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3

ELECOM M-XG 進化款無線滑鼠 靜音版 L尺寸

前陣子趁電腦家購物85折加上原本就特價,算是便宜入手了這款滑鼠。

要拿來取代我辦公室使用的G304滑鼠,G304就給太座大人使用。

G304的左右鍵微動用在辦公室真的太吵,且太座M545的解析度用在2K螢幕又實在不敷使用

於是就湊成了這次的敗家良緣,可喜可賀。



關於這個滑鼠呢...,雖然被稱為 M-XG 進化款無線滑鼠..balabala,但滑鼠上的型號卻是EX-G,日本人的命名方式真讓人費思量啊...

這次入手的是靜音版 L尺寸,因為剛好L尺寸的在特價,M或S尺寸的都原價,So...外包裝上清楚寫明相關規格,2.4G無線、L尺寸、5個按鍵、靜音微動等。


內容物一覽,兩張說明書、電池、接收器,無附光碟,驅動程式需自行下載。


滑鼠採用右手人體工學設計,L尺寸鼠身長度約12公分,左右側裙有放手指的位置,滑鼠正中間則標示了型號EX-G(那M-XG又是啥米呢)。


拇指位置有2顆側鍵,加上左右鍵及滾輪共5顆按鍵。


滑鼠上蓋為亮面塗層,內建打油效果不用擔心按久了會掉漆打油(?),左右側裙則使用不同材質,有點偏皮革觸感。


底部為電池艙及滑鼠開關,鼠腳面積頗大值得讚許。


使用一顆AA3號電池即可驅動,官方數據一天使用8小時可以使用272天,算是長效續航的滑鼠。這張標籤紙除了說明電池安裝方向,也具有卡在電池下方便使用者拆換電池的用途,所以別硬把他拆下啊(我試過了很難拆)。


這款滑鼠號稱使用LED藍光,能適用多數材質的表面。中間還可看到接收器收納位置,不過這收納槽把接收器卡進去後不太容易拿下來...


實際測量滑鼠不含電池的重量是88克左右,與官方規格(87克)大致相同。M尺寸則是75克,重量更適中一些,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尺寸的滑鼠。


加上3號電池後是112克,比我用慣的G703還重5克左右,差別不大還在能接受的重量範圍內。


不過我最終定案是使用小顆4號電池+轉換套筒,重量可再減少8克左右,104克的重量就十分適中了,算是電量與重量均衡的方式。


接著從官網下載軟體(不用軟體也是有基本功能),這軟體應該是ELECOM全滑鼠甚至是軌跡球通用,可以看到很多但這個滑鼠都不能用的選項,能修改的只有5個按鍵、滑鼠指標速度而已。


可自訂按鍵功能頗多,但5顆一定要設定1顆左建1顆右鍵不然軟體會跳出警告且不可儲存修改內容。


實際使用心得

微動真的安靜,低沉安靜的喀喀聲響,很適合在辦公室或是圖書館等安靜的環境使用,之前用G304那清脆響亮的聲音真的是讓我越用越膽戰心驚。

我的手不算大,覺得 L尺寸還算適中,重量經過電池調整後也在可接受範圍內,當然手小的更適合M尺寸款+4號電池及轉換套筒。

這款滑鼠官方給的分辨率是2000count,很奇怪的單位但我猜應該跟dpi是一樣意思吧,比起羅技中低階文書無線滑鼠幾乎都紙給1000dpi算有誠意許多,不過分辨率無法切換稍顯遺憾。

缺點就是按鍵雖然十分安靜,但按鍵回饋感不是這麼的好,有時聲音也是一種回饋感受呢。而滾輪中鍵雖然一樣安靜,但手感更差不是很好按壓。

另外的缺點就是滑鼠還是稍微會飄,雖然很輕微但在做細緻的圈選或點選作業時還是能感受到。

整體來說如果能以較低的價格購入(我記得我買6XX),這款靜音滑鼠算是值得推薦。適合在安靜的場所使用,什麼微動手感差都是假議題,在外不被別人白眼才是王道,要爽快手感在家享受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