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7

美味依舊,SSUPD Meshroom D 緊湊ITX機殼

推出知名Meshlicious美味網板機殼的廠商SSUPD,旗下還有延續經典的直立Meshroom S機殼,

以及本篇開箱主角,橫式直插ITX機殼 Meshroom D!

Meshroom D官方網頁的宣傳詞為:Mesh Aesthetic,翻譯成中文應該可以稱為...網板美學?是分類為SFF(Small Form Factor)類別的緊湊ITX機殼,在「標準」尺寸14.97公升的體積內,能夠容納3.4槽、32.5cm長顯示卡及14.2cm風冷散熱器及15cm長ATX電源等中高階配備,還能搭配擴充支架變身成能支援M-ATX主機板或是加裝額外風扇的「加大」尺寸,能變化多種安裝配置,自由度相當高。

本篇將一併開箱Meshroom D、專用擴充支架及玻璃側板,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Meshroom D共有炭黑、化石灰及白雪公主(蛤?)等3種配色,本次開箱其中白色款。


正前方除了網狀通風面板外僅有底部USB插槽,為2A1C共3孔的配置。


後排風孔為8cm/9.2cm規格,且與2.5"硬碟共用安裝位置,PCI槽則設有3個,最多能安裝3.4槽厚度(6.8cm)的顯示卡。


機殼底部為磁吸PVC濾網。


機殼4角設置了可拆卸的腳座,但高度應該能再增加一些以增加通風空間,也可以藉由拆卸固定螺絲自行更換腳座。


Meshroom D網孔寬度為1.5mm,主要靠細小的孔洞尺寸進行防塵,整機除了底部風扇大開孔外皆無設置濾網。


拆下4片側板就能看見中間骨架,各側板皆以卡扣固定,無須工具即可拆除。



配件部分包括兩組螺絲、束線帶、備用卡扣鉤、多功能支架及說明書。


特別的是說明書一面為Meshroom S安裝說明,另一面為Meshroom D,一張說明書能看到兩款機殼的說明,根本買到賺到(?)

但提醒一下官網的安裝說明非常詳細,建議直接看官網PDF版說明書。



只剩骨架的Meshroom D,側邊為可拆除的240/280mm風扇/水冷排安裝支架。


其實除了面板外幾乎所有骨架也都能拆除,但因為內部使用非常多顆螺絲固定,拆除後請記得收好。


講解內部設計時會盡量裝回側板,讓焦點更能集中在介紹的地方上(吧?)


側邊風扇架預設配置適用12cm風扇,如果要安裝14cm風扇須調整下方風扇架位置。


前面板沒配置開關按鍵,而是將其設置在後方頂部,也可視需求將開關改到後方底部位置。


內部延長線預設為線材通向主機板側,不過也是拆裝兩顆螺絲就能更換方向,不成阻礙!



前方頂部裝有多功能電源硬碟架,上方有密密麻麻的不同孔洞,視使用的電源尺寸決定能安裝3.5寸還是2.5吋裝置,篇幅有限詳情還請翻閱說明書。

電源支援最長15cm的ATX電源,但個人還是建議使用SFX或是SFX-L的電源,如果要使用ATX電源還是建議選擇13cm短版電源,走線空間比較有餘裕。


後方主機板上方可搭配多功能安裝支架安裝9cm或12cm風扇。


依使用的電源類型(SFX或ATX)調整電源支架安裝方向,如朝向前方最長可安裝15cm的ATX電源。


支架朝向前方,電源安裝位置在下方照片為右側靠近主機板處,能安裝13cm的ATX電源,如果翻轉電源支架讓電源安裝位置靠左側,則能安裝15cm長的ATX電源。


用文字描述有些許複雜,還是實際安裝看看吧!先安裝上ITX主機板、散熱器及顯示卡,再來搞定複雜的電源及電源線!


搭配13cm短機身的全漢Hydro PTM X ATX電源,如支架設為朝下出線,雖然電源本體空間足夠,但走線空間只剩約3cm,線材必須彎折,還是建議搭配SFX-L或是SFX電源。



13cm長度的ATX電源,強烈建議朝主機板方向出線,但如果是使用15cm長度的ATX電源,則需將支架移到外側,出線方向朝向CPU散熱器。


完成裝機的樣貌參考,因為白色訂製線長度係針對ATX機殼設計,所以長度略長,需要較多的整線空間。



也許有人注意到了,本次裝機搭配利民新推出的PA120 Mini 6熱管雙塔散熱器白色版,僅13.5cm的高度黑適合SFF系列機殼使用。

但PA120 Mini有兩個明顯缺點,一是解熱設計大概僅200W,購買時客服還很緊張地確認我要用在哪顆CPU上,避免駕馭不了。二是這顆散熱器使用的白色TL-D12W風扇目前沒看到單賣,淘寶只看到黑色或灰色版,所以如果不幸故障...只能再買一整顆散熱器了!

另外雖然Meshroom D標示只支援14.2cm高的風冷散熱器,但經查詢貓頭鷹14.5cm高的NH-D12L也能裝進Meshroom D,但當然價格會高出許多。


Meshroom D支援顯示卡越肩高度為13.6cm,視接頭位置極限高度應該能到14cm,但即便是RTX4070 S DUAL版高度都有13.3cm,所以個人還是使用180度轉接頭避免線材過度彎折。


電源下方與顯示卡側邊都能作為理線空間,個人是覺得玩SFF機殼的應該都有覺悟內部空間會十分緊湊,應該都有使用訂製線材的心理準備(吧?)


