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7

ASUS ROG STRIX WIRELESS 無線電競耳機

最近ASUS辦了個活動:"ROG電競配件產品 免費體驗14天"

不管怎樣,免費的活動先參加再說!

沒想到寄信的當天就收到回覆,馬上就會寄產品給我試用啦!@Q@



效率這麼好,讓我覺得這次沒接到子龍任務有點可惜....(?)

這次活動可適用的產品主要是鍵盤、滑鼠及耳機等周邊,但申請試用只能選一樣產品,想來想去後決定選 ROG STRIX WIRELESS 這款無線電競耳機 。

過沒兩天就收到寄來的包裹,裡面裝著我申請試用的無線耳機,採用半透明包裝,可以輕易看見內容物的梟鷹外觀耳麥。


包裝看起來有點歲月痕跡,應該是庫存新品或是返修良品之類的等級,不過外包裝收到時就有點破損。


包裝什麼的先不管,ROG STRIX WIRELESS 顧名思義為無線耳機麥克風,外包裝也標示著相關的技術規格,包括2.4G無線傳輸、小於0.1ms的延遲、虛擬7.1聲道功能及10小時以上的電池續航力等資訊。

當然最重要的,這款耳機是去年上市,當時號稱是第一款完整支援PC跟PS4無線耳機,這個特色也用斗大、閃亮的貼紙標示在包裝上,想不注意到都難。


照慣例先看配件,主菜耳機留到最後。


配件一覽,包括可拆式麥克風、音源線、轉接線跟Micro USB充電線。


音源線採用3環4節規格,直接插上手機或平板就能當耳機麥克風用,與電腦或是其他聲音輸出與麥克風輸入分開的裝置連接就得透過轉接線。


一開始在配件盒內找不到USB無線接收器,想說該不會忘記附上了吧!?還好馬上就在耳機盒內找到,不過怎麼不乾脆一起放進配件盒算了?

USB接收器尺寸不算迷你,上方有可顯示連線狀況的橘色燈號及連線耳機用的按鈕。


ASUS STRIX特色就是這狀似梟鷹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橘色的大眼睛,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ROG的敗家之眼跟耳機操控按鈕有那麼點破壞了外觀。



只有左耳罩有操控按鈕,功能也比較直覺簡單,音量調整鍵、開關鍵、麥克風靜音開關等4個基本功能,相比之下之前用的Arctic 7稍微複雜了點


同樣在左耳下方有各種連接口,包括麥克風、USB 充電口及3.5mm接口,除了麥克風外採用一般的接口,很容易找到替換的線材。


這款耳機使用60mm發聲單體,所以整個耳罩十分巨大,可以蓋住整個耳朵。耳罩及頭帶都用皮革材質包覆,不過沒有輕易採用方便拆除清理的設計,略顯遺憾。


拔掉麥克風的話,耳機可直接立在桌上,可以省去一筆耳機價的費用,應該也算是優點之一(吧?)可能是因為考量重量,耳機多數採用塑膠材質,沒有使用金屬材質。


承上面所說到的重量,因為採用60mm單體加上巨大耳罩,整體重量是430g,比起Arctic 7的370g略重,兩者交互戴上後也的確可以感受到重量的增加。


既然ROG STRIX WIRELESS支援PS4,當然先直接裝上來試試啦,PS4的安裝方式比電腦簡單一些,裝上後再打開耳機的開關就能連接到,不用再按配對按鈕。


耳罩上的開關也是橘色燈,應該也是為了省電考量,梟鷹的眼睛是不會發光的,整個耳機會發光的只有這個燈號。


雖然插上USB接受器,PS4會自動抓到無線耳機,不過無法直接就從耳機發出聲音,必須先至"周邊裝置"裡的"聲音裝置"裡將"聊天語音"調整至"所有聲音"都輸出至耳機。



連接至電腦則多了一個配對的步驟,按壓USB接上器上的按鈕直到燈號開始快速閃爍,耳機也是必須按壓開關鍵直到配對成功。


接著就能用惹,不過為了獲得更多功能,還是需要下載專用的軟體。


Sonic Studio軟體介面與Strix音效卡相同,有用過的應該很容易上手。可調整的選項滿多,乍看之下會覺得有點複雜,簡單將功能區分類的話,左邊區塊是選擇播放跟錄音裝置及音量,右邊區塊大部分是收聽到的音效設定,少部分是麥克風聲音設定。


音效預設值大致可當作是不同情境的設定檔,不同情境有不同的EQ,不過我個人是聽不太出來這些情境有太多差異啦..難道我其實是木耳!?



