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Foldio 3 攜帶式攝影棚

還記得3年前贊助了Foldio 第1代攜帶式攝影棚...

沒想到如今那個小怪獸,已經長這麼大啦~都出到第3代了!

於是我又在KICKSTARTER贊助啦!但畢竟這是曾經贊助過的團隊,出貨有保障我才能放心贊助。


Foldio 3 顧名思義已經是orange monkie 第3代的攜帶式攝影棚產品,個人之前贊助的第一代後來還是被打入冷宮,原因是尺寸太小,而且外接的LED燈還需要使用兩顆9V方型電池,實在不是很方便。

不過必須先說這款3代攝影棚也實在不便宜,我選的方案是攝影棚+Halo Bar燈條的方案,129美金+29美金運費,總共158美金約4800台幣,拿來用在我這個不知何年何月隨時可能會停止營運的低人氣網誌拍照使用,不只是有點奢侈,是十分奢侈!

但必須先誇獎一下orange monkie 公司,在KICK上已經有8件成功及資的案子,也已經是第3次做攜帶式攝影棚的案子,,預計9月出貨,實際收到包裹是11月底,時間差距只有約略2個月多而已。


包裝做得十分精美,看起來是一個成熟且立即可上架販賣的產品。題外話,集資的確不再只是新創團隊或廠商獲得資金並生產產品的管道,早已淪為廠商的一種宣傳手法,但反正消費者能以較便宜價格拿到產品,也許就只能摸摸鼻子認命接受這種方式吧XD。


本次贊助獲得的報酬,攝影棚跟Halo Bar燈條。


包裝後面有說明使用方式,圖示說明頗簡單易瞭。


拆出Halo Bar,一組有兩個燈條跟電源線。


燈條本身是金屬材質,LED燈罩為霧面質感,能讓LED光變柔和,整體質感還不錯,但畢竟是加價20美金才有的,質感太差肯定會讓人7pupu。


燈條先擺一邊,先來看攝影棚本體。


配件包括說明書、LED燈條的電源線及控制器、攝影棚內背景的收納袋等。


變壓器跟電線,插頭選擇跟台灣插座通用的日規。


燈條控制器,右邊的小轉盤可控制攝影棚內建燈條亮度,左邊的轉盤則在接上HaloBar燈條之後,一樣可以無段控制亮度,但如果沒有另購HaloBar燈條,這個轉盤就毫無用處。


攝影棚內背景只有黑、白兩色,KICK贊助者則還可獲得額外一個鏡面反光背景。白色背景偏向塑膠板材質,黑色則是絨布紙材質。


兩個背景可以捲起來同時放進收納袋,不過這收納袋尺寸做得太合身,如果捲紙過程太隨意,可能會把背景捲得太寬胖而無法放進收納袋喔(記一個缺點!)


接著是攝影棚本身啦,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個大傢伙,放在Foldio 1代旁邊根本是爸爸帶小孩。




官方提供的1到3代尺寸對照圖,3代的尺寸已經到25吋(約63公分),足足是1代的2.5倍寬。



不過攝影棚的材質倒是沒變,是PP塑膠瓦楞板材質,具有一定的硬度避免碰撞變形。


Foldio 3 也保持原有的使用方式,先將攝影棚攤開之後,再透過葉子板上的磁鐵互相吸住固定。



不過因為Foldio3是用組合的方式,且為了便攜性沒有使用過多的PP塑膠板,周圍葉子板的接合處都有空隙,必須另外安裝背景才能使用。


攝影棚內建LED燈條,所以即使沒有加購HaloBar,依舊不用太擔心採光不足的問題。而且燈條有加上燈罩,LED燈珠打光的顆粒感缺點已不太明顯。


LED燈條外接電源的接孔,已經直接做在攝影棚外殼上。


使用前還是看一下說明書吧,在看說明書之前我還真不知道HaloBar有兩種角度可黏貼在攝影棚內(遮臉)。


白色背景是塑膠布材質,材質偏硬且捲起來再攤開後,形狀還是捲的因此與攝影棚固定用的魔鬼沾設計在最邊邊,布貼在邊邊則可能背景會翹起。黑色背景的材質偏紙質,材質軟Q所以魔鬼沾固定位置與白色背景不一樣,安裝時得稍微注意一下。


