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6

SteelSeries Arctis 7 電競無線耳機麥克風

繼上次的預告後,這次終於正式來啦,6月底甫收到的Arctis 7 無線耳機!

但國外Amazon早在去年10月底就上市,台灣跟大陸卻在今年5月底左右才開始鋪貨。

而且台灣根本沒進Arctis 7!大陸雖然有賣Arctis 7但是那1299人民幣的價錢...不忍直視。


關於價錢這件事在上一篇預告時已經抱怨過了,這次就專注在耳機上面吧。

2月底拜託美國親友在亞馬遜買的的整新品,比原價還便宜一些。就我收到的產品來看,幾乎和全新一樣,爽窩。


包裝正面標註各項產品特色,包括2.4G無線傳輸避免LAG(之前用藍牙耳機連電腦會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最佳電競麥克風(?)、遊戲語音平衡功能(這功能相當實用)、Airweave編織技術耳罩、DTS 環繞音效技術等。


包裝上貼有AMAZON的Recertified貼紙,代表這耳機屬於整新或翻新品,不過查詢購買紀錄,當初買時是寫"Manufacturer Refurbished.Original Retail Box.",不知道是怎樣狀況的整新品。


包裝內部的配色十分鮮豔花俏,還送了一張貼紙(黑人問號.jpg)。


耳機本體跟額外購入的皮革耳罩合影留念。沒錯這要價15美金+10美金運費的皮革耳罩居然就用一個塑膠袋包裝,你好意思跟我收這麼多運費?


包裝和底部是耳機配件盒。


紙本配件包含說明書、感謝信,另外的配件則是USB音效兼接收器、Micro USB 充電兼傳輸線、Mini 4P轉3.5mm連接線。

沒錯!這款耳機使用特殊規格線材,耳機的無線功能適用於Win電腦、Mac電腦、PS4、VR眼鏡等,但如果要連接手機,僅能使用3.5mm端子。但是Arctis 7 耳罩上的3.5mm端子口是分享音樂用的(輸出),輸入是Mini 4P這種特殊規格,所以僅能用原廠的Mini 4P轉3.5mm連接線,無法用其他的發燒線材。


USB接收器上有額外的3.5mm Line in跟Line out接口,這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可將喇叭接入Line out,耳機電源關閉後聲音會自動轉成由喇叭輸出。一般無線耳機廠如羅技或雷蛇都沒有這個功能。


接著是耳機本體,左右耳罩可攤平方便收納,原廠也推出(不便宜的)收納盒或收納包,可自行購買(並支付不便宜的運費寄到家)。


麥克風採用伸縮式雙向麥克風,官方資料號稱能完美地將人類語音分離出來,消除所有背景雜訊。可伸縮式軟管設計也讓麥克風可隱藏至耳罩內,讓整體外觀更一致。


本次Arctis耳機系列主打的滑雪鏡頭帶,無線型號的7頭帶又與3跟5不同,除了下方支撐使用者頭部外,上方還繞了耳機頭樑一圈做裝飾。


滑雪鏡頭帶為可拆式設計,7的頭帶跟3及5並不通用,唯一相同的是價格都很貴。7的耳機頭樑為銀白色金屬材質(3跟5記得是塑膠),雖然能強化耳機穩固及提升質感,但是相對也增加了重量。


左耳罩的控制功能包括麥克風靜音開關、音量調節、4pin轉3.5mm接口、3.5mm耳機分享接口(僅能輸出)、Micro Usb充電及傳輸接口。


右耳罩只有電源開關跟Chat Mix調節旋鈕,這個方便好用的功能後面再說明。


Airweave編織技術耳罩,屬於細柔的布料材質,透氣度還不錯,但布料終究是布料,為了避免流汗造成耳罩汙染受損,個然還是偏好換成較好清理的皮革耳罩。


耳機頭樑是金屬材質,但左右耳罩轉軸處是塑膠材質,整體看起來還算粗勇,應該不會很容易斷裂(吧)。


準備換上原廠皮革耳罩,耳罩形狀為偏橢圓,尺寸為長度10cm*寬度8.5cm,應該可自行至淘寶購買尺寸相當的便宜皮革耳罩來更換。


拆下原本的布料耳罩,可看到耳機單體,依照官方規格,Arctis 7耳機採用SteelSeries獨家的S1單元(與西伯利亞系列800、840同單元),40mm釹單體,阻抗32歐姆。不過規格終究是規格,實際聽感還是比較重要。