但使用塔散後上方剩餘空間無法再加裝風扇,即便是1.5cm的薄扇。


顯示卡前方空出來的位置也變成線材擺放空間,個人覺得SFF類型機殼的前置IO線數量及長度才是影響整線的主要關鍵而非電源線。


使用13.5cm的塔散還是能搭配側邊風扇架以增加進/出風,但當然風扇只能加裝在電源側。


電源離機殼側邊還有相當空間,如果側邊風扇架不裝風扇也能搭配多功能支架安裝3.5吋硬碟。


至此完成全部的安裝,中間過程不太花時間,唯一比較麻煩的就只有插上電源線及整線。


蓋上側板....內部有裝跟沒裝差不多,都看不太出來。


為此拿出準備好了的替換用玻璃側板!雖然個人還是覺得Meshroom D使用沖網孔側板才是完全體,但畢竟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這裡還是搭配玻璃側板看個裝機效果。


玻璃側板一樣以卡扣安裝,四角都帶有金屬結構,能增加拆裝安全。


另外以i5-13500搭配RTX4070 Super的配備進行了簡單的溫度測試,使用Mesh側板於連覽網頁、看影片及玩遊戲時CPU跟顯示卡最高溫都大約70度出頭,使用玻璃側板則CPU會再增加2度,顯示卡增加3度左右。

但如果進行較嚴苛的FPU+甜甜圈雙考燒機,則不到10分鐘CPU溫度即達到98~99度,幾乎要碰到溫度牆,而Mesh側板及玻璃側板差別只在到達溫度牆的時間快慢。

以手測試熱量應該主要積在機殼後方及上方,此二處的機殼溫度特別高,可能還是需要加裝排風扇輔助散熱。

不過依官網說明書內容,Meshroom D的安裝自由度很高,也能夠轉成顯示卡在上方的倒置安裝方式,顯示卡的溫度表應該會更好,只要將腳座拆下換個位置就能達成喔!


主委加碼!如果覺得太緊湊,空間不夠怎麼辦呢?欸嘿~
這時候就需要加裝Meshroom D及Meshroom S通用的Extender Bracket擴充配件啦!


Extender Bracket為選購的機殼擴充配件,可通用Meshroom系列兩款機殼。但擴充配件沒有附說明書,只在外盒背面以簡圖說明安裝方式,詳細說明得至SSUPD官網瀏覽。


內容物包括擴充配件本體、替換原本IO的PCB板及銅柱、螺絲等。


擴充配件除了能擴充機殼高度外還另外提供兩個USB 2.0 TYPE-A及3.5"音訊接口。


另外提供開關鍵、重啟鍵及燈號小面板來取代原本的2A1C USB接孔面板,原本的2A1C USB裝置就得拆除後另外搭配內附的PCB板轉至擴充配件上。


擴充配件預設是裝在底部,擴充底部空間後Meshroom D就能安裝M-ATX規格主機板。


Meshroom預設銅柱只有原本ITX的4個(紅色),擴充配件附則提供額外1個銅柱(黃色)以安裝M-ATX主機板。

改成M-ATX主機板後原本主機板旁的電源空間就不足以安裝電源,須將電源換至靠左側或是使用配件內附的長銅柱將電源直接安裝在機殼上方。

但垂直安裝仍然有電源線接頭卡顯示卡背板的風險,還是建議使用SFX-L或SFX電源。



擴充配件安裝後的示意圖,雖然稍微增加了體積但能增加硬體支援性,但提供的前置IO接口數量達4個USB-A及1個TYPE-C,快可說是ITX機殼之最。(但當然IO線材數量也十分驚人,會增加整線難度。)



但個人覺得與其Meshroom D能支援M-ATX主機板,或許擴充配件安裝在機殼上方增加排風扇安裝空間可能更好!?

但是要提醒一下,擴充配件安裝於機殼上方較為複雜,一種安裝方式是將前面板上下翻轉,但這個翻轉需要拆除不少螺絲。一種是將配件提供的開機及重啟按鍵小面板拆下,裝在下方原本2A1C小面板的位置,這種方式省功夫但是會變成開關在下、USB接口在上,美觀稍微減分。


裝完後上方雖然空間還是不足以安裝冷排,但至少能安裝標準厚度之12/14cm風扇,對於排除後方積熱應該能提供不少幫助。



擴充配件安裝上方的完成示意圖,外觀與某A的201機殼十分相似,但當然Meshroom D的體積迷你很多。

(事後看照片才發現似乎沒有安裝好導致面板中間有些翹起。@Q@)


心得

雖然Meshroom D為緊湊型ITX機殼,不過藉由框架結構及多數可拆除的面板、支架設計,讓這咖機殼的裝機體驗良好,加上支援多種規格散熱器、顯示卡及電源,加上可正立、可倒置的安裝方式,提高了選用配備的自由度及可玩性。

SSUPD為Meshroom機殼提供多種配件,玻璃側板及擴充配件都能產生外觀或是功能的變化,個人更推薦擴充配件,實用性更高。

但還是得提醒,(緊湊型的)ITX機殼終究是ITX機殼,對於內部零組件的選用還是有相當的限制,且對於理線規劃也有一定要求,官網對於各種組裝方式能支援的配件規格、數據都鉅細靡遺地表列,讓使用者能事先規劃。只能說玩ITX仍有一定門檻,但跨過後完成裝機的那刻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