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羅技 G403 Prodigy 無線遊戲滑鼠

羅技2016下半年的Gaming新產品!!

G403 Prodigy 無線遊戲滑鼠

在我查詢規格發現他尺寸既合適重量又輕盈之後,立刻就決定是他惹!!


這次台灣上市的時間沒有落後其他地區太多,所以抓準時間在網購下訂,沒多久也就送到我手裡,這次通路的預購還送啥J team簽名滑鼠墊,其實就是羅技G940滑鼠墊+莫名其妙的塗鴉而已(逃)。


包裝盒十分小巧,上一個買的羅技滑鼠G303包裝也是這個大小,跟雷蛇家滑鼠產品走同樣的迷你路線。


上方用中英韓文標註產品型號:G403 Prodigy Wireless Gmaing Mouse,是個雙模式-2.4Ghz無線及有線傳輸的遊戲滑鼠,G403這型號也有出純有線模式的滑鼠,價格則更親民一些。


背面則是產品特色,包括無線時1ms回報速度、極輕巧的107g+10g配重塊重量、1680萬RGB燈效及6個按鍵。


內包裝採用塑膠盒,紙本文件只有簡易說明書及產品使用警告。


所有配件一覽,包括長度不詳(其實是我懶得量)的Micro USB傳輸兼充電線、無線接收器、USB轉Micro USB轉接器、配重塊。


配重塊後面有標示重量,G403的自訂配重模式就只有裝跟不裝兩種,其實有點單調XD


至於轉接頭是做什麼用的呢?可以這樣組合傳輸線+轉接頭+USB接收器,直接放在桌面讓傳輸更通暢,滑鼠沒電的話直接拔掉轉接頭跟接收器,轉成有線+充電模式,也算是十分方便的設計。

但是這個小型的接收器沒有收納盒,滑鼠內也無設計收納接收器的空間,所以請小心保存這個接收器。


滑鼠為右手用設計,滑鼠上方採用霧面噴砂處理,左右則是橡膠材質。


左右鍵採用分離方式,非與滑鼠外殼一體成形(雷蛇DA就是一體成形),微動規格未知也沒特別標註,可能不是賣點...滾輪透光位置在滾輪正中間,滾輪下方按鍵預設是DPI切換。


右方防滑用橡膠,雖然表面沒有顆粒,但摸起來還是略為粗糙,我個人是認為這種材質應該滿容易留下使用痕跡,記得以前雷蛇舊款的2014 mamba就是這種材質...


滑鼠左方有兩個側鍵,採用亮面材質....這樣G403滑鼠外觀就有三種不同顏色了,上方外殼一種,左右橡膠一種,側鍵又一種,實在是有點太花俏。


底部為滑鼠開關及配重砝碼安裝槽,G403採用內建鋰電池設計,不須另外安裝電池。

鼠腳為上下兩個半圓長條,用起來其實還算滑順。


說明書有寫配重槽如何開啟跟如何安裝砝碼。


配重槽的外蓋採用磁鐵吸附,砝碼安裝在蓋子背面後再蓋上即可,吸附力還滿強的。


滑鼠前方為Micro USB傳輸及充電接頭,接上線後可邊充電邊當有線滑鼠使用,原廠的線材接頭形狀較為特殊,但是能固定的更牢靠,不過前方接頭空間不算小,我試驗普通Micro USB線能插上去,不太用力拉扯其實也不太會掉。


接上原廠傳輸線後外觀則長這樣...就稍微瞄一眼看一下吧。


接著測試重量,單滑鼠本體不含配重槽外蓋,重量約103g。


加上外蓋後是106g,跟原廠規格107g相去不遠,所以扣掉外蓋後重量還能更輕一點。


加上砝碼,重量約115g~116g跳動,也與原廠規格相符,實測的微小差距就當作是測量誤差吧。


經典的DA Chroma,去除線重後大約也是106g左右,G403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與DA差不多的重量,顛覆一般人對中、大型無線滑鼠笨重的形象。(其實之前g900應該算顛覆一次了吧...)