接著上機實際聆聽吧,接收器與電腦連接,接收器上的line out端則與BOSE喇叭連接。


方才提到的Chat Mix功能,可平衡"遊戲"與"音訊聊天"音量,在控制台中將Arctis 7 Game設為"預設裝置",Arctis 7 Chat設為"預設通訊裝置",就可藉由耳罩上的旋鈕來調整,想聽清楚隊友講話就把Chat的音量調大,想聽清楚遊戲內的音效就把Game的音量調大,真的是超方便的功能啊。


接著安裝SteelSeries Engine 3 軟體讓耳機功能可以完全發揮,初次安裝完後提醒需更新韌體及安裝額外軟體。


將耳機以USB充電線連結至電腦後才能更新韌體


接著進入耳機設定頁面,因為Arctis 7無線耳機並沒有如Arctis 5的RGB燈效功能,所以設定介面又更簡潔了一些。

雖然簡潔但是可調整的功能並不少,包括DTS7.1環繞音效開關、EQ等化器設定、動態範圍壓縮等。

"動態範圍壓縮"功能我直接擷取網路上的資料:"能讓聽到的聲音的音量變化程度變小,對於音樂表現是劣化,但是它有助於把遊戲中細小的聲音和正常的音效調節為同樣的音量,使玩家更容易關注到腳步聲、距離很遠的槍聲等。"

麥克風只有音量調整功能,不像Arctis 5 於軟體內能調整降造成度,但一樣可以透過軟體設定,即時聆聽麥克風收音效果。


可以針對耳機設定新增不同的設定檔並與應用程式連動,例如我可以設定在特定遊戲開啟DTS環繞音效功能,也是十分方便的功能,而且這些設定檔可存在SS帳戶的雲端裡,方便在不同電腦使用。


Engine APP,可針對CSGO或是DOTA2等遊戲,以廠商預設好的燈效或是音效(應該主要是燈效,而Arctis 7完全無燈所以用不到)來與遊戲內的各種情境連動。


最後一個頁面則是讓耳機設定或滑鼠鍵盤設定與遊戲或是程式連動,也許有心研究的玩家可以針對不同遊戲調整出最佳EQ,但像我比較懶得就全部用預設值吧,畢竟耳機的硬體實力才是真功夫,EQ設定什麼都是邪魔外道!(藉口)


最後是最重要的配帶感與聽感測試,比較對象是Philips的SHP9500,雖然價位上略有差異,功能取向也不同,甚至一個是開放式耳機,一個是封閉式耳機,但我就沒有別的耳機可以測試嘛!(掩面哭泣)

Arctis 7官方標示重量是308公克,實際測量卻是378公克,有可能官方標示重量不包含電池,但這樣其實有點詐欺嫌疑。

比較其他廠無線耳麥的重量,羅技無線遊戲耳機G533重量350公克,雷蛇戰神ManO' War重量375公克,Arctis 7看起來沒有多大優勢,而有線的SHP9500官方標示重量320公克,實際重量只有301公克(可能官方標示是含耳機線材重量)。





外觀部分Arctis 7 屬於較扁平的設計,原廠預設的滑雪鏡頭帶長度對頭大的我來說有點短,大概需要調整到魔鬼氈黏貼的極限長度才比較不覺得夾耳。

實際配戴Arctis 7 是不會覺得太過笨重,布料的滑雪鏡頭帶算是提供了一定的緩衝,頭部不會直接頂到耳機的金屬頭樑,但還是沒有SHP9500舒適。

SHP9500的配戴感受輕巧舒適,但夏天還是無法久戴,原因是耳朵外圍一圈還是會流汗。Arctis 7的耳罩剛好壓在我耳朵上,雖不致壓迫,但因為封閉式耳罩的設計,戴久有種耳朵壓力不太平衡的感受(或許因為我改用皮革耳罩的關係,Airweave布料耳罩通風較好,也許不太會有這種感覺)。


最後是似乎重要的聽感(?)

