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

Creative 藍牙喇叭 Sound BlasterAxx SBX 10

1月中下旬登板救援的是...

Creative Sound BlasterAxx SBX 10 藍牙喇叭!!


這也是在1月份敗家計畫裡提到過的東西
前兩天終於收到了

這會不會是這個月最後開箱的東西呢!?
欸 這還真有點難說呢...
在錢花完之前 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在買這喇叭之前
其實已經先在網路上買了 Edifier 的 MP250 便攜喇叭
看上的是他Sound bar的造型
感覺Sound bar 很適合放在床頭當音響

可是...
這是便攜型的喇叭 單體小 供電簡單

拿來跟我的iPad Mini 比一比  還真的是不巨大啊...
聽過之後發現聲音真的不行
雖然是大廠牌 但畢竟是便宜貨 只好在鑑賞期內退回去了


接著要該進入正題了!!

退回去之後 終於下定決心尋找美國的代買
在Amazon上 以特價買到Creative 的 SBX 10 藍牙喇叭

一如先前所說的 必須要再幹譙一次價格
我在Amazon以特惠價79.9美金購入 (原價150美金)
代買以匯率31計算 免稅價2477 再加上國際運費420 國內運費70
共支付2967台幣 拿到這個喇叭

台灣賣多少? 5490台幣
我都不知道要幹譙代理商還是幹譙Creative的分公司

這什麼爛透了的定價策略?
幹幹幹


發洩完了..來看收到的包裝盒
SBX 10 藍牙喇叭 是採用直立柱式的造型
包裝很簡單 所以只有2磅重 幫我省了不少運費

因為包裝簡單 所以內容物也跟著簡單 (?)
說明書+XP系統專用的說明書+一條Micro USB線
(這USB線居然還是類似編織網的 十分粗壯)

本體出來見客啦
官方規格: 內建兩顆喇叭單體
高度 = 29.57 公分

這根本是鄉民SIZE!!
你看看這根多麼粗勇啊

SBX10是6角柱形 其中的5面以音響常用的網布包覆

底部則是十分不爭氣的寫著 Made in China
SBX系列只有最高階的SBX20 有額外的底座
其他兩個小弟都是以一層防滑橡膠了事

背面的端子
包括3.5音源輸入口 (或麥克風輸入口) 耳機輸出口 USB電源口
因為SBX10比起低一階的SBX8 多了藍牙功能 所以多個藍牙按鈕

接著是上機測試
...這樣擺有點像神主牌位跟一根巨大的蠟燭啊...毛毛der

通電後 頂部的觸控界面亮起白光
各按鈕的功能這裡就不多敘述了

除了試藍牙功能 還要試用3.5mm音源線跟Airmusic連接
比較Airplay跟藍牙傳輸的音質差異


其實喇叭跟手機或平板的藍牙配對上之後就能用了
但是如果要玩更多花招 (羞)
就必須下載專用的APP
App Store裡面搜尋Sound Blaster 有3個APP
其實只要下載Central就好了 其他兩個APP的功能Central都有

APP能針對SBX10做細微的設定 但是必須先以藍牙連接上喇叭
設定界面的主選單有4個選項

SBX設定檔就是EQ等化器
能針對不同的使用情境做聲音的調整 但一次只能選擇一種
喇叭沒有聰明到會分辨你當下是在聽音樂還是在看電影來做調整

CrystalVoice 是喇叭內建麥克風的效果調整
就我所看到的 應該是能針對不同的情境分別做設定
不過也就4種情境啦 (應該是說4種功能才對)

例如 語音通話 界面
能讓你調整是否要用FX效果 (變聲效果)
還有智慧控制音量 降低環境噪音 降低回音 以及Focus範圍

Focus是廠商主打的語音集中功能
可以指定只收喇叭前方特定角度內的聲音

FX音效也是這款喇叭主打的特色之一

瞄了一下 有10幾20種可選
可是我還沒試過這喇叭的通話功能XD

接著是APP遙控 連線後可以直接遙控面板上的按鈕
連觸控都省了 懶人救星

設定對我來說 有用的只有自動連接功能
我沒特別注意關閉自動連接的情形
但是我目前手機只要打開藍牙 等個5 6秒
就可以直接連接喇叭 從喇叭發聲了

或是從上拉選單的Airplay中 選擇藍牙喇叭也可





好咧..圖片到此結束!
接著是測試

首先測音質
SBX10雖然是5V USB供電 而且是單個柱狀的喇叭
但說實在的聲音還滿大聲的 立體感也不錯
不輸一般吃市電的2.0聲道喇叭

音量有了 音場還可以 至於音質的話...
我覺得好像低音還是多了點
不過我依舊是木耳 所以不多說了以免丟臉 (遮臉)


然後是跟 Airmusic 的PK
紅色角落的是 SBX10以3.5mm連接 Airmusic 以Wifi輸出音訊
藍色角落的是 SBX10 直接以藍牙輸出音訊

中間的PK過程我不多說了 直接講結論
大概可以分幾個項目 包括 音質 連線速度 連線方便度 傳輸距離
以及之前Airplay讓我耿耿於懷的 遊戲影音不同步問題

音質
以我的木耳來說...我覺得直接藍牙輸出好像還好一些耶...
不過也可能是我聽的MP3訊源的關係
以及被Airmusic用的音效晶片以及3.5mm音源線的品質所影響

連接速度跟方便度
Wifi 跟 藍牙 大概都是5秒左右 聲音會從iPad轉到喇叭上
方便度還是Wifi傳輸獲勝 因為省了一個開啟藍牙的步驟
(開啟藍牙也可能比較耗電)

傳輸距離應該是藍牙的痛了
但因為我都在房間裡使用 所以沒啥差別

最後是影音同步
Airmusic 以Wifi傳送影片的音訊 會有不是十分明顯的延遲 
但是遊戲的話 就會有明顯慢1秒以上的延遲
這在 Airmusic 的開箱也提過了


可是!!
BUT!!
直接用SBX10的藍牙傳輸就完全不會有不同步的問題...
不管是影片或是遊戲都正常...WTF?

我原本以為是 Airmusic 太低端的問題
可是上網詢問 高端一點的TuneBox也一樣會不同步
甚至APPLE TV也有這問題 

那問題會不會是出在網路設備上?
這裡說我測試的iPad Mini R已經有MIMO的功能了
音訊也不需要這麼大的頻寬啊...

只好推論問題就是出在Airplay上了

這樣一比較 藍牙傳輸 跟 Wifi傳輸
wifi傳輸應該只贏在距離較遠 設備較省電 (不須額外開啟藍牙)
以及音質(可是我聽不出來...@Q@)

可是光影音不同步 Wifi就徹底敗給藍牙...
看來Airplay還有待改進啊

至於這款SBX10藍牙喇叭
就功能來說是頗滿意啦 還好當初有選高一階 帶藍牙功能的
當床頭音響也甚是方便
但是...
以台灣的售價

打死我都不推薦人去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