就外型規格上兩個其實差異不算大,兩個皆為右手用滑鼠,G403整體尺寸略小。
DA是長127寬70高44,重量105g。
G403是長124寬68高43,重量107g。


鼠背高度跟角度乍看之下沒什麼差異,但我覺得G403中間略為突出,平放手掌時會覺得掌心與滑鼠接觸較多,DA的話則是較為平坦,手掌比較有攤平在滑鼠上的感覺。


G403左右鍵位置較低,按鍵手感我覺得DA好一些,比較軟一些,但老實說我不知道微動的手感怎樣算好XD


接著上機,旁邊是雷蛇新款DA Elite。


首先要安裝羅技的Gaming Software,羅技辦公用的滑鼠則是安裝Set Point,可惜兩著沒有整合,使用不同系列滑鼠就得安裝不同軟體。


可選擇使用存在滑鼠內部記憶體的設定檔或是使用電腦裡的設定檔,預設是使用滑鼠內部記憶體。


如果使用電腦內的設定檔,則設定無法跟著滑鼠走,但下方會多出一個設定檔分頁。


進入設定檔頁面,成是會掃描各種不同遊戲的設定檔,我電腦目前只安裝鬥陣特攻跟魔獸世界,羅技軟體也有偵測到。




以魔獸世界為例,可以直接設定不同的"按鍵"功能(軟體內稱作"命令")到滑鼠上,只要從左邊列表直接拖曳到右邊按鍵圖示上級可更換,算是相當直覺的操作方式




如果選擇使用滑鼠內記憶體,則不會有遊戲設置分頁可設定,主頁之後直接就是滑鼠的硬體設定,總共有3個設定檔可做切換,DPI靈敏度最多可設定5個級數,系統預設是4個級數切換,得自行調整,DPI最高則是12000,一般情況下這DPI應該十分足夠...回報速率也有125、250、500、1000等4個級數可調整


接著是燈效設計,只有基本的3種模式,而且呼吸燈只能單色呼吸,雷蛇則不愧是燈廠,最新款DA Elite已經有隨機色呼吸燈效果,硬是把其他廠的燈效比了下去。


電池頁面顯示目前電量與概估的剩餘時間,如果要省電可以將燈光效果關閉,以我設定的單色呼吸燈效果來說,耗電是4mA,充飽可用時間是28小時,但如果我改成彩色循環,耗電變12mA,可用時間剩22小時,青色呼吸燈耗電是8mA,可用時間是25小時。

但我後來又測試了一下,如果設定成彩色循環,但是亮度減半,循環速度調到最慢,耗電也才3mA而已,不算很吃電。


如果關閉燈效的話,最長可使用33小時,不過因為官方沒有公布相關數據,不確定這是連續使用還是一般使用+待機時間...


接著是滑鼠墊的表面調教...滑鼠移動沒有漂移的話,基本上我是不太會去動這邊的設定。


最後是按鍵輸入分析,分析按壓滑鼠的習慣跟熱圖分布...我用不上就PASS了。



結論

優點
G403的外型、形狀跟重量我個人認為是恰到好處,與大眾愛用款DA滑鼠相仿的外型讓人滿容易能上手跟習慣,而且重量僅107g,同樣尺寸的無線滑鼠基本上都要再多個10~20g,長久使用多少都會對手腕造成更多壓力。

無線版官方定價是$3490,不算太親民,但是以無線遊戲滑鼠來說這應該是最平價的一個XD

缺點
首先是左右的橡膠材質讓我有點擔心耐用度,另外就是雖然整體重量不算重,但用手提起滑鼠或是移動滑鼠時,會覺得重心偏滑鼠中間往前一些(可能是電池位置吧?)習慣了DA重量較平均分配的手感,一開始換用G403還是會有點不習慣,可能還需要時間適應。

最後應該是燈效吧...就效果比起燈廠雷蛇還是單調一些,但有些人可能完全不喜歡滑鼠會發亮,所以可能不覺得這是缺點。

最後的最後,這下終於湊滿雷蛇鍵盤+滑鼠一套,Filco無線鍵盤+羅技無線滑鼠一套,可以在兩套配備間切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