以聽音樂來說,嗯..不算很好,三頻均衡但表現都不特別突出,勉強說中頻表現較佳,不知道能不能規責於還沒RUN開?不開啟DTS環繞音效的情況下,會覺得不管是高中低音似乎都隔著一層膜,不是這麼清透。開啟DTS之後聲音清亮一些,但又多了些回音,像在浴室歌唱,開與不開都讓人糾結。

那以這款耳麥特別強調的遊戲部分來說...音質表現好像也差不多(歪頭),是否只能把重點放在DTS環繞音效功能上了?

玩FPS遊戲其實不用特別開啟DTS,耳機就有環繞音效功能了,但是開啟DTS的話,我覺得聲音會好上許多耶...預設關閉的狀態下各種音效、聲音真的有些微悶悶的。

電影
大概跟玩遊戲的評價差不多,畢竟是雙聲道耳機,環繞效果不明顯,中低頻音量還算足夠,這款耳機的確是比較適合遊戲音樂等音效較多的情況使用。

結論

優點
1.獨特的Chat Mix跟USB接收器Line Out功能,這兩項功能真的十分方便。
2.良好的無線連接功能,幾乎感受不到延遲(之前試過SONY藍芽4.0耳機+ELECOM藍芽接收器,無限延遲相當嚴重...)。
3.多數設備能無線連接(Win電腦、Mac電腦、PS4、VR眼鏡等,但除了Win電腦外不確定是否支援DTS功能)
4.原廠即提供各種可替換的耳罩配件與頭帶(但是不便宜)。
5.多數遊戲耳麥該具備的功能無缺少(降噪麥克風、環繞音效、)
6.價位不算高(這裡指原價149美金),但卻有高階耳麥才有的Chat Mix跟Line Out功能。

缺點
1.不容易買到,台灣代理商沒進,離台灣最近的大陸淘寶、京東價錢又比國外高,國外亞馬遜之前缺貨好長一段時間(但是可寄台灣,加上運費跟稅到台灣要172.37美金,還是比大陸便宜)。
2.韌體部分還需要持續改進(插電充飽後,軟體內的電量顯示卻還是少一格)。
3.整體外形應該可再長型一點,頭大的人會覺得稍稍夾耳,或是耳罩無法完全對準。
4.沒有酷炫的燈效(?)

總結
嗯...無線功能真的很方便,音質部分之前我看網路上的評測吹得天花亂墜,實際使用覺得表現尚佳,不到驚艷,同價位的耳機+麥克風組合音質還是表現比較好,但耳麥就是以方便取勝,而無線耳麥在遊戲方面更是比會延遲的藍芽耳機表現好很多。

以Arctis 7的訂價150美金來說我覺得表現算不錯了,音質雖無法取勝但有各種附加功能,要不是因為不好入手且入手價通常不低,個人是認為值得推薦!

2018/03更新
新入手同是SteelSeries廠,2018年甫推出的Arctis Pro Wireless 進階版無線電競耳麥,有興趣的可參考→這篇開箱文

18 則留言:

  1. 最近也想入手這耳麥,主要想在ps4上的派對使用,請問他可以邊充電邊使用嗎?

    回覆刪除
  2. 好奇跟PS4 專用耳機比哪個比較好ˊ ˋ
    最像想入手這隻或是PS4 專用耳機CECHYA-0090

    回覆刪除
  3. 沒用過PS4的那款耳機,我猜玩PS4應該專用耳機會比較好吧,畢竟3D音效只支援自家PS4主機。
    但3D效果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之前試用過ASUS為PS4推出的專門耳機,音響效果也不錯

    回覆刪除
  4. 推這篇好文
    不過我覺得這種耳機如果原廠是布質
    換成皮質的聲音會很悶很不舒服
    很影響
    請問有打算開箱HyperX Cloud Flight嗎

    回覆刪除
  5. 我好像沒仔細比較過原廠布質耳罩跟皮質聲音的差別...
    聲音如網誌內文,是沒有覺得特別驚艷,但也不算太悶啦,微悶(?)

