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31

羅技 Mx Anywhere 3 無線滑鼠

 雖然半年前入手了前一代的Anywhere 2S給太座大人用,


但是別太天真啦!敗家這種事就是不停買買買!!!!


然後就又有了本篇文章。

MX Anywhere 3的外包裝與前代2S風格類似,黑色紙盒+綠色字體。羅技官方把MX Anywhere 3定位為緊湊高效能型無線滑鼠,這部份我們之後再來了解。


背面醒目標示幾個滑鼠主打的功能特色,包括MagSpeed滾輪、支援藍牙、Flow功能可在多台電腦間切換使用及舒適合手的外型等等。


既然之前有買2S,這邊當然得拿來比較一下,從外包裝即可發現設計風格類似,但3的包裝縮水了一點,且完全採用紙盒包裝,2S內部固定滑鼠部分則是使用較難分解的塑膠。



包裝內除了滑鼠、接受器跟線材外,還有一些紙本說明文件,但這次沒有入鏡。





外觀稍微簡單介紹一下,滑鼠本身為對稱設計,但側鍵僅滑鼠左側有,故仍然是一隻偏向右撇子的滑鼠。在滑鼠中央中段及尾部外圈部分有一圈銀色裝飾,滾輪則採全銀色外觀+金屬材質之設計方式。




與2S比較,Anywhere 3的寬度稍微增加4mm,整體大小與2S差異不大,但重量降低7g,只有99g重。
Anywhere 3目前有黑、白、粉三種配色,2S則是有黑、白、金等三種。2S白色款機身幾乎全白,且羅技LOGO位於鼠屁股上。按鍵配置及數量則幾乎一樣,差異部份後面再介紹。


充電端口到了Anywhere 3已經改為TYPE-C孔,2S則是Micro USB。



底部除了鼠腳形狀及配色外也幾乎一樣,包括滑鼠電源開關、3台設備切換鍵等。


側鍵部分Anywhere 3 改為扁長型,但整體差別不大。

最重要的差別還是滾輪,3的滾輪改為全金屬材質,且按壓滾輪恢復成中鍵功能,無段滾輪有保留下來,但是段落式跟無段切換改為滾輪下方的按鍵,不像2S是壓下滾輪為段落/無段切換,Anywhere 3的設計就比較符合一般使用的習慣。

Anywhere 3的滾輪亦可透過快速滾動自動切換成無段,但2S切換成無段後,一次施力可以捲動5秒以上,3大概2秒後就停下來了(真是閒來無事測這個)。

捲動手感還是Anywhere 3比較好,設定為段落滾輪時,滾動噪音也比2S好很多,個人覺得算是滿大幅度的改善使用感受。


側邊止滑橡膠的紋路從格菱狀改為長條,手感沒什麼差異,不過2S太座使用約半年時間,每天使用時間應該不到4小時,側邊拇指處已經些微泛黃,不知新款的側邊材質是否更耐髒。


接著是驅動程式部分,安裝Option後,選新增裝置Unifying接收器即可與Anywhere 3配對,配對成功後可看見Anywhere 3的圖示,下方則是連接方式及電量。

剩餘電量採用格數顯示,游標移到電池圖示上只會顯示"良好",沒有百分比。


Option內建幾個常用軟體設定檔,安裝這些設定檔後考可針對個別應用程式設定不同的滑鼠按鍵功能。


滑鼠設定頁面,第一個分頁為按鍵功能,滾輪下方預設為滾輪模式切換鍵,但亦可自行修改。


第二頁面為滾輪及滑鼠性能設定,左上方指標速度極為DPI調整,最低200,最高4000,每格調整幅度為50dpi,個人很閒的算了一下的確共77格可調整幅度。

不過無法直覺看見設定成之DPI數,要嘛設個大概要嘛自己心算。


與2S的設定頁面做比較,滾輪部分的設定幾乎沒有選項。


眼尖的可能有注意到Anywhere 3的設定頁面有"水平滾動"這選項,的確Anywhere 3取消了實體四向滾輪,但透過驅動依然能使用四向滾輪功能,於程式內啟用四向滾輪後(預設即為開啟),壓住側邊前方按鍵再滾動滾輪,即為左右捲動功能。


結論

這次的Anywhere 3個人覺得相較2S的確有不少升級及改進之處,最大的優點個人覺得是滾輪,功能更強大且更符合一般人使用習慣,雖然實體四向滾輪取消有點可惜,但透過驅動還是能保有左右捲動功能,算是彌補小小缺憾。

另外的優點應該是改為目前普遍採用的TYPE-C接頭,且具備1分鐘充電可用3小時的快速充電功能,一次充電的續航力則維持70小時沒變。

缺點大概是價格跟保固,價格維持在旗艦版等級,但保固縮水到只剩1年,ㄏㄏ。

Anywhere 3作為辦公室或是筆電用滑鼠還算好用,但攜帶時又因為滑鼠本身沒有接收器收納空間又顯得有些不便,加上較高的價格及較短的保固...這樣這款值得推薦嗎?我覺得可能需要一些信仰的力量輔助。


2021/03/09補充

前陣子春節期間,我又入手了一隻Mx Anywhere 3想給我自己在辦公室使用,但該滑鼠遇到了滾輪回滾的問題,滾輪滾到定位後不時會往回滾1-2格,在瀏覽網頁時遇到這狀況會覺得很惱人,但也才發現,MX系列滑鼠滾輪回滾問題似乎不是第一次發生。

我最後是將該滑鼠退貨了,如果有碰到這樣的情況,建議還是送修吧。但如果不幸過了保固期或是症狀還算輕微,建議至驅動內將動力度調高,SmartShift靈敏度調低,能稍微改善回滾的問題,但也僅是稍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