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7

TOTOLINK EX300 無線網路延伸器

本次要介紹的是看到購物網文宣>手癢想購買>發現台灣賣很貴>最後透過淘寶購入的TOTOLINK EX300

"無線網路延伸器"這個詞其實都是廠商噱頭...

其實這類產品存在已久,就是無線中繼站,接收主分享器的WIFI訊號後再把訊號發射出去。

論功能來說的確是個延伸無線訊號的機器,只是到現在才比較夯的原因,應該是以前的產品廠牌跟型號限制比較多,設定也比較複雜,所以古早時大家都忍受著無線分享器弱弱的穿牆功能,直到現在無線網路需求越增越多,產品也設計得越來越方便使用,才逐漸嶄露頭角。

無線延伸器的網通產品很多,至於為何選TOTOLINK的EX300,無線網路速度是300Mbps,純粹是因為這款淘寶買很便宜,而且家裡用的分享器就是TOTOLINK這牌的,使用上沒什麼不好的經驗於是繼續購入同品牌產品,不然現在各廠商不同產品間其實連接已經沒什麼阻礙或限制。

包裝內含無線延伸器機體本身跟一個配件盒。

配件盒內有說明書、網路線跟台規插頭,至於為何無線網路延伸需要網路線呢,因為這款EX300其實可以直接當主分享器用,功能不只限於延伸無線訊號而已,但功能跟規格可能就較差一些。

EX300本體採用兩根5dbi天線外露設計,理論上訊號是會比內建的好一點,畢竟外接天線可調接收角度。

電源連接方式採用直插式的插頭設計,兩根針腳可配合不同的電源連接座適應不同國家的插座,總地來說還是比較方便。

包裝內只附了一款電源插頭,大概是成本考量吧,並未附多國轉接頭(但其實附了用到的機會還是很少...)

焦點回到天線身上,天線採不可拆設計,旋轉角度達到180度,加上可彎折的設計,可調整的範圍達到1/4個球形,基本上算是無死角。

天線接頭處有個卡榫,這卡榫限制天線只能旋轉180度而非360度,雖然在EX300插上牆壁上的插座後,180度就足夠達到無死角調整(因為另外180度在牆壁上也不可能轉到)但是這卡榫開口是插頭那面...在調整天線時會比較麻煩...真不人性化啊!!!

不管天線了回到本體身上,正面是WPS快速連線按鈕,側邊一邊是電源開關

另一邊...什麼都沒有,整體只有兩個按鈕,算是十分簡潔的設計。

下方則是網路線接孔....沒什麼特別值得介紹的,讓我有點詞窮。

插上插頭後,正面的Extending燈號會閃爍。

EX300連上WIFI之後,則Extending燈熄滅,WIFI燈號亮起,連接的方式也很簡單,主分享器按下WPS鍵(如果有的話),再按下EX300正面的WPS鍵就能完成橋接。

然後呢...完成橋接後WIFI訊號就搜尋不到EX300啦@Q@想進去EX300的設定畫面都無法,所以只好重置EX300的設定再來一次,重置後就能搜尋到無線訊號:TOTOLINK_694A34。

接著輸入IP位置跟帳號密碼後進入設定畫面。

能調整的選項其實不多,可玩性略差,但畢竟主打簡單方便容易使用...所以也不多計較。

預設是AP模式,連接有線訊號後可直接當無線分享器使用,要轉成中繼模式就得先連接上既有的WIFI無線訊號,但我沒想到一搜尋...出來一狗票我平常根本沒看過的WIFI訊號...這搜尋功能是不是太強大了,幾乎無所遁形啊!?

終於在眾多WIFI中找到我家原有的WIFI名稱啦,早知道就WPS按一按,這麼辛苦是要累死誰...之後直接選擇與上級SSD名稱相同,這樣就可吳鳳接鬼啦!!

於是乎EX300的WIFI名稱再度消失在我的列表裡...優點是在範圍內可吳鳳連接,缺點是可能無法確定當下是連接到哪一台AP,尤其如果主分享器功能跟速度都較快,在不知不覺中連到EX300的話,網速應該會有落差。

接著測試一下網路速度,測試採用的寬頻是HINET光世代100M/20M,已先確認是連接到EX300,初連接時覺得訊號有變好,原本測量位置的WIFI訊號強度只有1-2格(滿格是3格)。

結果測出來的速度頗悲劇@Q@,上傳與下載皆只有25-30Mbps左右,比我用的HINET 4G還慢,我都已經嫌4G有點慢了說...

不信邪的我,沖了個澡轉換一下煩躁的心情後再度測試,挖哩咧還是一樣啊,我怎麼會有它速度會改善這般如此天真的想法?

連回主分享器,主分享器廠牌一樣是TOTOLINK,規格為300Mbps的N300RB,下載與上傳速度都比規格同為300Mbps的EX300好上許多...還好EX300是我放父母房間拿來敬老用的,訊號穩定比網速重要,所以對EX300的表現雖不滿意但是勉勉強強能接受。

然後我想到TOTOLINK的台灣代理商塔米歐有APP能快速連到分享器做設定,也許可以發現是不是哪裡沒設定好封印了網路速度,天啊我真是太聰明了。

連上主享器的WIFI,能順利抓到但主分享器基本上已經不需要再設定。

接著連到EX300,靠杯!!居然不支援,原來塔米歐只負責台灣的TOTOLINK產品(雖然這樣規定是滿合理的)


結論

簡單說就...便宜好用。
優點
1.連接方便,WPS按一下就能連接
2.淘寶買很便宜

缺點
1.速度有點慢
2.連線穩定度還有待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