    這款我認為最好用的還是Chat Mix跟接受器可用3.5mm外接喇叭,耳機電源關掉直接轉喇叭輸出,
    這兩個功能實在是太方便了。

    HyperX Cloud Flight我有關注一下,但之前也試用過ASUS梟鷹無線耳機,這款看起來跟梟鷹功能類似,
    所以近期沒有再測這類耳機的打算,畢竟我的產品99%都是自掏腰包購買的,沒有購買需求就不會有測試文XD

    請多見諒

    回覆刪除
  6. 昨天我入手了Arc 7, 但發覺在我的MAC機上的設定軟件(ver 11.11)沒有了DTS開關,但看見你的設定軟件有DTS開關,是否電腦不同而帶所出入。

    回覆刪除
  7. 您好,看了這篇文章我也入手一隻arctic7,各方面功能都很不錯,但是戴久了有點不舒適,我想是因為原廠的耳罩有點太單薄,耳朵長時間貼到內部的硬殼,所以造成不舒適,我想請問有沒有推薦的耳罩可以做替換呢??

    回覆刪除
  8. @Franki LEE
    我幫你查了一下原廠資料:S1 speaker drivers and DTS Headphone:X 7.1 surround sound on PC (stereo audio available on Mac, PS4, VR, Switch, and Mobile)。
    應該是指DTS 7.1只適用PC。MAC、PS4、Switch、手機都只有雙聲道環繞效果,所以你的Mac才沒有DTS開關。

    @瞳筱玥
    我的頭應該不算小(吧?)但我沒有耳罩單薄的問題,我也不能保證你這個問題換耳罩是否能改善,或是你可以先將上方頭帶部分調鬆一點看看。

    我當初買的皮質耳罩是跟原廠買的,15美金+運費另算。我看淘寶目前也只有原廠絨布耳罩可買,且不確定是否真為原廠貨。另有一款銷量比較好,號稱是升級耳罩,價格更高一些為89人民幣,但有蛋白皮革材質可選,看起來肯定不是原廠的,還是可以參考看看啦...淘寶搜尋關鍵字"Arctis 耳罩"。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他USB接受器上面那顆鈕的作用是甚麼??

    看說明書都沒說@@

    回覆刪除
  10. @RenFu Su
    那顆是耳機跟接收器配對用的
    參考 https://downloads.steelseriescdn.com/guides/Arctis%207_PIG_rev12_Spet8-2016.pdf
    第10頁

    回覆刪除
  11. 感謝
    所以平常用不到那個鈕囉
    因為我耳機開機就會自動連線了

    回覆刪除
  12. 您好,想詢問一下,我接USB充電,接上去紅燈一兩秒就熄了,是不是代表充電有問題都沒充到呢??不知道台灣是否能維修...

    回覆刪除
  13. @瞳筱玥
    請問你是第一次插上電後發生這狀況?有安裝SS的程式嗎?程式能看到耳機電量,如果確定沒電還充不進去,可能就是耳機有問題吧,台灣能否維修(水貨?)這我就不確定了,可能需要你自己去SS網站或代理商詢問。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也跟樓主使用相同耳機,我耳機到後面更新時,會有出現藍色條,寫著需要額外軟體更新,但是額外軟體是什麼?點進去就只會出現"發生錯誤,無法更新"這樣,也沒有說去下載什麼,請問樓主你知道那個額外軟體去哪裡下載嗎?

    回覆刪除
  15. @Unknown
    藍色條其實可以不用理他 那應該是DTS用的,但是SS的軟體似乎有點問題。
    我現在用PRO WIRELESS是連軟體都沒裝....

    回覆刪除
  16. 那請問一下我無法使用DTS是因為我沒有更新才無法使用的嗎?

    回覆刪除
  17. @Unknown
    DTS沒記錯是要更新那個沒錯,建議你幾個方式
    1.更新耳機韌體
    2.重新安裝SS軟體
    3.還有問題聯絡客服或嘗試送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