調試項目的Virtual Surround可調整虛擬7.1聲道的喇叭位置,右方也有喇叭位置及預覽效果讓整個設定更直覺簡單。


下方的Reverb效果是簡單的混音設定,有歌劇院、浴室等的選項,不過這幾種選項的差異我也只覺得就回音大小有差而已...

右下麥克風可設定過濾噪音的門檻,門檻越高,越不容易收到雜音,但相對講話得要比較大聲麥克風才能收到聲音。Perfect Voice號稱能強化語音減少噪音,開啟後我試聽說話聲音有覺得聲音變清晰,但調整過多的話又會覺得聲音反而變小也變不清楚,算是個神奇的設定。




最後又是最重要的聽感與配戴感受啦,聲音是個玄學的東西,我覺得實在是不容易將各種感受直觀地描寫出來,畢竟我沒有那些專業音響人豐富的詞彙量XD

配戴

ROG STRIX這款耳機採用大耳罩設計,大部份人應該整個耳朵都可以被覆蓋住,所以不會明顯覺得夾耳朵,但是畢竟是大單體且掛了鋰電池在耳罩上,還是會覺得略有重量,且耳罩耳機依舊擺脫不了久戴覺得悶熱的缺點,但因為耳罩採用了皮革材質,所以悶熱的情況又會比布質耳罩好一些。

整體來說配戴感算舒適,甚至覺得比Arctic 7好,雖然Arctic 7重量較輕,但因為耳罩較小,直接蓋在耳朵上方,耳朵受壓迫比較容易出汗。其次是因為耳罩較大,雖然採用封閉式耳罩設計,但是空氣流通性比起Arctic 7剛好蓋在耳朵上更好,不容易產生聽診器效應,Arctic 7戴久會輕微覺得耳內壓力有點不平衡。

聲音

讓我驚豔的是以電競耳機來說,這款聲音表現其實不錯,與現在服役中的Arctic 7比較,ROG Strix 聲音顯得輕快清新,反而不太像電競耳機會走的路線,Arctic 7反而有點溫潤厚實的感覺,如果是雜食性考量我覺得Rog Strix更討喜一點。

環繞音效與重低音部份...我覺得較難分辨出差異,畢竟都是虛擬多聲道,好壞成敗應該還是在軟體跟支援的規格技術吧...?

軟體

軟體可調範圍廣,可玩性豐富,算是一大優點,尤其麥克風收音可自訂背景噪音門檻根本是機械鍵盤使用者的福音,再也不用擔心有奇怪的聲音被收進去了(?)


結論

無線電競耳機我個人認為大眾普遍接受度較低,個人推測的原因是很多人都坐在電腦前面不會移動,可能不會在意多一根線的影響,其次是重量與價格,坐在電腦前長時間遊玩遊戲,無線耳機的重量的確會造成影響。但是對於客廳的使用環境,例如坐在沙發上玩PS4,少一根線的體驗可是有巨大差異呢!

還有些原因可能是受限於電池續航力,無線耳機通常不會發出炫光,也的確電競產品不能發光很吃虧(大笑)

ASUS ROG STRIX WIRELESS 無線電競耳機雖然是去年的產品了,不過我認為產品設計得當,面對PS4市場有著可跟原廠無線耳機比拚的訂價,面對電腦市場又有著豐富的軟體內容及不錯的配戴體驗,

缺點大概還是重量,只能說採用大型單體終究是得犧牲一些使用體驗,大耳罩配戴感較舒適,但是容易悶熱,而重量也會影響使用時間。不過市面上各種無線耳機,青菜蘿蔔任君挑選,評估各產品自身能接受的優缺點,我認為這款耳機仍然是個可列入考慮清單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