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

FD Meshify 2 Compact 與 Define 7 Compact 差異比較

機殼廠 Fractal Design 短風道/緊湊型 ATX機殼最新力作:Meshify 2 Compact!

其實這款已經出好一段時間了,話說我從3/3就下定了白色款,台灣代理商一直說還沒進到台灣...

一路等到4月底還是沒進來,客服還跟我說可能5月才有吧...最後決定不等了直接改成黑色款。

所以這篇算是遲來的開箱(兼與D7C的差異比較),唉。


內裏在前鐵網面板部分多了一片泡棉緩衝材,避免鐵網前面板因碰撞變形。


因為M2C架構與D7C幾乎相同,所以本篇內容主要會是與D7C的差異比較,M2C的架構、內部配置等可參考本網誌之前D7C的開箱文章。(點我)


先介紹一下Meshify系列機殼主打的Mesh全開通式前面板,比起舊款Meshify C前面板不可拆的設計,M2C將面板改成門板式可開啟設計,下方銀色LOGO處即為施力點。


門板與機殼的卡榫部分材質為塑膠,個人覺得如果改成磁吸式卡扣,在方便性及美觀上都會加分,畢竟這款已經是要價4K的機殼了,還在使用塑膠卡榫實在有點掉漆。


門板最大開啟角度大概75到80度吧,無法開到全部垂直。


這邊再提個個人認為的小缺點,因為採用門框完全包覆門板的設計,但門板上的可拆除濾網拆除方向卻是朝向上方,會導致「如果只是開啟門板,則濾網會被門框擋住而無法直接拆下。」



門板設計成可拆除,所以如果要拆下前方濾網做清洗,則需要將門板往前方整個拆除後才能網上取下濾網,多費一道工。

然而門板與門框固定的三個門軸,又都是塑膠材質,一是轉軸體積小較不容易對上(也許是個人手殘),二是塑膠材質容易斷裂,一旦斷裂將可能失去開門的功能。


就本次Meshify 2 C門板的缺點,個人覺得不該是要價4K的機殼該有的設計及用料,十足的廉價感啊。

先忽略缺點回到與D7C的比較,扣除非常明顯的M2C是洞洞前面板、D7C是全素前面板的差異外,來看看其他外觀有哪些差異。

首先是機殼上蓋,D7C有無開孔的靜音上蓋及幾何形狀的通風上蓋可選,M2C則只有一種上蓋
,且設計改成與前面板同風格的小圓洞。

D7C的通風上蓋通風性較佳,但落塵可能較多,M2C則正好相反。外觀上我個人較喜歡M2C,D7C的上蓋讓人有點密集恐懼症發作。


前IO也有差異,M2C少了兩個USB2.0插孔。插孔減少也代表線材減少,對整線稍微能幫助到一點點。
但可惜的是依然沒有做到全模組化可拆設計,像我個人已幾乎沒在使用機殼前IO,線材能少一條是一條,如果能做到全線材可拆設計,就真的能為機殼整線提供不少幫助。


M2C的上蓋後方多了一個施力凹槽,看起來好像比D7C更人性化對吧?但實際上D7C拆上蓋直接從機殼前方左右邊施力就能拆下,個人實測還比M2C的凹槽更好拆。


上蓋的防塵網風格也略有差異,D7C為直線條,M2C則是不規則多邊形設計。


雖然台灣可能白色款M2C還沒有貨,但我這邊還是提一下。因為M2C白色款實際上是黑白配色,鐵網前面板及機殼內裝都還是黑色(對比D7C已做到幾乎全白)。

曾經天真如我,想過是否可以同時購入M2C及D7C兩個機殼,然後將零件對調一下後就能做出全白的M2C(但前面板可能還得等像Meshify C的多色面板開賣才能改成全白)。但我還是太天真了,這兩咖機殼有兩個差異的地方,能完全粉碎我的想法。

首先是機殼結構的金屬部分,D7C底板前方多了一段,如果要讓前面板對調,則勢必得將底板鋼板一起對調,但機殼整體結構都是用鉚釘固定,得有拆除鉚釘跟重新打丁的工具及技術才可行,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難度不低。


二是M2C門框及D7C前面板固定的部分,開孔、卡扣數量及位置兩款並不一樣,代表前板也要跟著前面板一起調動,也代表除了底板要拆除鉚釘,前板部分也要拆。


前面說了M2C的缺點,這邊來補回一下,首先是底部3.5吋硬碟架的改良,位置已稍微向內移避免妨礙機殼整線。


下方照片是之前D7C開箱時拍的底部硬碟架,可以看到硬碟托盤的手轉螺絲非常靠近側板,國外Youtuber有實測過,這兩顆螺絲的確滿大程度地妨礙機殼走線。


直接拆下比較(不好意思又換成白色的硬碟架),硬碟架及托盤設計都明顯可見已減少深度。這個改良值得讚許,不曉得後續出貨的D7C是否也會提供改良後的硬碟架。



接著裝機...這邊暫時使用礦老闆贊助的7折11代i7 CPU及6折主機板,雖然個人討厭礦工,但便宜的礦渣是無辜的!

即便11代CPU效能不彰,廢熱也高,但打折後的CP值真der爆高,不知不覺也漸漸傳出了香味。


實際上機!礦老闆只提供了主機板跟CPU,其他零件先挪用原本的配備,散熱器則因為僅是使用65W TDP的11700,所以只使用下吹式散熱器。另外拍下方照片時使用的是共碩的TUF Z590,但因為不知為何M2_3不能用,於是開啟了子龍任務,後續裝機都是使用上方照片那張向友人借用的鳥頭B560主機板。

不過個人建議風扇不用裝這麼滿,前方進氣12或14cm*、後方1顆、上方1顆排氣其實就足夠了。


M2C黑色款側板有3個版本,包括全金屬側板、67%透光率玻璃側板(官方稱為Light)、23%透光率玻璃側板(官方稱為Dark),本篇文章使用的是低透光率玻璃的Dark版本。


上機燈效參考,僅有記憶體及顯示卡燈效。


白色版則不管是D7C或M2C,都只有(接近)100%透光的Clear玻璃透測版本一種可選。
(D7C白色款可透過貼汽車膜的方式,將前面板改成全白色,可參考個人之前文章:點我)


以下簡單條列兩咖機殼的差異。

D7C:

1、樸素的面板設計。

2、提供靜音及通風兩種上蓋供使用者自行選擇替換。

3、原廠提供前14cm及後12cm共2顆風扇,如需使用高階硬體,建議額外加裝風扇。

4、機殼前方IO完整,但也因此造成線材較多。

5、上蓋、前面板及側板皆貼有吸音棉,雖然防噪音效果可能有限,但至少保證增加機殼搬運難度。

M2C:

1、通風優良的鐵網面板設計。

2、僅有通風上蓋。

3、原廠提供前14cm風扇*2、後12cm*1共3顆風扇(比D7C多一顆),不須更動即已具備良好的散熱效能。

4、前方IO少了可能較少人用到的USB2.0,省了一條線。

5、側板無鋪設吸音棉。

個人覺得兩咖機殼各有優點,D7C雖然對比下明顯散熱弱勢,但實際上搭配5800X及6900XT等高階設備也完全夠用,只是要花錢加風扇!M2C則原廠配置就已經足以應付多數高階設備,適合不想折磨錢包或自己的使用者。

兩咖機殼的共同缺點,大概就是價格略高跟機殼太重,搬動時很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