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7

Broadcasting on the internet

我決定....將我的網誌多元化經營!

(騙鬼!)


所以今天要來分享
最近很流行的直撥、實況教學

前陣子流行看外國人開視訊聊天
最近則是許多遊戲播放實況
甚至有人在實況撥電視新聞的...

其實網路上很多教學而且十分專業
例如

但個人還是不厭其煩的...決定再說一次!
目的是
怕我老的時候
忽然忘記怎麼撥實況

而且到時候
別人的教學比我的先不見怎麼辦!!(杞人憂天)

所以決定留個網誌記錄
也就是防老用!!


所謂的實況呢...

就是分享你正在做什麼事
分享你看到的畫面、正在玩的遊戲、正在看的影片

不用當明星也可以炫耀!!
不用去電視台也可以撥給全世界看到

實況有分滿多種方式
電視畫面、視訊畫面、電腦畫面...etc

今天要教的是...播放電腦畫面!!

首先要準備3個東西
2.虛擬視訊攝影機軟體 SCFH DSF
3.播放實況的網站 Justin.tv or USTREAM

因為廣播軟體抓的是Web cam的畫面
所以要播放電腦畫面,就得另外裝虛擬視訊攝影機軟體
來"拍攝"電腦的畫面

而且廣播軟體需要一個播放的網站平台來炫耀
因此得要有播放實況的網站
目前常用的就是Justin.tv和Ustream

前言講完
終於要開始教學了

首先進入實況網站 Justin.tv
Justin好處是有中文介面
如果沒有帳號,點選右上角新增



可以直接用FB帳號登入
或是另外創帳號,然後跟FB帳號連結
最近很流行這種社群網站互相連結的功能...

可以在播放實況時
發佈FB消息告訴FB的朋友



因為我已經有帳號了,直接登入
登入畫面會詢問你要播放哪種實況
選擇桌面


然後會問你要用哪種廣播軟體
這裡面只有Adobe的FME不用錢

當然選他!!

下面會要你下載FME的設定檔
網路上傳不夠高的選500k流量的就好了
然後右邊有連結讓你到下載FME的地方



下載的FME profile檔保存好


然後連結到Adobe FME的網站
目前是3.1版


下載需要註冊...選左邊的Create


輸入一些簡單的資料
有*號的輸入就好,其他不用


再按了一堆同意協議後
終於可以下載了
然後就把FME先安裝起來吧


再來是虛擬視訊軟體 SCFH DSF
目前版本041


一樣把他存好...
播放直撥的軟體、profile建議都存在一起


解壓縮後需安裝
32位元作業系統的選install
64位元的才選install64


點完install先放著
先執行FME
FME的啟動畫面如下


然後選Open profile
載入剛剛從justin下載的設定檔


就是這個檔案!


然後就開始進行設定
先從Device(裝置)開始
裝置是剛剛安裝的虛擬視訊軟體SCFH DSF
點選右上角的板手符號進行裝置設定


設定擷取的桌面範圍
可以選擇擷取部分桌面,或是整個桌面都擷取

因為我用24吋螢幕
所以我擷取整個桌面的解析度是1920*1080
FPS30就夠了


也可以透過執行SCFH DSF的程式進行設定
這裡也有另外的教學 【螢幕擷取】SCFH DSF


SCFH DSF有抓到FME


設定擷取的範圍或是特定區域
中間的一些選項...
我是都沒更改
設定好按Apply


然後再回到FME設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邊開始是播放實況最重要的地方!

左邊1區
1.Format:H.264或VP6,建議選VP6
(H.264畫質高但是吃較多電腦資源,VP6相反)
2.Frame Rate:30就夠了,甚至可以降低點到20
3.Input Size:這邊開始眾說紛紜...
有人說Input、Output和SCFH DSF的解析度都要設成一樣
不然在解析度轉換時,或多花許多CPU資源

可是我SCFH DSF的解析度不設成我桌面解析度
FME只能抓到我半個桌面...

所以我SCFH DSF一樣設定1920解析度
Input、Output設成1280*960

4.Bit Rate:上傳頻寬選800kbps差不多
網路好一點的可以選1000

選太高的話,一開實況其他網路應用會幾乎癱瘓
而且實況播放也會非常Lag

收音方式
可以選擇"立體音混音"或是"麥克風輸入"
當然也可以兩種聲音都收入
就是在控制台的音效設定中,選擇"播放麥克風聲音"
這地方就不贅述了

右上角2區
這邊可以預覽輸入/輸出影像、聲音
但是預覽十分吃CPU資源,所以建議全都取消勾選

右邊3區
這邊就是FME上傳的實況網站位置
基本上載入profile檔後,這邊會自動設定好

都設定好後就可以按Start開始傳送資料到實況網站


開始廣播後,會出現這樣的資訊畫面


然後可以進入自己的實況頻道看看有沒有畫面
Justin的頻道位置通常是
http://zh-tw.justin.tv/帳號名稱


看一下CPU使用率...大概60~70%
使用H.264使用率會接近95%
這還是i5呢...播放實況十分吃資源


然後是另一個實況網站 USTREAM
因為Justin.tv一個頻道同時只能5~600個人觀看
人數超過,就會要求晚來的觀看者付費

USTREAM同時可以容納2000人吧...
缺點是比較lag而且沒有中文介面
設定也稍微繁瑣一點

但人數上限高,又不會老是要你付費
也不失為Justin外的另一個好選擇


帳號一樣可以跟其他社群網站連結
FB、Twitter、Google之類的
或是另外建立新帳號


創造帳號也十分簡單
基本的選項填一填


登入後來到這個畫面


然後要開始尋找跟Justin一樣的設定檔
好讓FME知道實況該往那個地方上傳

只是USTREAM的設定檔藏的比較隱密...
先選到Manage Your Show



接下來一步步找到設定檔的下載網址


設定檔也請存在好找的地方


然後開啟FME後open profile
會發現右邊上傳的網址已經變成USTREAM了
其他設定可以不用動
然後按Start開始上傳


接下來回到USTREAM網站
點右上方的Broadcast



會跳出一個視窗
如果預覽畫面顯示正確
表示上傳應該沒問題了


然後到Advance settings裡面...
會發現其實沒什麼可選的XD
勾個High resolution自high一下好了

只有用web cam那些選項才會亮起來
其他設定FME都幫你設定好了

然後按下START BROADCAST開始播放


開始播放後,到哪觀看呢
回到USTREAM網頁,右邊有個Go To Show Page

或是http://www.ustream.tv/channel/帳號名稱
應該也可以連過去


畫面顯示正常
至於順不順暢...就問天吧

播放實況畫質不是非常重要
因為電腦等級有限制的

順暢與否比較重要
畫質調的越高,上傳的資料也越多,越不容易順暢
這中間的平衡...只能靠多次嘗試跟調整




我想這是我網誌有史以來最認真跟專業的一篇文章了
怎麼會這麼自討苦吃!?
下次不搞這種東西了...

不過想我當初也是從無到有學會撥實況
本來是想學其他人一樣撥個StarCraft 2實況的

但從我發現我是青銅鬥士後...
我還是孤芳自賞就好了

何必丟臉丟給全世界的看呢XDDDDD

1 則留言: