中間,再用散熱器壓平推散的方式,但發現測試結果不如預期,第2次跟第3次則都逐步增加了塗抹的量。


第2次擠出的量稍微增加。


第3次又再增加了一些。


不過測試後檢視散熱膏分布情況,雖然3次的量都不一樣,但個人目測3次的結果都差不多....




測試結果,3次分別是:
1.package 63度、core#0 61度、core#1 62度、core#2 63度、core#3 61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2.package 63度、core#0 61度、core#1 60度、core#2 63度、core#3 60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3.package 63度、core#0 61度、core#1 60度、core#2 63度、core#3 60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暴力熊
膏體偏稀,一不小心就擠出較多的量,有點心疼QQ,測試完檢視也的確有不少散熱膏被擠出CPU,再次表示心疼QQ。



測試結果:
package 63度、core#0 60度、core#1 61度、core#2 63度、core#3 60度、core#4 60度、core#5 60度。


最後是壓軸的利民TF8,濃稠度一般,偷懶點用9宮格方式塗抹,測試完分布還算均勻,但中間部分有些許未被推散開的膏體。



測試結果:
package 63度、core#0 61度、core#1 60度、core#2 63度、core#3 59度、core#4 59度、core#5 60度。


測試結果

這邊先說明一下:
1.package溫度幾乎都一樣63,只有貓頭鷹NT-H1高了1度為64。
2.測試結果除了最高溫外,另外紀錄了6核心的平均溫度。
3.另外用粗體標示了測試過程中,各核心最低溫的數據位置。


長條圖
這邊將7921測試最好的一次(7921_3)跟3次測試的平均(7921_AVG)都放入圖表,並且依測溫結果排序。


個人推測因為i5-8400發熱量其實沒這麼高,所以較難比較出散熱膏差異,所以還是要再重複說一次:

**本次測試的結果,僅能反應散熱膏本次測試時的表現,無法代表散熱膏的最終效能。**

本次測試結論
1.比較"6核心平均溫度",表現最好是7921的第3次測試,其次是利民TF8,暴力熊表現不錯但也就跟平價款PH-NDC差不多,並列第3,MX-4最差。

2.比較"各核心最低溫次數最多",表現最好是利民TF8跟7921的第3次燒機,其次是PH-NDC,再其次是暴力熊跟NT-H1並列,最差依舊是MX-4。

3.暴力熊表現不算太差但也沒有預期的好,此時我會懷疑兩件事,一是難道他過譽了?二是難道我買到的其實是假貨?

4.7921測試3次,但用成績最好的那次參賽似乎有些不公平?所以我把前2次測試結果也留在表格內供參考。圖表則放入7921的3次測試平均,7921平均成績大概只有第3-4名,第1是TF8,第2跟3暴力熊跟追風者並列。

5.利民新推出的TF8效能的確還不錯,看了幾個測試結果成績都幾乎頂尖。

測試後如果問我會怎麼選散熱膏,我個人應該會選追風者的PH-NDC,的確是平價好用也算易於塗抹。信越7921雖然也很平價效能還更佳,但真的太難塗抹了,擠上CPU後還要擔心量是否足夠,若不在意這一點點溫差,還是建議選使用方便的。預算充足的可以直上利民TF8,目前看各網站普遍測試成績都頗亮眼。

日後如果不幸入手了i9-9900K或是9700K,預計會重新再測試一次散熱膏,但規模會縮減到MX-4、PH-NDC、7921跟TF8等4款而已。

備註

1.一直有人說MX-4耐用性很差,約半年溶劑就乾掉,效能就衰退等等,我MX-4用於CPU半年到1年是沒這問題。但因為每人使用環境都不同,所以我是不予置評,只是這種說法甚囂塵上,還是得提出來一下。

2.信越7921淘寶不少商家在賣,所以論壇裡也一直討論到底哪家可以相信,我自己是選真實評價較多的店家買,不過不敢保證一定是真貨。但也有人說7921的黏稠特性十分明顯,反而不容易仿冒...以及這種黏稠特性是因為膏體不含溶劑,所以耐久性極佳。

2022/7/28更新
感謝各位對這篇文章的支持,2022年版共12款散熱膏的比較文章也已經完成了,建議直接參考新的文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