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3

訂製款 itx 效能型機殼 part8 側板改裝

其實從上一篇:訂製款 itx 效能型機殼 part7 台客閃亮風格第二彈時就已開始進行側板改裝

但是先前選用的玻璃隔熱紙效果貼上後不久就會起泡(可參考上面連結)

詢問貼汽車玻璃隔熱紙的店家及GOOGLE尋找答案,說是因為壓克力材質的關係,玻璃用的隔熱紙無法穩固附著,好吧只好認命了QQ


不過上篇時最後也說了,"下一步為了絕佳的效果,可能還是會去找機殼訂製廠家拿側板壓克力規格圖,然後再上淘寶找壓克力製作廠商做一片深色側板"

完全不放棄尋找更好的側板,但經過了一整個月,我只能說..要是當初就放棄的話,就不用花這麼多錢了!!!

還是先來複習一下,原本的透明壓克力+深黑色玻璃隔熱紙,整體視覺效果不錯,遠看也不容易發現瑕疵


但是細看或是近看就會發現小氣泡十分多,讓人心情不美麗


之後有找到原機殼設計者要到了側板尺寸及規格的圖檔,然後詢問了淘寶好幾家壓克力切割的廠商,做出一片深黑色的壓克力透光側板,前景看似一片美好


貼上機殼的效果看起來也相當不錯,前景依舊看似一片美好...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因為雖然側板鋁合金的厚度是3mm,但壓克力板留了側裙與鋁合金側板固定,只能採用5mm厚的壓克力板,厚度一上來,透光率就down down down


所以實際上機後發現LED風扇的光根本透不過5mm厚深黑色的壓克力板....我想只有哪一天我不想玩透側時才會考慮換上這片側板吧...QQ


之後我幾經尋找,找了黑色的卡典西德貼紙及黑色半透明膠帶來試驗


卡典西德就不提了,完全不透光..說實在的有透光的卡典西德貼紙也不好找,至於這黑色半透明膠帶,我忘記是什麼材質的了(好像是OPP?),只記得我才貼上去就覺得不對勁...一撕下來果然殘膠全部留在壓克力板上了...

花20秒開心貼上去的膠帶,卻得花20分鐘痛苦的去除殘膠...心裡幹意無限


痛苦地去完殘膠,擦乾眼淚人生還是要繼續

再向原製作壓克力的店家詢問後做了一片黑灰色的半透明壓克力板,厚度大概是4.6mm,店家說厚度與透光度都比深黑半透明的好,只好硬著頭皮再做一片,約莫過了一個禮拜後收到成品,看起來跟原本那片深黑色的有87%像...


放在一起用肉眼幾乎無法看出差別,只有在燈光下能比較明顯看出黑灰色的透光率比深黑色的好


實際上機後的效果,比起原本完全透不過去的深黑色壓克力板好許多,但是實際上透光率還是太差,這效果我只能給60分


不過沒關係,拿出最後的殺手鐧,跟黑灰壓克力板一起購入的"車燈改色膜",一次購入了深黑+淺黑+燻黑三款各1公尺,避免因效果不佳想嘗試其他款還得慢慢等淘寶送來台灣,反正這價格十分便宜,1公尺*30公分才45塊台幣

至於為何選用這種"車燈改色膜",因為想到車燈材質多半為各種塑膠,材質應該類似於壓克力而非玻璃,這種改色膜應該能穩固吸附而不產生氣泡


施工過程就略過了,這種膜的材質頗像PET,有點像3C產品螢幕保護貼或是包膜的材質,但是偏軟且容易刮傷,黏性不錯但不容易留殘膠,只要施工過程沒有氣泡,之後就不容易再產生氣泡,外觀平整,看起來跟沒貼差不多XD


透光效果算還不錯,但覺得有點偏咖啡色而非全黑,且不知道是材質還是厚度的關係,折光率略高於玻璃隔熱紙,會覺得有一點濛濛的,透光率也略差於玻璃隔熱紙,視覺效果只有80分,不過考慮施工難易度跟附著程度,可以再加5分!!整體還是比玻璃隔熱紙好一咪咪


曾經也想過直接換上整片透黑壓克力,因為側板設計的厚度是3mm,在這厚度下深黑或灰黑透明壓克力的透光率應該會比5mm好上許多

(至於為何不考慮鋼化玻璃呢?因為我看淘寶上鋼化玻璃最小厚度都至少是4mm起跳,裝上這機殼的話會超出1mm,有點突兀)



但是用整片壓克力側板的話,還要另外找廠商製作固定用套件,因為設計者當初設計機殼時,半片透明側板或是整片透明側板是用不同的固定方式,無法通用且現在設計者已經不再製作這機殼了,得拿著他給的CAD圖另外去找鋁合金訂製廠商製作...一整個麻煩

放棄整片壓克力的另一個原因,是這款機殼前進風主要是靠左側板這排開孔,還有右側板小部分的開孔,如果換成整片壓克力側板,進風孔變小,散熱會更吃緊,除非我有能力修改廠商的CAD圖,讓壓克力側板前方也切割出進風孔,但是我不會CAD,也不知道切割進風孔後會不會反而很醜

於是覺得痛苦太多,收穫太少的情況下,這個機殼還是放棄整片壓克力側板吧


結論

嗯...乖乖用全透側板的話,就可以省不少錢呢!!側板的改裝暫時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