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9

鍵盤用 TYPE-C 航太接頭捲線

 近不少大廠都推出了自己的鍵盤用航太捲線,但共通點是價格都頗高。


比我看上很久卻遲遲買不下手的GeeKCable或是FBB視物所的鍵盤線都還貴的那種高價。

但淘寶其實也有其他店舖在製作航太鍵盤捲線,價格相比是相當經濟實惠。

本次就分別比較其中平價款 Unknown Error 及高價款 FBB視物所 兩家的捲線產品。

(以下分別簡稱UE及FBB)

平價款UE只有束口袋包裝,FBB則跟Geekcable一樣以硬盒包裝保護線材。(應該沒記錯吧)


先是平價款UE,購入的是淺灰+深灰兩段式組合,前段捲線TYPE-C,後段直線USB。
照片中後段部分是我特地要求店家額外做的短線。
這款線材的訂價是95人民幣,UE後段部分預設只有60cm,我要求多做40cm到1m長,加價10人民幣。額外做的第二段30cm短線部分則收費38人民幣。


因為店家不知道我要搭配的鍵盤(iQunix Slim87)TYPE-C接口的寬度及高度,
所以建議我TYPE-C端部分不要使用五金件而是直接用熱縮套管包覆,但也沒有因此便宜一些。


捲線與第二段連接的部分,即航太接頭的部分,UE預設採用外觀較平實、低調的纖細接頭。
缺點是不夠浮誇跟分離需要按壓黑色卡榫,但卡榫很小不是很好按。



高價款FBB目前似乎沒有在做客製化產品了,只剩固定的樣式讓客戶選擇,雖號稱現貨但應該也是下單了才開始製作。
本次購入的也是前段捲線TYPE-C,後段直線USB的兩段式組合,捲線部分為紅色,直線部分為黑色,航太五金件則是銀色。
這款定價是248人民幣,比其他款式268-278的價格低了一咪咪,FBB後段部分預設就1m長,整體約120cm。


其實我平價款UE早收到了半個月,已經用了一陣子想比較與FBB的差異才又購入FBB的線材。
有了前次經驗,TYPE-C端口部分直接採用五金件而非熱縮套。但FBB如果是熱縮套的線材,價格會比五金件的還便宜10人民幣。


捲線與第二段連接的部分則是採用較大、更為粗曠的五金件,兩端插上後再將扣環轉入固定,拆裝都比平價款UE更方便。



簡單比較一下兩者差異。FBB的捲線產品有分旗艦款2.0大螺旋及旗艦款1.0小螺旋兩種捲線,這次購入的FBB款式是大螺旋。
捲線部分長度兩款都差不多20cm±2cm,捲線外裸露的接線長度兩款也差不多。



FBB大螺旋的捲線稍微比UE寬了一些,UE直徑是2cm左右,FBB則是2.5cm,但不放一起比較其實感受不太到差異。


TYPE-C接頭部分做工都不錯,僅使用熱縮管包覆的外觀遜色一些,但能適用大多數鍵盤。


購入FBB時敢直接選五金件,也是因為已經測量好鍵盤TYPE-C接孔的尺寸,不怕卡住。


UE及FBB上機範例照片。



說一下iQunix Slim87鍵盤接頭的缺點,因為接頭位置偏高且角度稍微朝上,立起腳架後會稍微拉抬捲線到脫離桌面。
導致的結果就是捲線無法平舖在桌面上,會稍微翹起影響外觀。



簡單心得與結論
我個人認為平價款UE的質感與做工完全超過他的價格,即便他預設的五金看起來較樸實跟廉價,UE也是有提供加價更換的訂製方案。


店家服務也不錯,但畢竟是訂製的東西,確認訂單時問得比較仔細跟囉嗦,完成製作後也會先傳照片給我確認後才寄出。

高價款FBB價格跟GeekCable幾乎一樣,但GeekCable的接頭五金看起來更高級更有質感,同樣價錢似乎選擇Geek更佳。

可惜的是GeekCable幾乎都做前端分離的線材,即前段為短直線接頭,後段部分則是捲線+直線的設計方式。

不過我看了GeekCable幾款都沒看到喜歡的樣式,就轉頭選了FBB。

FBB可惜的應該是不做訂製服務了,記得年初時看還有各種顏色搭配及出線方案,現在只剩幾款固定配色及樣式讓買方選擇。

也可能FBB發現做訂製線材吃力不討好,獲利也普普,不如賣各種滑鼠墊XD

做工上FBB也算對得起他的價格,只是平價款UE強大的價格競爭力難免讓其失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