安裝好白色背景並將燈光開啟後的效果,儼然變身為一個專業的迷你攝影棚,看來我網誌之後的照片都有救啦~~


接著將HaloBar燈條的線材接上控制器,準備變身完全體。



裝上HaloBar,以下算是錯誤示範,一開始沒看說明書,以為燈條只有底部有磁鐵XD。


單開HaloBar燈條,亮度我覺得沒有輸給內建的燈條,且外接燈條的好處就是位置擺放隨意,可從各種角度補光。


 全都打開的情況下,亮得刺眼啊....


接著實拍看看,主角是鬥陣特攻的壁壘機兵,在沒有開啟燈光的情況下,房間頂部光源被攝影棚遮住,幾乎無法拍出好效果。


單開攝影棚內建燈條,因為光源位置在上方,所以物品底部的影子比較明顯。


單開HaloBar...怎麼覺得毛毛der,大概是因為這張將HaloBar移到底部,變成從下方打光所以才有如此的靈異效果。


將HaloBar移回攝影棚中間的位置,效果好很多但物品底部還是略有影子。


燈光全開的情況下,打光十分充足,物品底部的影子也快看不見,不需大幅調整曝光即可擁有不錯的照片效果。


上一張拍攝照片時的攝影棚側拍,缺點大概就是燈條的線材有點多。


接著換裝黑色背景,白色背景太硬,裝上後邊緣會翹起,黑色背景又太軟,裝上的過程比較困難一點,各有各的缺點。



接著來拍攝吧,首先是單開內建燈條,身體上被頭遮住的地方略有陰影。


單開HaloBar,這張曝光稍微多了點,頭上沒照到光有點印堂發黑。


燈條全開並稍微調整一下曝光,色調似乎有點偏掉,陰影倒是不太明顯,不過效果感覺沒有比單用內建燈條好太多。


附帶一提,黑色背景因為是偏絨布材質,還滿容易沾毛屑的...


在寫結論之前,有兩點很重要必須先說的,一是這款攝影棚的電線,在我燈條接上並打開開關的情況下,覺得有聞到塑膠燒熔的味道,但我靠近各部位聞,卻又聞不到味道發自哪裡...其次還是關於電線,內建燈條+HaloBar燈條全接上並打開開關至最高亮度時,變壓器會發出電感滋滋滋的聲音,得把亮度條燈才會消失。

結論

優點
1、尺寸大能應付更多大尺寸物品的拍攝需求。
2、可摺疊式設計方便攜帶與收納。
3、HaloBar燈條設計做工質感佳,
4、攝影棚及HaloBar輔助補燈,兩者一起使用時不若傳統攝影棚+柔光燈佔空間。


缺點
1、價格略高。
2、攝影棚沒完全封閉,拍大型物品時邊緣空隙容易入鏡,得後製修掉。
3、黑色及白色背景安裝、收納多一道程序,且收納袋尺寸太剛好,hen難用。
4、目前背景只有黑色及白色,1代時還多了綠色+灰色。
5、前述的電源味道跟電感聲音。

攝影這個坑深似海,個人涉世未深就不討論太專業的部分,就業餘的角度來看,這個攝影棚的確略貴,網路上60cm的攝影棚+雙燈組+4色背景只要半價即可購得,只能說選 Foldio 3 就是獲得很高的便攜性及不錯的質感,在使用時也不佔空間,但缺點有些有滿明顯的,尤其是燒熔味道及聲音讓人無法忽視,購買前還是得仔細考量一下,希望只是個案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