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ASUS GeForce RTX 3070 Noctua OC Edition 顯示卡

 身為不專業的貓頭鷹粉絲,幾經尋覓,

終於是入手了 ASUS GeForce RTX 3070 Noctua OC Edition 這張聯名顯示卡。

關於這張卡的詳細介紹就不多說,本篇主要是簡單了解一下這張卡的外觀及微改造部分。


卡的正臉仿照貓頭鷹臉孔,兩顆A12X25風扇即為貓頭鷹的眼睛。


側面及背面皆有華碩與貓頭鷹聯名的標誌,另外這張卡知名的地方除了是與貓頭鷹聯名外,就是他厚實的外觀了,整整4.3槽的厚度,嚴格考驗著機殼的相容性。



關於厚度,這裡拿我手上的ATX機殼及主機板作範例,底部還安裝一個較高的M.2散熱器及一張M.2轉PCIE轉卡。


安裝將近3槽厚度的EVGA RTX3080 FTW3,對於底部來說還是沒什麼壓力。


安裝上RTX 3070 Noctua顯示卡的話,ATX主機板的擴充能力直接降到跟MATX差不多。


最底部插槽安裝的PCIE轉卡沒受影響,上方的快睿M.2散熱器本來我也以為沒影響到,後來機殼改直立後,才發現散熱器的扣具彈簧片彈出來了。
不過這個問題解決方式也簡單,換個矮的散熱器或原廠散熱片即可。


上機後一眼望去,可見RTX 3070 Noctua那難以忽視的巨大體積。


因為顯示卡相當厚重,為了安全還是在下方裝了喬斯伯的V20 Mini顯示卡支撐架。


還沒完!接著來改裝。首先是拆除外殼部分,外殼十分容易拆下,只需要十字螺絲起子,將前後照4顆螺絲拆除即可。


至於正面這個星型螺絲,實測發現只是裝飾用的...

風扇及散熱片中間有一個厚度約2mm的泡棉膠帶固定散熱器及風扇,只要接著稍微施力掰開,即可拆下外殼。


兩顆A12X25風扇接口維持一般風扇的4Pin規格,插在HUB上後轉接到顯示卡PCB板上。


只有長度客製化,及外觀以熱縮管包覆減少線材占用面積。


既然風扇採用標準的小4Pin接口,那改裝就容易啦!又剛好黑色版的A12X25電源接口很適合搭配不同長度的延長線來改裝至 RTX 3070 Noctua顯示卡上。


只要搭配適當長度及柔軟度的4Pin風扇延長線,改裝成黑色的A12X25風扇難度超低,技術含量幾乎為零,號稱猴子都....



完成!變身成黑色O頭的 RTX 3070 Noctua 顯示卡了,個人覺得黑色版的貓頭鷹眼神略顯呆滯。



趁這次機會全數更換為黑色無RGB光汙染主題,只差之前3080顯示卡用電源線為3個8Pin綁一起,只能暫時先沿用。


上機後的RGB燈效真美....耶  RTX 3070 Noctua 不是無燈效嗎?
其實是我貼了原本的燈板上去啦,剛好字都一樣。

結論

本次改裝只有提升心靈祥和的效果,因為顯示卡直插的情況下,根本看不到屎色風扇,改成黑色A12X25貓扇只有心理層面覺得有差,然後荷包少了2000多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