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9

iKBC KD104 Cherry MX Silent Red 靜音紅軸 機械鍵盤

這次的敗家理由是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

總之現在就是想試試看靜音紅或銀軸鍵盤嘛(翻滾)!


其實主要原因是手邊的 FILCO 雙模機械鍵盤沒有 N-key 功能,拿來玩遊戲偶爾會有按鍵丟失的問題,還有就是個人敲鍵盤比較大力,速度也略快,所以即便加了O-ring,還是被嫌吵,所以只好物色新鍵盤...不然這把FILCO鍵盤的藍芽鍵盤還算不錯,延遲不明顯且續航力也很好,重點是當初花了不少錢,還特地拜託不熟的人從日本帶回來的,有點捨不得。

選靜音紅軸是為了安靜不被嫌吵,選銀軸則是可以輕盈飛快的打字與遊戲體驗,在兩者中間幾經考慮並詢問PTT鄉民意見後,最終決定選了靜音紅軸,所以就有了這次iKBC KD104 Cherry MX Silent Red 靜音紅軸機械鍵盤的開箱。

iKBC推出的機械鍵盤產品堪稱CP值極高,除了價格便宜又採用Cherry MX軸體外,還預設使用PBT鍵帽跟額外贈送一套異色PBT鍵帽,根本就是買蔥送菜跟豬肉。不過這裡有批豬肉賣這麼便宜,是否其中有詐呢!?待我來仔細瞧瞧先...

外包裝我覺得設計還算不錯呢,但如果能配合軸體顏色更換包裝上的色彩就更完美惹。


附送的白色透光PBT鍵帽,中文注音刻字。


標示型號的貼紙,型號KD104,104鍵100%配置+黑色外殼+Cherry靜音紅軸。


包裝背面標示鍵盤型號與尺寸、重量等,產地為台灣,有產地偏好的可以考慮一下。


配件一覽,包括鍵盤快捷鍵說明書、10顆彩色PBT鍵帽+鋼絲拔鍵器及Micro USB 傳輸線。


鍵盤本體,除了用不織布保護,還有附塑膠防塵蓋,這些配件還賣這價格,真的不科學呢...


鍵盤本體現身啦,這款鍵盤雖然是中文刻字,但只有注音沒有倉頡字根,注音輸入法使用者會覺得很簡潔,其他輸入法使用者可能就會覺得不太方便。


黑色款KD104採用復古配色(?)PBT鍵帽,相對於鍵盤的黑色外框,鍵帽是深灰色的,不過色差不算太明顯。鍵帽採用中文正刻、白色雷射雕刻,字體就...比較普通,觸感同一般PBT鍵帽,略帶粗粗的磨砂感。


鍵盤框體塗有消光塗層,觸感也還算滑順,但稍為容易留指紋跟油汙。Num Lock等燈號則統一設置在鍵盤右上方。


因為這個鍵盤只有104鍵,又正面外觀部分幾乎找不到任何iKBC的LOGO,所以拿張FILCO金屬貼來假裝成F教神器也是可以der,我猜有87%的機率不會被人發現。


回到現實繼續看背面,終於底部正中央有個金屬銘牌標示廠商名稱,不過這張照片反光嚴重,就跳過這部分吧。四個角落各有一個長條止滑墊,採用鍵線分離及3向出線設計,Micro USB口設置在鍵盤正中央。

不過我不是很滿意這款鍵盤的左右邊出線方向,個人理想中的出線方向應該是左上或右上,這款則是直接在左方或右方。


常見的Micro USB接頭,手邊的Filco鍵盤跟幾年前的Ducky鍵盤都還是用Mini USB接頭,如今多數鍵線分離的鍵盤已改用Micro USB,我手邊的無線滑鼠跟耳機充電也都採用Micro USB接頭,一條線即可滿足多項設備連接充電,也算是順應科技發展趨勢。


腳墊只能算是具備基本功能,只有一段可調且沒有軟材質的橡膠緩衝,還好整體使用上還算穩固。


靜音紅軸軸體顏色略偏粉紅,長鍵採用衛星軸設計,我個人覺得這款鍵盤的長鍵按壓手感都不太好,靜音紅軸按壓偏肉感,但長鍵部分就完全沒這感覺,鬆鬆散散的,跟其他按鍵的手感差異比較明顯,不是很討喜。


預裝的灰黑色鍵帽無法透光,內部有加強筋,注塑口在上方,底部則略有毛邊。


雖然已經預先裝設PBT鍵帽,但仍然會被我換上服役中的紅禪師鍵帽,畢竟個人對於這套紅色禪師鍵帽因為空白鍵加了我的ID所以無法賣掉所以只好十分珍惜使用,算一算這套紅禪鍵帽也用了2年半呢。


換完上工,個人的無線桌面進度又退了一步,不過沒辦法,目前適合打電動的機械鍵盤都主打聲光效果,不插線不行。無線機械鍵盤又多以藍芽為主,功能上比較適合文書而非電動。

但目前無線電競耳麥跟電競滑鼠都有了,我想適合打電動的無線電競機械鍵盤也應該是遲早會有的吧...(其實淘寶有看到不知名廠牌的2.4G無線紅軸機械鍵盤,但個人還是想等品質較有保障的大廠牌產品)。


鍵盤燈號為藍色,不過這位置跟大小都不是很顯眼,即便我已經使用與原廠高度略同的鍵帽,燈號還是很容易就被擋住,個人覺得算是一個較明顯的缺點。


結論

雖然靜音紅軸打起字來沒有原本的Filco 茶軸愉悅,套上O-ring後的打感還跟薄膜鍵盤有87%像,但真的十分安靜,比我辦公室使用的薄膜鍵盤還要安靜,十分適合安靜的辦公室、宿舍環境使用,低調又曖曖內含光,不說絕對沒有人知道這是個要價2K的鍵盤(這算好事還壞事呢?)

一開始從茶軸換過來的手感的確有點難適應,不過很快也就習慣了,不知是不是因為我辦公室也用薄膜鍵盤的關係,也可能是我的手指其實是個社交咖,在青軸茶軸紅軸三者之間都能穿梭自如(J殺小...)

還一件事,也許是我誤會原本的Filco 鍵盤了,這把iKBC即使開了NKRO功能,在玩暗黑破壞神3時,仍然有按了技能後沒反應的情況,只是不知道是技能卡GCD的問題還是鍵盤的問題,畢竟激戰中實在無法分神去抓錯,只知道技能按不出來很幹,ㄏㄏ。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鍵盤實用性很高,使用Cherry原廠軸體而非陸廠便宜軸體,MIT製造,還附上一整組透光鍵帽,價格又經濟實惠,即便有些外觀普通、燈號不明顯的小缺點,仍舊瑕不掩瑜。

優點
1.價格便宜+贈品豐富。
2.使用Cherry 原廠MX軸體
3.預設即使用PBT鍵帽不怕打油。
4.外觀簡單低調。
5.多媒體快捷功能與NKRO功能都沒缺少。

缺點
1.功能燈號不夠明顯。
2.外觀太過低調,連個廠牌LOGO都沒有(咦?)。
3.同產品沒帶燈版本可選擇(但我拆開鍵盤總覺得有看到預留的LED燈接口,也許可自行DIY改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